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紀律養成之前,要先讓孩子感受到深層的關懷,做為底層的力量

在紀律養成之前,要先讓孩子感受到深層的關懷,做為底層的力量,才逐步踏實建構紀律 

文/黃莉莉園長

每個人都有壓力,成長中的孩子也是。

只是說不出來,也看不出來。

等他漸漸長大,會不會說,或願不願意說就看孩子了,每一個人都不一樣。

我有一些學生,讀到大學了,偶然的機會願意說時,就說「我媽說話真的讓我很不舒服,壓力很大」

他可能每天都使用著50%的力量,在對抗母親....

但是若有機會碰到這母親,你去訪問她,這母親可能會覺得冤枉吧。我這麼用心對待,竟落得這評語。

現代的環境雖然有轉變,但微小的角落,

仍有些父母努力的為孩子安排無數的課業補習,連寒暑假都不放過。

叨叨念念的壓力中其實還不只課業壓力,加起來的印象就是聲音刺耳,或嘮叨不休。

其實父母並不自知。

昨天看了采誱老師po的文章,我很想回應,但我的文章通常是寫了就停不下來,

我只好自己po一篇來回應。

寒假中孩子到底可以做的事有多少?我在上一個月的校友信件中,提醒他們。

要開始計劃幫家中的大掃除規劃規畫了。這就是我認為應該做的事。

我問了一個孩子,妳寒假做甚麼?她說,我寒假要上阿嬤的安親班。

我質疑著再問一次「阿嬤的安親班」?就是我阿嬤說寒假要來好好寫評量,她會陪我一整天寫評量。

我問.....一整天?她天真開心的說著,我心裡糾結著!

我很重視〝能量〞,簡單的說就是電力、就是熱誠、就是想法,就是創意、就是愛與關懷....

這些得從小累積。每天看著孩子一天一天長大,

當孩子長大回到蒲公英來。他累積了能量是我很想關心的。

孩子不見得說得出來,但從蛛絲馬跡去探尋,多多少少是可以感受到的。

孩子回來很喜歡做事,很願意主動幫忙,這跟在家裡的差別很可能天南地北。

我想是跟過去在幼稚園時期所建立的情感有關係,這就是我說的用情感的基礎做為底層的力量。

孩子聽到老師的呼喊,只需一成功力,孩子們自然的就進入幫忙的模式。

在幫忙的過程,其實是給自己一個付出的機會、練習的機會和回憶情感的機會。

這就是采誱老師說的,幫忙到最後就是幫到自己的忙。而學習幫忙本身就是一種回饋了。

聽到孩子對抗父母,不管是指令或是不懂得感恩,我想其來有自。

那個底層的力量若是不足夠,那麼會發生怎樣難以控制的狀況,也不過是自然法則。

孩子會長大,當他長大了,他自然會有批判思考,什麼才是對的給予,最終,他們自己會知道的。

教育常常教導孩子不要對抗,有人會曉以大義,教之以孝道,在這個時代,孩子並不缺乏這種聲音。

但父母也要反省我的給予對嗎?我的教導對嗎?我的聲音悅耳嗎?

當底層的力量是夠的,孩子自自然然慢慢的感受與應對,

就算經過那個令人難受的反叛期...也很快就會雨過天青。孩子與父母之間愛的流動仍然存在。

就像我們與校友之間的情感,過去令人苦惱的孩子,令人難受的階段....過去了,長大了....

回來了還是跟你有著深厚的情感,你講的話他們會聽,不只聽還聽超過,你就是想稱讚他們。

然後他們再帶著力量,回到他原本的生活,

也隨時記起老師告訴他「你很棒喔,要繼續保持下去喔,你一定可以做得很好的!....」諸如此類。

其實催眠後,力量,能量都加進來了,孩子是會蛻變的。

跟孩子博感情吧!你的話,他會聽的。常常回蒲公英補充能量吧!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妓女日記|那些被戀愛濾鏡遮蓋的真相,當電影《怪胎》劇情在真實世界上演?(上)作者分享了關於躁鬱症前任的愛情故事。從一見鐘情到相愛相傷,再到最終崩塌,其間發生了諸多戲劇性情節。 深入探討了追逐愛情時所忽略的現實問題,展現了對愛情和生活的深刻思考。文章以一種散文的風格寫作,混合了個人回憶和對當時情況的分析,使讀者更容易與作者產生共鳴。
    Thumbnail
    avatar
    予曦𝐢𝐫𝐢𝐬| 一顆馬鈴薯
    2024-06-07
    如何在投資中保持紀律,提高報酬投資一定有風險,欲提高報酬,就必須降低風險。本文探討了在投資中保持紀律的重要性,以及避免紀律帶來的盲從效應。歡迎閱讀本文了解更多投資的相關內容。
    Thumbnail
    avatar
    S.O.H
    2024-04-12
    【影評】第十一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母雞母雞在哪裡?》、《襪子去哪兒》、《小綠人出任務》。TICFF台灣國際兒童影展,是亞洲首創專為4~12歲兒童設置的電視電影展,2024第十一屆影展將從3月29日起於信義威秀舉辦實體影展,4月15日起在公視+進行線上影展。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4-03-20
    《Last Epoch最後紀元》maxroll馴鷹者拓荒流派-新手適用-爆破之雨+俯衝轟炸(附過濾器下載方法)這篇文章介紹了適合新手使用的馴鷹師拓荒流派,讓玩家可以快速練到等級70以上,並提供了技能說明、天賦說明、裝備方向推薦等相關訊息。
    Thumbnail
    avatar
    傻眼速報(貓)|Moneko
    2024-03-14
    《有錢人和你不一樣的致富紀律》觀後感:像嬰兒學步一樣累積財富,從內在力量建構起財富自由!金錢本身是中性的,無所謂不道德,也沒有好壞之分。我們的行為決定了金錢是福還是禍。我們對於金錢的選擇,決定了它對於人生的正面或負面作用。毫無疑問,財富的力量強大,但財富伴隨的責任不見得一定很沉重或有害。只要正確的引導,財富就可以產生助力,甚至可以改變世界。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3-08-26
    再次腦中風機率高!疫情期間別停藥醫師圖說日常保養、治療預防重點「醫師,我爸的手又突然舉不起來!是不是又中風?!」病患兒子焦急地問。 經醫師檢查判斷,該病患是再度中風,須盡速住院治療。翻了翻病歷,醫師問道:「伯伯已經一年沒有回診,他有在其他醫院追蹤嗎?」病患兒子回覆:「上次中風住院治療後,他有吃藥一段時間。後來恢復得不錯,所以就沒繼續吃藥…」。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