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這天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對我的媽媽說 : 「 對不起、謝謝妳、我愛妳。」
母親在2021年12月動了一場大手術,我很自責沒能早些帶她做身體健康檢查,才害她受了這麼多苦。母親生病後,才發現她也是我的寶貝,走過一段天天淚流滿面的日子。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將她生病的這段經歷的細節完整寫出來,總是寫到一半便有種心痛與哽咽,然後便無法繼續了。我是脆弱且恐懼的,一點都不堅強,每當提筆時就要面對這樣的現實。
年初時,在公司附近有名的財神廟,我祈求的不是發大財,而是家人的平安健康,那是再多金錢都無法換取的。母親現在的身體恢復地不錯,5/11她作了術後的MRI核磁造影追蹤檢查,醫生說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我始終還是有些揮之不去的緊張與不安,只因我曾經差點就失去了她。
母親在大前年曾經摔傷骨折,那年外婆請大舅舅來看她,但大舅舅沒有來,倒是王叔叔他們第一時間就趕了過來。前年母親動腦部重大手術,沒敢讓她高齡的父母我的外公外婆知道,直到術後穩定了我才電話告訴他們。術後二叔叔、二嬸嬸、三嬸嬸騎著機車從三重一路騎到八里我哥家,合買了鱸魚、亞培等補品過來。很感概的是妯娌間曾有那麼多的恩恩怨怨,在此時也都可以放下,來探視我的母親。而會開車的大舅舅跟二舅舅呢 ?
我母親平常照顧最多的娘家那邊的人,大舅舅、二舅舅、大阿姨、小阿姨,一次都沒來看過她。不要說探視了,除了外婆打過幾通電話,其他人連通電話問候都沒有,他們明明也都有我的LINE。「這些人真的是妳的兄弟姊妹嗎 ?」 他們估計連花幾百塊在我媽身上都捨不得。郵局說要招領包裹,原以為是外婆說要寄給我媽的補品到了,結果卻是我先前幫媽辦信用卡的刷卡禮平底鍋。而外婆的補品則是繞了地球一圈都還沒收到。
母親生長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她和大舅舅只差兩歲,只念到小學畢業,外婆就說要留給弟妹念書,她不能升學了,家裡最粗重的工作都是她在做。大舅舅家裡栽培唸到成大土木系,他考過了建築師的執照,可是外公外婆跟他出門,他問要不要喝飲料,外公外婆說不用,他就真的只買了他和妻小的飲料;母親跟他出門吃自助餐排隊在他後頭,他也沒幫我媽付過,他從不像我媽一樣每次總買許多東西回外婆家。每次母親節我媽都買了10吋的大蛋糕回去,二舅舅只是叨念浪費錢,大舅舅很少買,有次難得買了蛋糕,買的是小7一條200元的小蛋糕。滿屋子10多個人呢,真是太難看了,還不如不要買。大家都是在社會上走跳過的,同事間的來往都不止於此。
這兩年我常在想命運對我媽的不公,她出生在重男輕女的家庭,又遇上虐待媳婦的婆婆。我常常感覺自己過分沒用,不能替她爭一口氣。母親總是一直付出隱忍、一路孝順又一直希望證明自己以得到父母的愛,在開過腦部手術後突然醒悟放棄,不再期待偏心的父母對自己的關愛。我奶奶雖說對媳婦不好,但對自己的女兒極為照顧,我爸對自己的姊姊也照顧有加。是了,外公外婆不重視我媽,她的兄弟姐妹也看不起只有小學畢業的她。人若無情、無心,縱有血緣亦無羈絆,又有何用呢 ?
關於母親的故事,我暫且不能說更多了,前陣子關注的張演員很強大地在他生日前夕0510、生日當天0511在泰國曼谷開了演唱會。他唱了一首獻給母親的歌,也正好是我想唱給母親聽的。祝全天下的巨人媽媽 : 母親節快樂 ! 他在演唱之前和演唱後說的那些話非常令人動容,我想這也是我為什麼喜歡他的原因。
62會員
42內容數
學著"食人間煙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