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經營自己事業的老闆們,「你認為自己要有多少年薪才算合理呢?」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寶鼎出版製作
文/金裕鎭
「只要賺錢就是我的啊,哪裡還算年薪啊?」你會突然冒出這種想法 。但是要計算年薪,才能將它反映到(商品)價格上。
一般來說在獵頭公司,要能將銷售額增長到想要獲得的年薪五倍以上。如果你的店面或是品牌的經理說:「老闆,我想要3000萬年薪。」請按按計算機,那位員工可以將銷售額提升至1億5000萬嗎?我曾經跟常光顧的日本料理店師傅聊過。
「能在這種有『吧檯』的中高價日本料理店捏壽司,年薪大概有120萬吧?」
因為店裡沒有其他桌子,總共只有吧檯的12個座位,我預設員工除了二位壽司師傅,應該還有二位。我是依照所觀察到的資訊得出這些結果。
「您怎麼知道呢?您也是做日本料理的嗎?」
即使不知道該產業的標準,大概看一下店裡的狀況也可以計算出來。好的,讓我們一項一項來看吧?這裡是一間日式料理店お任せ(Omakase)。
▪總共12個座位,午餐一次翻桌率、晚餐二次翻桌率:12×3=36位
▪平均客單價為2000元,一週休一天,年營業日總共為310天,年總銷售額為2300萬元
▪員工共4位
▪那麼每位員工各需要達到近600萬元的營業額,假設每個人要負責拉高的年總銷售額是自己年薪的五倍,那麼每人的年薪約為120萬元。
別再強詞奪理要收取業界平均金額,現在已經不再管用。員工和老闆到底是幾分,他們又值多少錢,這些都需要準確的計算。如果不夠的話,就要補足。但是大概有80%的自營業者,不知道自己投資多少、要賺多少。
如果投資2000萬,要賺多少?如果投資6000萬,要賺多少?這樣具體訂出銷售目標,才能計算出薪水與價格。如果不能分析出投資報酬率,就只能看顧客與競爭者的臉色,最後收取類似的價格。
「因為我是老闆,所以有剩都是我的。」請拋開這種荒謬的想法,請馬上預估年薪,然後訂出目標銷售額。再想想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一年365天具體要付出多少努力,這才是老闆的任務。
成本→價格→銷售額→利潤
為了讓這個循環可以順利進行並將利益最大化,老闆的身價非常重要。想將價格訂的高一點嗎?第一件事情請先看看自己的想法、經營能力和組織管理能力,有沒有辦法將銷售額拉到自己身價的五倍。
「我想把價格訂高一點⋯⋯」如果能力追不上想法,這時候就要仔細思考,要如何提升自己與品牌的分數還有如何提高價格。因為你連自己的身價是多少都不知道,就想要收跟別人差不多的價格,也因為如此,你提出的價格,才不被消費者接受。我誠懇地拜託你,先計算自己的年薪、想想員工的身價,最後再去動價格。
對於價格,我們都錯得太.離.譜。
《其實你可以再賣貴一點:打破CP值迷思,放大商品獨特價值,讓顧客乖乖掏錢買單》/寶鼎出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