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文字...】圖/文 鄭妤如

raw-image

學期開始教室中就慢慢的出現文字,這些張貼的文字對孩子來說它是孩子學習的鷹架之一,

這一天中午珈安吃完午飯, 整理好自己的餐桌後,來到閱讀區...

珈安:「這裡有寫字…,我來寫一寫....,第一個字完成了 ,

再來是第二個字,我寫完了,這個是廚師。」

全語言的閱讀環境對孩子的語言學習是有幫助,也是有意義的,

文字的出現是經過課程的討論,或是對於這個人事物產生好奇,

我們進到討論裡並把相關的文字寫下來,並做張貼,

張貼在孩子看得見也知道的地方,珈安的動作是仿寫文字,

站在成人的角度看,你可能會覺得這個筆順不對,

但是對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這個文字是圖,

從圖開始建立對文字的空間,慢慢的學習認識這個文字,

所以現階段當孩子出現仿畫文字時,

成人只要站在發現孩子的能力即可,

千萬別阻止 孩子去仿畫,或是教孩子筆順該怎麼寫,

您可以示範正確的筆順,但不要要求孩子照這 樣的筆順來寫,

等到孩子的小肌肉發展更加 成熟開始進行認識文字的筆順時,孩子自然會接受成人的引導而調整。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和儒儒昨天晚上跑去臨江街夜市吃了超好吃的蝦仁腸粉和炒泡麵!請訂閱【飛火米】YT頻道!謝謝大家! 6月15日禮拜六的昨天! 據說是入夏以來最熱最悶的一天! 難怪我和儒儒即便是傍晚才出門! 還是覺得受不了! 我覺得濕度很高! 一路上汗水流不停! 我們不知道昨天那麼熱! 結果晚上還跑去逛臨江街夜市! 之所以會出現在那一帶! 是因為我先去微風南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6-16
    我和媽媽的回憶9:阿嬤小學三年級的暑假,我和母親久違地回到三重縣。 那是我們四年來第一次回到故鄉。 那天,母親手持菜刀哭喊,父親拼命勸說的場景,像傷痕一樣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雖然這是我的故鄉,但我卻沒有感到一絲親切感,或許是因為那件事的影響。 確實,那天母親帶我來到宇治山田車站,還買了杯麵和《週刊少年Ju
    Thumbnail
    avatar
    日本男子KAZU
    2024-06-16
    鳥取包棟民宿HamaVilla︱文字,音樂,和你我的夢,漂流集散之地位於日本鳥取浜村溫泉小鎮的HamaVilla,由年輕建築師Shotaro桑打造,提供獨特的空間設計、閱讀時光和懷舊黑膠唱片音樂。這篇文章深度介紹了HamaVilla提供的獨特體驗,以及周邊景點的介紹,更重要的是,筆者和Shotaro桑對話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飛走吧!小熊
    2024-02-22
    【閱讀摘要】羅塞塔之謎:拿破崙、埃及,和古代文字的神奇連結_摘自「奇怪的歷史知識增加了!不能只有我知道的趣味歐洲史」嘿!你有想過一塊石碑和一位偉大的軍事統帥之間可能會有什麼聯繫嗎?讓我們一起探索歷史的驚奇,並讓你對歷史產生全新的見解。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10-22
    三首文字堆疊的失戀|是詩也是我的曾經和【妳的曾經】還記得第一次失戀,椎心痛骨 意外與新詩相遇,嘗試用文字堆疊內心的苦楚,還有曾經溺愛中的美好。 《淺眠於妳》或許拙劣但十年過去了,我仍醉心此詩。 再獻上後兩首,紀念妳留給我的…… 《淺眠於妳》 曾經那麼巧,在人海中遇見彼此 那麼的剛好,眼神交會的那一次 從此只有你,左思右
    Thumbnail
    avatar
    賀凡
    2023-10-16
    我和諮商(二十) 心理師們不寫文章沒有關係,但如果要寫就建議文字邏輯與思維要順暢 (建議閱讀對象:諮商實習生與諮商新手)如果你想成為心理師,那麼起碼寫好一篇文章是你的基本功, 能寫得好才有資格去想寫不寫由你。
    Thumbnail
    avatar
    馬路上的譬喻法
    2023-03-06
    生活和我的記錄,文字和我的記憶我們還熱愛文字嗎?一百字,一千字,一萬字,才能夠反映到我對活著的熱誠和真摯? 傳遞內容的媒體和媒介,隨著科技的進步日漸增多。在手上那不大不少的屏幕,我們可輕易地看到不同類型的散文、社交媒體的限時動態、配有影片和音樂的內容等等。雖然網絡看似是短片的天下,我還是喜歡寫作。
    Thumbnail
    avatar
    小閱物
    2023-02-22
    我為何閱讀-文字帶給我的撫慰無與倫比 忘了是從何時開始,文學、書本、小說、文字就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部分。 即使科技日新月異,世界進步得很快,細細品味一本小說、一篇文章,似乎都是一種浪費時間的奢侈。漸漸地,會發現隨隨著世界的進步,人們更偏好於速食式的「短影音」,快速且能馬上得到想要的資訊或是笑料,似乎把時間花在閱讀上是很不適合這個步調
    Thumbnail
    avatar
    柔斐然
    2023-01-23
    我為何閱讀?文字的魅力?讀者角度?我每個階段「執行」閱讀的動機不大相同,但共通點皆是閱讀。閱讀不外乎就是想從書中獲得些什麼,不論是知識、觀點或是感受。以我為例...
    avatar
    紀漁弦
    2023-01-20
    About Me 和我的文字近期我開始認真閱覽不同平台的寫作走向,也推算自己是什麼時候敢把那些不起眼的小故事,寫成一篇篇的文章,放在網路供人閱覽。
    Thumbnail
    avatar
    兩謙
    2022-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