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雙主修的精力和反思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就讀國立大學(排名較後面),雙主修的是外文系和財金系。我最近上課一直聽到教授都在開設一些微學程或是放寬雙主修標準,教授認為藉由這些課程可以讓你累積一些實力。如果是以前的我可能會買單,但現在的我對此很後悔。我列一些雙主修的優缺點提供大家參考,在雙主修跨領域學習上須多三思。
優點一:感覺自己很充實
當時雙主修開始後,因為跟原本的科系不同,需要花比平常3到4倍的心力去試著不被當。舉例來說:身為外文系學生,在數學不太好的狀況下,遇到微積分和統計學變得異常吃力,但這也讓我從中把這些知識學習下來,讓我平常因為太閒而內心空虛的感覺一掃而空。如果你是那種閒閒沒事而感到焦慮的人,雙主修是一個很好打發時間和充實的選項。
優點二:可以發揮1+1大於2的功效
在面對不同科系,可以用不同角度去觀察資料,但這也取決於你的能力和科系本身限制。舉例來說:身為外文系學生,在財金資料中,最多也只是閱讀速度加快,外文和財金的結合本身難度很高,財金本身倚靠數據來證明,文字本身是經過一些文本上出現過的證據來推測,相對於財金來說,在工作上和說服力上,外文都是屬狠狠被按在地上磨擦。當然,近期有出現文本分析或者人工智慧藉由解讀文字中情緒高低來評斷市場好壞(如果有人留言希望我分析,我會找文本分析),程式設計多少與句法會有所掛勾,也建議如果要走此路線,程設+外文+財金都要練好,如果沒辦法的話,很容易變成跟多花兩年讀財金系學生一樣。
優點三:可以很深度理解這個科系在做甚麼
可以很全方面的了解這個科系在幹嘛,這可以讓你未來選擇的時候不會對這些科系一頭霧水,雖然這樣說好像沒有什麼影響,但實際上如果以人性來說,如果你不是一個很努力蒐集資料,人脈廣,受過社會毒打和對自己的思維有一定的理解方式,通常用身體經歷一些事物可以有效讓你知道現況長得如何,通常一件事情喜不喜歡都需要經過身體的磨合+對外界評價的自己反饋才能知道自身對於此是否可以接受。
缺點一:孤身一人
基本上就只有你一個人,如果你也沒有喜歡跟人交談,很容易只能自己去摸索或問老師,到外系上課只會有你不認識的外系學生上課,這也某方面培養你如何獨立完成指定作業和研究。你跟你的同學抱怨雙主修好孤獨,但你的朋友也沒辦法給出一個好的回應。這也是一個讓你有個好好自我思考的空間,幫助思考自己的未來。
缺點二:心力要求高
如果你只是要多學一個額外科系知識作為競爭力,很容易會顧此失比。以我來說,想要外文系,要想要財金系,可是實際上光是財金知識就快要占滿大腦的記憶體,更別說還想要試著把這兩種知識融合在一起,除非你已經有一個人生規劃,不然不太建議學習能力太差或是比較心很重的人,一方面另外一個科系影響本系的成績,另一方面又會自己這樣學還不如轉系方便。
缺點三:大家只看"顯著的"優點
雖然教授都說鼓勵同學跨領域學習,但跨領域學習後是否能把兩科項目都小有成就並且產生出新的特質,這需要大量知識和時間去碰運氣。如果你小時候有灌大量資源,感官靈敏,也許有機會,如果你只是一個死讀書,不太會變通的人來說。我建議你還是把一個專長培養到大師級會比較好,畢竟在人的印象裡,通常有一個亮眼的專長會比平均知曉專長的人更在工作吃香。因為工作本身是分工化,所以也不太需要你同時擁有不同的知識和專業。
以我雙主修下來的成果來看雙主修提供一個跳脫舒適圈的機會去看到更多生涯不同發展的可能性,同時讓我有更多現實角度收束這些可能性。雖然沒有學到很精通但還是從中學習到理性思考的方法和辯證,也能理解理性人是如何處理問題。我還是希望能夠持續在財金待下去去看見人與人的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在滿是既定的線、面、網中,試著衝破既定、挖掘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