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我一生的電影 - 錦繡大地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沒有電視的時代,電影成為大眾消遣的最佳選擇,國產片雖有「梁祝」和林黛、尤敏、林翠、葛蘭等明星加持,但是美國好萊塢電影席捲世界各地,無論古裝或是時裝的劇本,戰爭或是文藝的作品,都是成為當年主流文化。
從小我就是個影迷,所有大片幾乎都不會錯過。當年社會比較保守,愛情片大多點到為止。劇情戰爭片一定要主觀正確,否則就不能過關。警匪牛仔片壞人一定要死,否則至少也要在片尾打出字幕“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匪首終於在某處落網,接受法律制裁,等等”。
中學時代的我衝動好鬥,雖無大過但小錯不斷,屬於邊緣少年,武俠小說和牛仔電影對我影響特大,一部名叫「錦繡大地」”Big Country“的電影,卻扮演了人生導師的角色。故事發生在美國西部牧場的原野,一位來自東岸退休的船長,應邀到西部未婚妻家中,途中有一群惡少牛仔挑釁,船長認慫受辱不以為意,未婚妻十分不滿,船長說自己父親當年死於決鬥,不願步塵。
影片至此,我已看到船長風度翩翩的紳士風度和西部牛仔粗野的對比,廣袤的原野在豪放得獎的音樂下,惡少騎馬狂飆耍特技,令人驚豔不已,可將自己完全設身處地的融入場景之中。也認清“好漢不吃眼前虧”的道理。
船長很快的發現惡少和未婚妻的家庭很有矛盾,未婚妻的父親綽號“少校”富甲一方,惡少名“巴克”父親叫“漢尼西”生活環境較差,兩家均以牧牛維生,為了共享一個水源而長年交惡。這裡也顯示出貧富差距,文化階級不同的矛盾。
少校舉辦歡迎船長酒會,未婚妻的閨蜜茱莉應邀出席,她是當地小學教師,也是重要水源的地主。因此少校和漢尼西都想爭取她的好感,而茱莉則公平供水,維持和平。這是她的普世價值,有誰希望見到某地的牛群,因缺水而死亡?
巴克自作多情認為茱莉對他的禮貌是愛慕,漢尼西當然鼓勵,成親後可確保水源,豈不快哉。少校的工頭一直暗戀未婚妻,因此對船長頗具醋意公然侮辱,船長接受他的挑戰,私下對決結果雖渾身是傷打成平手,但獲得工頭的尊敬。
船長因未向惡少報復,受到工頭和少校家人輕視,由於是客不便發作,以免影響工頭領導地位,面面顧到的態度值得學習。不接受自家牛仔們挑臖,卻又私下堅忍不拔的馴服烈馬成功,顯示不會因為別人起鬨而做,自我肯定是辛苦的。
第二天一大早船長獨自騎馬外出,告知僕人兩天後才回來,當地地域遼闊,未婚妻驚慌不已擔心走失,少校立刻派遣工頭帶領隊伍到處搜索。其實船長憑藉指北針和地圖,找到茱莉的地段,提出購地要求。可見新科技可以確保不會迷路。
茱莉私下了解船長為人,萌生愛意願意將土地賣給船長,當做結婚禮物,而且允諾會繼續供水,未婚妻誤認船長屢屢受辱,有失大丈夫男子漢的格局,非常失望憤而退婚,船長就此搬到新購的土地上的小屋去。未婚妻任性未能得知船長”為善不為人知“的苦心,而錯失一次美好姻緣。
船長高智慧以德服人,購買未婚妻最需要的禮物,茱莉是個聰明的女人,自己無力長久在兩大勢力下生存,將土地賣給有公信力的船長,真是高招,大可化干戈為玉帛。
為調解雙方的糾結,船長宣布自己是新地主,漢尼西不信船長會承諾,斥責巴克吹噓辦事不力,巴克瑙羞成怒向船長挑戰決鬥,不料心慌意亂提早開火,船長僅擦傷保留射殺機會而不用,巴克想背後再偷襲,卻被公證人漢尼西射殺。
為了公平正義,不惜槍殺自己的兒子,真是偉大!這是美國所標榜的“西部精神”,因此獲得奧斯卡獎。
至於少校和漢尼西積怨已久無法消除,最後雙方率眾火拼,兩敗俱傷。夕陽西下船長和茱莉離開這是非之地,回到自己家園的錦繡大地,電影結束。
冤家宜解不宜結,雙方都失去理智而走向暴力,甚至死亡,也許就是武林之中“有仇必報”的原則,實在不可取。
工頭在少校執迷不悟鋌而走險的狀況下,無怨無悔的隨從走向絕境,真是愚忠,到了現代,只能說你自己想不開。
至於船長是由格立葛萊畢克 Gregory Peck 飾演是我長年的偶像,茱莉是由珍西蒙斯 Jean Simmons 飾演是我一向的女神,最後走到一起的快樂結局,當然是我的期望的結果。(完)
14會員
212內容數
蜀山巴客春申子,矽谷呆胞花旗郎,闖蕩江湖一把劍,論談古今紙半張.笑迎天下有緣人,茶代酒來花生香.痛飲三杯不曾醉,秉燭長談夜未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