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夠格和其他生命一起生活了吧?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我開始決定要清掉爸媽的東西,轉眼間剛好超過一年。一直到前陣子,我一位認識超過10年,彼此自覺和對方不是那麼熟,卻又很有信任感的朋友W來家裡,陪我一起丟掉幾個家具、打開幾個箱子後,我才更正視到想穩定下來的自己。
嗯。我曾經是個心裡覺得只要被我所喜愛或喜歡我的人,都會被我拖累的厭世女。很難不這樣想吧,畢竟我是親自在父母放棄急救的文件上簽名的小孩、也是最後在殯儀館冰櫃前面確認他們身份的人。爸媽留下來的狗,也在陪伴我一陣子後,在我懷裡離開;曾經我帶了很多植物回家悉心照顧,卻在某次心碎離開台灣後回家,發現他們幾乎奄奄一息(不要害怕,最後有熟悉的朋友來家裡把植物都救走,現在有些還好好活著)。
甚至我過去的一隻貓,也在我心裡浮起想出國唸書的想法時,在某個夜裡離開家裡,數天後被發現時已經沒有生命跡象,當時也是10幾歲了。
這些曾經陪伴我度過各種低潮難關、我熱愛著的生命,最後都像煙霧一樣地離開。所以我有好一陣子,都不太敢親近新認識的人。
W來我家住了幾天,在我們打算一起清掉我爸媽留下來的幾件傢俱時,我才很坦白地告訴他這些事情。他其實聽完後,什麼話都沒有多說,他說有時候要自己做這些事情的確不容易吧。然後隔一天,我突然振奮精神,唏哩呼嚕地開始動手把那些家具裡擺放的東西全部清出來打包,再和他一起從公寓五樓,搬到一樓。
清空那些佔據許多空間的傢俱時,我心情非常複雜。我能想起全家人曾經一起生活的片段,也想起最後一些不是那麼舒暢的照護生活。當我和W重回家裡時,我指著角落兩個箱子,依然不是很想面對。W小心地說,「不然我來拆,你可以不要看。如果你願意相信我,我可以幫你決定你該不該留。如果你真的不想拆,那我也先幫你把這兩箱搬出你視線外。」我思考了一下,點頭讓W動手。
箱子裡面,果然是許多能勾起我各種情緒的書與物品。可能是因為距離最難過的時間已經過去很久,也有可能是因為剛好身邊有朋友在,又或者其實我已經準備好要向過去告別,我心裡的情緒起伏並沒有這麼大。
那天,W和我,兩人斷斷續續地聊到清晨。
睡一覺起來後,我站在自己家,終於覺得,繼勇敢處理掉祖先遺照後,我再次放下許多糾結的過去。
那種覺得自己不配擁有任何需要被照顧的生物或植物的想法,也變得很微弱。
說來很奇怪,覺得自己不夠格的每一刻,也同時間地在影響我的各種關係。一直到那一天,我才真正有感覺,可以在無法面對時稍微逃避,但最後鼓起勇氣面對時,也許才能發現這一切都沒自己想的如此絕望與恐怖。
最近,我家出現了兩株植物,他們都是超級好養,能讓我偶爾離開個三五天都健健康康的選擇。我看著他們,感受到難言的療癒感。說來奇怪,最近這一年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新角色甚至是植物,都有這樣的特質:我只是和他們待在同一個空間裡,什麼都不做,就覺得自己在慢慢滿血回歸。
所以,我那種覺得自己不配擁有動植物的中年危機,也許正在悄悄消散。我可以學著不要在面對想珍惜的生命時,轉身逃跑或先行破壞了吧?!
赤黑子不腹黑
赤黑子不腹黑
超過40以後,我每天都在心裡做好今天會翹毛的準備,可是宇宙或者上帝,沒這麼輕易要放過我。所以我必須好好記錄下只屬於我的日常掙扎,拋開背好好又破爛穿孔的偶包、放下取悅別人的心態,對自己誠實。如果發現我是誰,也不要來問我,就靜靜看我笑話(?)。老實說我希望沒人看,但最好那些該死的傢伙都看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