自覺不夠好的話,更要和他人比較!

2021/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是為自己,不需要和別人比較」。在現今這個覺醒時代,大眾更強調活出自我,做真正的自己。不要被誰人牽引,亦無須跟隨所謂的領行人。信奉自己,是一件幸福的事,然而,這種幸福卻比想像中難獲得,因為,世上還是有人沒有與生俱來的自信感。
我,就是這一類人。
朋友都說,我很喜歡矮化自己,事情還未發生,已經想著失敗的樣子,或是先否定自己的能力。結果,很多明明想試想做的事,都因為不敢開始而被丟棄,只遺下精神上的後悔和幻想,肉身則繼續在舒適圈裡虛耗時月。更荒謬的是,所謂的舒適圈,也沒有真的很舒適。圈子之所以稱為「圈子」,皆因聚集了人群,各自擔當著不同的角色,而這些角色環環相扣,務必出現你推我擋的情況。這是人性。人性不只是好與壞,還有強弱之分;弱肉強食本是道理,那管符不符合道德;道德觀各自修行,由不得別人批判。只知道,在舒適圈中處於弱勢之位,主觀上其實也不是舒適的。
我,不想再這樣了。
凡事兩面看,人總有底線。強者任由慾望壓榨弱者,強者雖可從中得益,惟弱者也不一定全敗,也許這會是個契機,讓弱者認真反省自己的角色,重新審視那個「舒適圈」。
最近,因為那個角色終於觸及了自己的臨界點而去尋求突破,學習一些新的技能。說實在,對這個新嘗試不算沒有信心,但壞習慣又出現,上課前還是反覆地質信自己的能力。不過,我的自信卻在此時悄悄出現。
班上大約有10位同學,當中不乏先決條件優良的。同一個地方下,學習著同一件事情,難免附帶著正面比較;就在這個比較下,我發覺,原來自己也沒有像自我評價般低分。原來,我一直只顧看著自己的不足,並把世界想得太厲害。世界上厲害的人可以很厲害,但為數根本不多,只是厲害得讓我們常常看見罷了!大多數的我們,起步點其實所差無幾,中間的努力,才是決定往後的高度的關鍵。
因為自覺不夠好,所以在與別人比較之下反而提升了自信,是我萬萬沒有想過的事。但事實上,卻果真如此。當然,自信並非用來踐踏別人,而是對自己的鼓舞,一種驅使自己盡力而為的動力。若你也自覺不夠好,不妨踏出家門,挑選一個喜愛的圈子,再從中找找別人來暗自比較一下吧!
井井
井井
10年來一直以賣文字為生,字海裡卻從沒看見自己的影子。還隨著時代的浪潮,兼顧拍攝、錄影和平面設計。看似面面俱圓,實是雜草叢生,為的,不過是想為一口香飯添上甜酸苦辣,印證味蕾的存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