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的累績,挑戰自我的能力】師訓 文/創作者/鄭妤如

raw-image

學期的師訓是能量的累績,也是挑戰自我的能力,發現自已更多的潛能。

就像學者維高斯基的鷹架理論,每一次的師訓我們是學生,企劃人與老師會給我們不同的挑戰。

像這一次方案課程的討論與延伸,雖然我是企劃人,但是因為沒有之前的課程架構,

所以對於帶領方案課程我也是從閱讀前輩們的方案與前輩們的經驗分享與建議, 慢慢的建立起來,

經過黃老師的帶領讓我對方案課程的形成有不同的想法,不論是一個物品還是一件事情,

都能形成一個方案,現在在安排方案課程很難下手的點在於起點在哪裡?

不能設定單一個目標,這會變成隱形的殺手,影響孩子的自我探索的能力 ,

在課程中慢慢能夠了解一個方案課程的過程中,老師必須如何為孩子搭建鷹架,

該收集什麼資料,哪裡有資源這是我可以再思考的,玩很重要,必須比孩子會玩,

才能找到更多的資源,孩子的思考的面向才會是多元的,

這一次也從發表很認真的了解到全語言的重要性與它執行的意義與方式,

雖然平常在教室會呈現,但是真正的意義是 什麼,

「在真實的情境當中出現的文字才具有全語言的概念與意義,

而不是貼貼文字就好了」,現在在教室中討論出現文字語詞

我都會思考這個語詞是不是該讓它張貼在角落中,班上有幾位孩子認字真的很快,

所以全語言的環境對孩子來說是重要的。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下午的課程當然是有趣又覺得好想一玩再玩的,藝術療育課程是能放鬆自我又能在玩在裡頭,

很想要再多做幾個熱縮片但沒有時間,真可惜,在看到自己的畫從一開 始的大因為熱而縮小會有緊張,

但是看到他完成的變成一小片,心裡好開心喔!

書架不只是書架,每一次的觀點、概念都是很新奇,

一開始和賴老師在討論的時候,想像的是簡單的書架,加上一些素材而變成一座書架,

但是在上完課完全改變, 思考的模式變了,給予這個書架有不同的生命,

它不只是一座書架,它是有觀點、議題的傳達,在製作的過程也是多變的,

這不只是為了要讓新人有操作的工具的機會,

這對我來說它是一個全新的課程,在這一次的師訓真的是受益良多。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容易累積的能量最親密的伙伴是身體。
    avatar
    喵喵
    2024-02-20
    你的能量類型是什麼? 心理測驗揭露你的負能量來源和轉化方法!心理能量是指人們對自己和周圍環境的感受和想法,它可以影響身心靈的健康和平衡。我特別為你設計了一份簡單的測驗,可以幫助你了解自己的能量狀態,並給你一些心理建議。
    Thumbnail
    avatar
    洪惠嘉
    2024-01-14
    關於「停下來累積能量」-我的創業小日記D66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66天 這幾天一直在閱讀書籍 把時間花在in put上 沒什麼時間out put內容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9-15
    能量的心:它在人類天命中的作用行星上(遍及整個多重宇宙)最強大的一致能量,就是那發自‘中央太陽’並且由性靈傳導到存在的所有次元的,愛的智慧。心,是不論在時間或空間裡具體化的靈魂們的宏偉網路裡的分享中心。你,作為一個個人,可以選擇要被連結到這個網路上,傳導著在這網路運作的一致能量,或者,你也可以選擇不要。那就是當我說它並不複雜時,
    avatar
    達達爾
    2023-07-23
    負能量,要一點一點釋放,而不要累積在心中成為壓倒自己的稻草今天早上,看到唐綺陽老師的一則貼文,其中一段如下: 金停滯的主角就是「金星們」,那些「看來過得很好、有才華、光鮮亮麗、富有、懂享受、居高位之人」,簡單講就是我們眼中的「人生勝利組」,原來,也有「實則不然」的另一面(因為目前也還籠罩在土海「拆掉包裝」的能量下) 突然讓我想起,自己常遇到看似陽光,實際…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3-07-09
    被拍到類似定向能量武器直接打到地面!感覺蠻真實的!今天要跟大家分享,關於定向能量武器的故事,我們話不多說,這是一艘船,突然被一束光線轟到,整個火焰都起來,這個就非常像是定向能量武器。說到定向能量武器,其實一般人可能搞不太清楚,到底什麼是定向能量武器?定向能量武器就是Directed Energy Weapon 的簡稱,DEW。
    Thumbnail
    avatar
    捲毛阿喵
    2023-03-19
    台股紅盤,積累的能量振曜一次噴出。  經過 10 天假期即將出關的台股會上演什麼樣的戲碼呢?是否能夠如年前預期的順利開出真正的紅盤讓各位投資人補一下因為過年被削弱的錢包呢?   美股在台股封關期間走勢連 6 個交易日收紅,尤其道瓊指數就快要翻轉局勢成為多頭走勢了,究竟這幾天發生甚麼事件能夠讓美股如此強勁。美股在台股封關期間走勢分別如
    Thumbnail
    avatar
    雞董投資講堂
    2023-01-29
    LA 52: 人類圖基礎23∣如何初步看您的人類圖和關係經營∣人類圖的能量定義:歡迎回到Life Architect的頻道,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如何初步看您的人類圖和你的經營關係上要留意的地方. 我們回到正題. 很多時侯,當您打開自己的人類圖的時侯,可能第一眼看見的就是有被填滿顏色的幾何圖形,還有一些紅色或黑色的管道. 除了反映者是沒有能量定義,在能量的分缺上,會有以下的劃分: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2-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