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家長的教育對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有一位家長附上一個教育新聞,問:老師請問有什麼推薦孩子看的優質專題報導或新聞報導?
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7512
我說:
我有在看消失的國界,它都是專題報導,新聞報導我一般看週六、週日的文茜世界週報,中天新聞台晚上9:00-11:00,三個月我會整理給學生,她要自己看也可以,不過我覺得她沒那麼多時間看新聞,多看好書就可以了,我平常上課有時也會跟他們講一些國際時事。

接著媽媽又問:那又該如何增加自己「知性」的作文能力呢?
我說:
「知性」的作文能力就是我現在要他們寫的時事心得啊~比較硬,不是軟性的。
專刊中「那一首歌」和「給我一把鑰匙」就屬於感性的作文。

接著媽媽又說,
我女兒最近這一年有些叛逆的反應,我說什麼他都臭臉,只能請老師潛移默化她了。
我說:她講話的確太直接,她之前也被我找進房間講過話,我會再留意的。
媽又說:愛唱反調
我說:呵呵~她是個很有個性的孩子,很有自己的主見,不要偏差就好,要再圓融一點,不然以後會吃虧的,有機會我會再跟他們說的。

○之媽媽最近也寫信跟我說:
外在環境太雜沓,(其他孩子玩手機,看一些網紅,強調自我自由……)
功課壓力大+自由時間不夠+長大了!有很多生活面的事要自己面對……
有時候會不耐煩.
我相信○辰, 其他孩子應該也是這種情緒....
所以,想透過你,提醒孩子們「耐煩有恆,寧靜致遠」……
去找到自己平衡的步調,時間寶貴,有些不好的得捨去,捨才能得(得到寧靜,得到自由=看小說,做想做的事)

有些家長會希望我多開導孩子,我在上課時也會跟她們聊聊價值觀和想法。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園丁與木匠 #006: 家長的言傳身教六歲以下的兒童在模仿和聽講方面具有極高的能力。他們的學習是主動的、智能的,而且隨時在潛移默化地進行。他們學習的效果與模仿和聽講的對象密切相關。因此,我們常說你是什麼樣的人,比你對孩子做什麼更重要。
    Thumbnail
    avatar
    Will Shen
    2024-06-10
    【兒童教育書籍】shizu-減輕遲緩兒與家長壓力的魔法語言互動兒童教育書籍,書泉,減輕遲緩兒與家長壓力的魔法語言互動,整體評分:★★★☆☆
    Thumbnail
    avatar
    ㋡年年育兒路程✐
    2024-03-04
    核對的重要性:老師與家長間的溝通這個月錢怎麼剩那麼少? 我們會打開消費紀錄,或是記帳app, 看看自己到底都亂買什麼東西。 錢,我們會核對。 但是小孩說的話,你會核對嗎?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4-01-22
    巧虎訂閱心得:啟發孩子學習的系統式教育與家長的多元選擇原本我滿猶豫要不要讓一歲多的兒子訂閱巧連智。主要的考慮點是擔心孩子是否會喜歡,想到有很多其他玩具或書本也可以替代,且不一定需要一次訂購一年那麼久。 透過上網閱讀一些分享文後,我發現巧連智的建議是先從最早的寶寶號開始。然而,我看了前幾個月的書和教具,覺得比較沒興趣,而且對我兒子來說這些互動比較簡
    avatar
    秋過敏
    2023-12-13
    孩子自主與家長放手:一周的觀察與反思雖然我也開課跟服務,但我始終也在人生的旅程上修行。 我會跟個案說課題的面對,而我並不是沒有課題,不會因為我開課或著做服務成為他人的老師或著前輩而就此沒有課題。這是不可能的。 最近就因為在處理他們的課題,讓我有了新的感觸,寫下來抒發,並分享我自己是如何面對課題的。 一直以來我家三個小孩,目前都處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3-10-08
    回應時事議題:學校與家長的責任?時事議題:豐原高中生遭栽贓偷錢、絕望輕生 2023/3/25 「我真的好氣⋯⋯教官一直要我認罪,但我真的沒偷錢⋯⋯真的不是我偷的⋯⋯」 ⁡ 去年 10 月中,豐原高中正好是段考日,下課時一群同學聚集在後走廊,其中四位吸電子菸,被學務主任抓到,主任要學生寫自述書。 ⁡ 就在這時候,陳建宇(化名)剛好和
    Thumbnail
    avatar
    水犬奇
    2023-05-12
    【育兒分享】孩子的成長與家長的期待小孩總是對任何事情都充滿好奇心 也許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貳壹貳參
    2023-05-07
    <教學>家長與老師的契約 在 Ricky Ackerly所寫的發現孩子心中的精靈這本書中提到家長和老師對於孩子有不同角色定位 一、老師角色 作為一個老師,我能也將會 1.照顧你的孩子,確定他是安全的。 2.當他值得被誇獎時,鼓勵他。 3.必要時支持他。 4.找到他的長處鼓勵與善用。 5.教他面對弱點並且改進。 6.教他
    avatar
    陳伊法_數理指導老師
    2023-03-28
    散文|成長路途與家的感覺離家多時,我踏上旅程, 乘上飛機到了一個不一樣的國度; 這裏濕地般的溫度曾令我非常不習慣; 天氣大都清涼,不用喝夏枯草及涼茶; 他們的啤酒就是我們廣東人的涼茶, 他們人高馬大,有一套不同的價值觀, 絕對與家鄉差天共地。 這個地方也有着許多的本地方言, 有時他們也相互說不清,
    Thumbnail
    avatar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2022-08-30
    家長與孩子眼中的好老師存在多大的差異呢?「妳們下學期被分到哪一班?」 「跟我們不一樣,但我聽說妳們的老師是最兇的那一位,不過我覺得這樣很好,我喜歡嚴格一點的老師,等到國小的時候老師更嚴格,提早習慣其實比較好。」 以上是昨日早晨在電梯內與鄰居的對話,而被分配到最兇老師的正是我們家孩子。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