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主與家長放手:一周的觀察與反思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然我也開課跟服務,但我始終也在人生的旅程上修行。

我會跟個案說課題的面對,而我並不是沒有課題,不會因為我開課或著做服務成為他人的老師或著前輩而就此沒有課題。這是不可能的。

最近就因為在處理他們的課題,讓我有了新的感觸,寫下來抒發,並分享我自己是如何面對課題的。

一直以來我家三個小孩,目前都處於國小低年級,所以半天的時間很多,因此我在學校功課個給予之際,我還額外會出家裡的功課,其目的不是為了要為難他們,而是讓他們賺取他們想去上才藝課的費用。

但是在這樣的機制至下,我原以為的設想是:我想要去上課,因此我會努力去賺錢,就會去完成家裡的作業。

家裡的作業我出的就是國字、數學、閱讀,三個面向,國字針對學校的生字下去做練習,數學則是找各個版本的通用數學,一天一面,做練習,閱讀則是一天一篇作閱讀完後的習題。

但我的難處一直在:孩子想上課,但是不想寫作業。沒辦法為了自己想要的東西而去努力。

這點是我一直非常頭痛的,一直到上個星期,我爆了!所以我跟另一半決定:既然他們要當大人,我們就完全放手不管他們。

於是這個星期以來,我們讓他們自己決定寫作業、洗澡、吃飯...等一切時間自己決定。我們不插手、不干預,讓我自己也放空一個星期。

這個星期中,發現我們干涉太多,管太多了,很多事他們已經可以自己處理,因此這個星期結束,我們要來老生常談,我跟另一半想了很久,思考、看書、沉澱,我要什麼?

最終我們彼此拉回原點:我們到底要給孩子甚麼?

從這個角度出發來去思考,而這幾天的晚上,我們討論他們,每次都聊到11.12點,都還沒有怎麼做更好的明確方針與結論。

在今天,我決定試看看引導溝通的方式進行,所以我先找了老大

我:你覺得這樣賺錢的方式很難嗎?你可以告訴我你想用甚麼樣的方式賺錢嗎?

老大:...(老大就是不說話)

我:那你明白為甚麼我要讓你寫這些家裡作業嗎?

老大:...(老大還是不說話,不然就說不知道)



我看老大狀態如此,我決定換一個人試試。於是我找了老三

我:你知道為什麼媽媽要出這個作業嗎?

老三:因為要讓我們變得更聰明

我:你說要變聰明也沒錯,但有更精準的用詞叫做:提高競爭力。那為什麼要寫國字?

老三:....

我:你還記得去年媽媽叫你寫ㄅㄆㄇ,你不是也覺得很難,那現在呢?

老三:我是全班寫得最厲害的,也是最會念的。

我:對!但是一開始你是不是也寫得很辛苦?現在你是不是覺得很簡單?同樣的道理,你先寫國字,等到你10週過後,老師要你寫國字的時候,你是不是就會了?因為你已經預先練習過了。

老三:對!而且我會寫得很好

我:其實你寫不寫家裡作業都沒有關係,因為沒有寫就沒有賺到錢,那你賺錢是為了甚麼?

老三:我想去上黏土。

我:對!你要去上黏土,所以你要努力的去賺錢。我知道國字很難,但是賺錢本來就不容易,爸爸媽媽賺錢也不容易,所以要面對困難。

老三:所以我只要賺到錢,我就可以去上黏土課,也可以買我想買的小熊維尼床單了。

我:對!



之後,中場休息,我跟老公單獨對化聊了聊孩子的回復與狀況。

我:想不到這招竟然對老三有用,對老大無用。

另一半:可是我覺得老大是因為沒有Data Base,所以她沒有開放題,開放提他答不出來,如果你有選擇題,他就會答。

我:為甚麼?是因為外星靈魂嗎?

另一半:我收到的簡歷是:外星靈魂→小仙童→當我們的孩子。他沒有人世間的經驗,不懂人世間的規則。你想喔,他從外星靈魂來到天庭當小仙童,然後遇到了你,你掌管小仙童的女官,接著你下來人世間,他就一直看著你,然後就下來當我們的小孩。他在人世間的做人處事規則上,都是零,所以沒有基本資料,現在才開始建立,因此你問他開放題,他沒有過經驗,他就不知道,沒辦法回答。

我:那老三呢?

另一半:老三是人類靈魂,所以他有人間的體驗,他能理解人世間的規則,能夠理解為什麼。

我:那老二呢?老二不是都活在自己世界?他應該是外星靈魂吧?

另一半:他是外星靈魂沒錯,但是他有人世間的歷練,所以比較懂人間的做人處事。

我:那我呢?我好好地待在天庭當女官,沒事為什麼下來?

另一半:因為你想要幫助人間的孩子,你在天庭照顧小仙童,看著人世間的孩子,你想為他們盡一份力,所以就下來體驗你想體驗的人生。

我:...不會吧!難怪老大會跑來當我的小孩,因為外星靈魂又沒有人間經驗,整個人比較飄,而我太過接地,難怪安排我倆成為母女。



經過詢問,發現履歷之後,我就能比較釋懷,為甚麼老大聽不懂我想說得話,跟我想表達,理解我的用心,為什麼這樣設計?

我還在想要怎麼樣來面對這個孩子的溝通,讓他能懂跟明白,很多時後溝通無效是不明白對方的問題在哪,經過今天之後,我想我能明白為什麼,接下來就是看怎麼跟他溝通,看我的智慧能不能讓他明白:要付出才能有收穫。

我知道他想上空中瑜珈,但你要靠自己的努力來賺取空中瑜珈的費用,這一點我不能退讓,也只能讓他明白,要付出努力,我要看到態度。

對老大來說,他不明白什麼是態度,即便說了很多次,他還是不明白什麼是態度。

孩子是我最大的課題,如何引導?希望他們成為什麼樣的人?我想邊走邊尋找答案,在光階層的引領下,我相信我能找到答案的!因為這是我自己選擇要來人生體驗學習的目標。

家庭和諧

家庭和諧


3.1K會員
364內容數
每個故事經由我探詢而看到,每個議題背後都有相對應的事情,每件事都是一個故事,療癒內心的深層,經由故事的發掘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