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能量,要一點一點釋放,而不要累積在心中成為壓倒自己的稻草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拆掉包裝的能量來襲

今天早上,看到唐綺陽老師的一則貼文,其中一段如下:
金停滯的主角就是「金星們」,那些「看來過得很好、有才華、光鮮亮麗、富有、懂享受、居高位之人」,簡單講就是我們眼中的「人生勝利組」,原來,也有「實則不然」的另一面(因為目前也還籠罩在土海「拆掉包裝」的能量下)。
突然讓我想起,自己在大學那幾年,時常遇到看似陽光溫暖、光鮮亮麗、過得很好,實則不然的人,其中又以男性居多。

總能看到他人另一面

不知道是因為,我有引出別人另一面的能力,還是因為不小心表現出,自己比較傾聽的那一面,記得那時候,常有人在比較熟之後,突然告訴我一些相當負面的事情,而且多半也不是一次透漏一點,更像是找到一個出口,把所有不能說的事情傾瀉而出。
我當然能理解,每個人都有負面的面向,不過那些被過度包裝在「陽光、灑脫」形象下的另一面,突然被大量釋放時,對我來說實在有點過於衝擊,況且我也不是心理師,我實在不懂,為什麼要突然跟我說這麼多。
加上因為這些人,平時的形象實在太正向,所以每當我聽到第三者,對於這些人充滿正向的讚美,認為這些人毫無缺點時,內心都不免顫抖了一下。
不過,我不只能看到過度包裝的人,反過來每當遇到,看似較為負向的人,其實也總能挖掘出一兩個,對方做的好、比較正向的另一面。

適時的釋放出負能量

之所以想撰寫這篇文,是想鼓勵大家,在平時就要抒發自己的負面能量,而不要選擇不斷累積在心裡,直到有一天才如同水庫洩洪般,突然一次爆發性的潰堤。
在遇到事情時,最好的狀況,是在當下就適時覺察自己的情緒是生氣、難過、失望、失落、焦慮、恐懼嗎?表面的情緒是什麼?背後是否有更深層的感受?就像許多父母在責罵小孩,表面可能是憤怒生氣,背後可能有許多擔心與害怕,我們能否在情緒出現時,覺察當下並且指認出它,是相當重要的第一件事情。
辨別出情緒後,才能針對不同的情緒,去做出相對應的處理。比方說當你意識到自己其實是害怕時,才能做出相對應預防或保護的行為,去避免危險的發生,有時候一旦我們判斷錯誤,就很容易做出不適切的行為,而造成情緒不但沒有被抒發,反而還有更大的反效果。

用心照顧每個小情緒

對每一件負能量的小事情,都用心地去對待與處理。
去畫畫、去訴說、去療傷,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去做一些能幫助自己的事情,而不是放著,覺得反正過了就沒事了。那些會讓你不斷想起、不斷引起你情緒的事情,哪怕它再微小,都有值得你關心與照顧的重要性。
我們的大腦其實很懶惰,所以真正的不在意,根本連想都想不起來。(這裡討論的不包含重大創傷)

但願社會有天能改觀

不過,華人社會總是教導我們要正向、要圓融,不能隨意表現出情緒,一旦表現出自己的擔憂或害怕,就會被說是悲觀、膽怯。所以總有許多人不停地隱藏著,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一直不停的累積,總有一天會如同火山噴發。
因此,我還是要再次鼓勵大家,多多關心自己並花時間理解情緒的意義。
如果這個社會上有更多人,認識情緒是怎麼一回事,可以不要再過度的要求,每個人的每一天,都要很正向、很積極的話,我們就能更自在的去慢慢釋放能量,我們能自在的向他人訴說情緒,即使是再怎麼微不足道的小事,將它釋放出來,對我們來說都是一種療癒與解脫。
假如這個社會,能給予更多支持與安全感,那麼每一個微小情緒,將得以安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