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園長有約---品格教育

與園長有約---品格教育    文/黃莉莉園長

最近孩子進到辦公室來,會先在門口喊著:「我可以進來嗎?」

如果我在辦公室裡,我就會說:「你是誰,有什麼事?」

孩子就會回答:「我要找你」,或「我要跟你說一件事」....

我〞會問他〈她〉,你今天要告訴我什麼事?他就會說:

「剛剛我幫老師收拾角落的東西」、「剛剛誰跌倒,我主動牽他起來」、

「我幫忙收拾廣場的運動物品」、或我做了什麼......!

現在到辦公室的孩子愈來愈多,我常常聽到孩子在門外的呼喊.....

 

這個模式的改變從這學期開始,過去每學期都在更動一些些方法,總因為繁瑣而讓計畫實施有些阻礙!

上學期斷斷續續執行成效不佳,某一天想法終於也在一瞬間〝ㄉㄧㄤ〞了出現!

馬上找到品格企畫負責人jane、婉綺老師和宛甄老師商討可能性!

真可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就這樣,計畫又重新出現!

實施初期仍有必要微調,這種互動讓我時時刻刻有著感動,能夠找到一個方向為孩子共同努力著!

我發現孩子真的很可愛,當他畢恭畢敬的進到辦公室,走到你面前,

眼神發亮的看著你、帶著你的回應時的那模樣,活生生就是一個小天使!

小朋友進到辦公室就會帶著一個〝黃色圓形笑臉〞,

那是從老師手上交到孩子手上的一個認證物,當老師將這片東西交給孩子,

就已經將〝為什麼〞的原因理由說過一遍,這有助於讓孩子瞭解,

第一,我為什麼可以得到這個品格認證,第二,當老師說與孩子聽的同時,

這時刻,老師已經讓孩子知道什麼是好品格,所以值得被獎勵,這當中有了第一次的教育。

再來,小孩除了帶著笑臉之外,也要帶著一張屬於自己可以累積的卡片,

這張卡片不能丟掉,丟掉就只能重新累計,當然也無形中也訓練了孩子保護物品的能力!

當他帶了卡片黃色笑臉進到辦公室來,我就再問他一次,

目的是希望孩子將自己的好品格再述說一次,

一來加深記憶,讓他自己知道他是一個〝可以做到〞的好寶寶;

二來當他述說了一次之後,我會協助他將他所說的話重新詮釋過一次。

比如說,「剛剛誰跌倒,我扶了他起來和安慰他」

我就會說,「你好棒,你有做到友愛同學和幫助他人」,

再來我會加碼再告訴他,「那你以後,一定要記得做好事是在任何時候,

不管誰有困難,都願意努力主動去協助喔!」當我這麼說,孩子就會說「好,我知道」

然後帶著期待的眼神,看著我將我的認證貼紙貼到他的小卡片上,等我抱抱完,

最後又帶著發亮的眼神離開辦公室!

這一刻,有好幾次我都發現不只孩子是小天使了,

連我頭上都發著光,那一刻我就像天使媽媽將溫暖與愛和肯定,送給來找我的孩子。

雖然又更忙了,因為每天我都得陪好多孩子做這些事,不過,這件事是一件偉大的工作!

收集這卡片上的貼紙要幹什麼?

這張卡片上的貼紙是有分等級的,小班必需集滿5張,中班要有8張,大班要有15張,

達到標準的卡片,就能來跟我換一個〝讚〞的印章,等你有3個讚,

孩子就準備上台接受大家的歡呼喔!還有另外一個重點,

就是跟我在辦公室聊聊天、約個會和喝下午茶!

關於這一點,孩子積極和期待,每個孩子特質不一樣,有時盡管他原本是一隻牛,

但是進到辦公室就會即刻變成溫馴的小白兔,而且這溫柔乖寶寶效應會持續一段時間!

 

真正開始重視與推行品格教育到現在已經兩三年,

因為重視而辦了講座,希望家長們與我們一同重視,

希望家長們也認知到,教育孩子品格勝過一切。

最近最大的發現就是孩子的禮貌,孩子練習著見到不管任何人....學習著問候,

當成日常生活的一部份,然後等候他變成能力!

每個孩子都在受著教育,蒲公英的孩子有許許多多好特質是值得讚揚的,

比如說,大孩子很會照顧小小的孩子,很有禮貌,很有同理心....諸如此類的,

我想這仍是努力與累積而來的!不過我們仍會碰到需要調整的孩子與行為,給出機會是必然的,

對他們保持希望,讓他們有機會繼續努力,則是校園裡的成人需要努力的!

 

成人需要做甚麼?成人包括誰?

成人就包含老師和爸爸媽媽們,成人可以時時刻刻去發現孩子值得讚揚的好行為與好品格!

如果您認為這是好事,那麼您就可以給他一個鼓勵。怎麼做呢?

您可走到櫃台,有一個白色放DM的櫃子,這個櫃子上方有一個〝品格信箱〞,

信箱內就會有放一些黃色笑臉 ,如果您發現了蛛絲馬跡,像是孩子跟您主動問好,

或是您在廣場發現了孩子的互動...幫忙或是在糾紛後有好的落幕,讓您感受到或聽到了,

不管您在何處發現,只要您願意鼓勵您眼前的這孩子和這件事,

那麼您得不嫌麻煩的走到櫃台拿起這顆黃色笑臉,並且告訴孩子原因和理由,

如果是比較小的孩子,您就得協助他覆述一次,以加強他的記憶。

孩子只要拿到這一張黃色笑臉,就會來找我,您的工作就只是發現和讚揚他即可!是不是超級簡單呢!

還有另一方面,如果您發現的不是好事,而是需要調整的行為,

那麼我希望您的反應必須這樣:第一告訴孩子〞這樣不好,這不是好的行為,第二請建議他該如何做

第三,請不要厭惡他,或批評他或就此將他貼上標籤...這點其實最重要,

最後,請您找到校園中任何一個老師,然後轉告讓他們知道,這就算完整了!

畢竟沒有不可教的孩子。一定要記得!

另外,如果您在校園中想做這件事,假使您不認識眼前的這位小孩,沒關係您一樣可以執行的。

就算您只是來參觀的家長,但是您看過蒲公英部落格這篇文章,或您只是跟著朋友進到蒲公英來

或者您已經是畢業的家長,回到學校來玩...都...可...以喔!

還有一點要提醒各位,像這樣的策略,是增強的策略,但有時需要在必要時做到消弱。

怎麼消弱,比如說,有時提高標準,讓某些行為看起來只是你本來就做的,

您可摸摸孩子的頭,口頭稱讚即可。這可在您執行了幾次,或孩子有進步之後的運用。

還有,如果孩子告訴你,他拿了笑臉,找不到黃老師,回家難過或抱怨,

您務必做這樣的開導,您可告訴他,像這樣「你可以用聰明的頭腦記起來明天再找一次阿!」

這可訓練孩子的品格長期記憶;或告訴他「沒關係阿,黃老師很忙有時他必須外出去開會,

不在園所裡,或他正在上課」告訴孩子可引發孩子的同理心,其實甚至忘了也沒關係!

此時也可順便說「我代替黃園長摸摸你的頭一下,或抱他一下」這可將鼓勵帶回原級性的獎勵

〈藉此消弱,讓孩子知道某些行為在沒有被鼓勵時仍必須去做,因為那也是個人道德感的養成〉

千萬不能做的就是,陪著孩子 一起抱怨和做出失控的反應,那麼我就要說說您這個大人真不懂事了!

畢竟您對事物的處裡和看法,確切的影響到孩子對於事物判斷的價值觀和直接感受,

成人必須做為典範這得努力的!

校園中品格教育一起來不是一件簡單的是,有賴大家的共同努力來!

我們放下了希望的種子,不管成效如何,做了才有開始,做了就一定有希望,

相信孩子,相信蒲公英!

******************************

這是櫃台的品格信,家長朋友們可以拿取喔!↓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笑臉與卡片!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昨天我有去松山文創園區看長榮航空與中原大學所共同舉辦的飛淨未來展覽!請訂閱【愛飛機高高飛】YT頻道!謝謝大家! 昨天有去松山文創園區看長榮航空的飛淨未來展覽! 是長榮航空和中原大學所共同主辦的! 不過儒儒臨時接到家裡有事的電話! 所以我匆匆拍了幾張照片就和儒儒搭車回到桃園! 昨天的太陽很毒辣! 我被曬到不太舒服! 減肥瘦下來應該會好一點!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5-20
    LUCY(樂團)介紹 | 必知的14件事!在台灣公園與長輩跳舞、有小提琴的樂團 韓國樂團 LUCY(韓文:루시)憑藉獨特的樂團魅力,在韓國海內外獲得相當高的人氣,也在今年四月第三次來台!
    Thumbnail
    avatar
    Diane 다이엔
    2024-05-01
    【阿卡西的雨】《訊息滿滿的包覆|與魔女園長有約》在快跟慢中,得要有意識去拉出對比來才能有得感受。 上班日跟假日完全不一樣,對我來說,有存在的意義。 意識上所經驗的也不一樣。 而有意識則必須透過經驗事件, 或曾經累積的記憶。 忙碌、緊張、緊縮、急促,所帶來的若都能短暫的停留與經驗, 那麼肯定是有著目標在跑, 跟隨而來的可能會是成就
    Thumbnail
    avatar
    魔莉
    2024-03-22
    88節不再吃大餐.整個8月期間# 與峨眉有約#帶父親來住房優惠享8折~鳳姊莊園民宿『鳳姊莊園民宿』位於新竹峨眉鄉,是一座隱身於鄉間小路裡頭的世外桃源,佔地約七分的小型莊園 鳳姐比較急性子也是一個很有原則的人,因為這是他的家,也希望客人當成自己的家愛護,白色的公共空間裡,乾淨優雅,大片玻璃窗迎進滿屋的綠意,讓人一進門便放鬆了下來。 這裡很適合與家人與朋友一起悠閒漫活渡假滴。
    Thumbnail
    avatar
    峨眉吃喝玩分享
    2023-07-23
    有規律的生活原是健康與長壽的秘訣真的是如此嗎?健康是一個我們最常聽到很高大尚,但感覺離我們很遙遠的議題,「 有規律的生活原是健康與長壽的秘訣 ─巴爾札克」但真的是如此嗎? 如今大谷翔平完美詮釋了這段話,最令人佩服的地方在於他鉅細靡遺的計畫和超強執力,每天確實的執行,自律的完成所有的項目,每天都感受到進步,一步步成長成今天令人驚嘆的棒球英雄。
    Thumbnail
    avatar
    看的見的音樂
    2023-07-02
    象牙宮是棒槌樹''老大哥'',與其親緣性品種有著一定的相似性,該如何辨別?象牙宮是最具代表性棒槌樹屬稀有塊根植物,與其親緣性品種有較高的相似度,例如凱帝棒槌樹、連座棒槌樹、伊洛棒槌樹、魔界玉和一本尼。我們該如何辨別?
    Thumbnail
    avatar
    林佑
    2023-05-03
    忙碌小資族擺脫窮忙有希望 新光銀行與元富證券推「OU好富投」寵新戶成立已35年的元富證券,一路以來陪伴著台灣投資人歷經輝煌與震盪,是老牌可靠的知名證券公司。2019年,元富正式併入新光金控,此後便陸續推出不少對存戶及證券戶皆有利的優惠活動,而近期更是將多年經驗發揮得淋漓盡致,傾力打造「小資零股理財平台」,讓新手投資人,或是日常忙碌無暇時時顧及盤勢的上班族,可以安心
    Thumbnail
    avatar
    新頭條Thehubnews
    2023-05-03
    沙特與伊朗復交:參與美國退出中東的地緣巨變,中國有什麼考量?3月10日,伊朗及沙特阿拉伯(又稱沙烏地阿拉伯、沙烏地)在北京取得談判突破,宣布同意恢復外交關係及互相重開大使館,引發全球驚詫。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3-03-11
    鮮血獻祭之外,阿茲特克人原來也有獨特的香事文化——從人神關係與日常生活中談起你是否也知道阿茲特克文明的香事文化呢? 或許對大多數的亞洲人或臺灣人而言,這是相當陌生的。多數人或許甚至會直覺性的認為「香不是亞洲(尤其是中國、日本)才有的文化嗎?」⋯⋯
    Thumbnail
    avatar
    廢柴男子怎麼辦?
    2023-02-25
    鈍感力?!原來有時遲鈍也是某種幸福與才能?!第一次參加出版社的試閱活動,書名「鈍感力」馬上吸引了我的目光,倒是沒想到作者居然是寫了「失樂園」的渡邊淳一,兩本風格也太迥異了吧!而且有天樊登說書推播巧合地正是此書。才知道原來鈍感力的培養趨勢早就開始了~ 試讀了一至五章,覺得雖說是對許多事不要感到過於介意,無論是在心理或是感官層面(聽覺、味覺、視
    Thumbnail
    avatar
    媽的閱讀小宇宙
    2023-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