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 240 萬算高薪嗎?談談高薪背後的代價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退休之前,我的年薪約在台幣 240 萬左右,這代表我平均每月約有 20 萬左右的錢可以花用,看起來很不錯,但其實這樣的薪資表現在科技業中不算高,而且當你多了解這高薪的背後得付出的代價,也許你會覺得這每月 20 萬薪水好像也沒那麼值…….


raw-image


首先,在一個責任制又不用打卡的公司工作的上班族,一天仍然至少有 9 個小時我的 “肉身” 是必須在公司規定的上下班時間內待在公司的,幸好因為公司離家滿近的,所以我每天花在通勤的時間只有少少的 30 分鐘左右,不過為了去上班我每天至少要花費 30 分鐘梳妝打扮,另外,身為一位專案經理,上班時間大部份的時間是在與其他人溝通、討論,而這代表 “消化” 及 ”歸納” 討論的結果 & 處理後續的 follow-ups 可能都得在 office hours 以外進行,也就是說,通常在下班後我還是會繼續待在公司 (或回到家中) 再加班至少 2 小時,而以上加總起來我大概一天就得花費 12 小時的 “生命力” 在成就這份工作上。


假設,我星期一到五都完成了我該完成的工作,所以我周末不需為周一早上的 sprint planning meeting 做準備,也不需為了下周的某一天要做的 presentation 而提前整理資料做準備,也不需要處理未回覆的 emails/messages 或是 follow-ups,更不需要花費額外的時間學習新知,而且我的頭腦在離開電腦後也完全不會思考工作上的所有事,那我平均一個小時的時薪大約為 200,000 / (12 小時 x 22 天) = 757 元 / 小時。


看起來好像還不賴,但如果這樣的時薪要你犧牲健康,要你犧牲人生中流逝後再也喚不回的珍貴時光,你願意嗎?


每小時 757 元薪資看似很高,但實際上我投注在工作上的 “生命力” 卻遠遠高出我得到的薪水,有時,我甚至覺得公司幾乎只用這 20 萬買走我這一個月所有醒著的時間,這聽起來很誇張,但真的是如此。的確,在這樣過度地消耗我的生命力很多年之後我是累積到一定的存款,但同時我也失去了健康(我得了乳癌),也錯過了女兒很多的成長重要階段,所以這樣真的值得嗎?


很多事是有得必有失的,很多高薪的背後都有很高的 “隱藏” 成本,因為這些成本是隱藏的,所以身在其中的人也並不一定會發現,而我也是在很長一段時間才看清這件事,現在回過頭來看,如果可以重來,我會重新思考我的職涯規劃,選擇一份可以較能長久取得平衡的工作,也許薪水不會這麼多,但至少到最後我不會覺得我好像虧更多……..


寫這一篇單純只是想說,不必一昧地羨慕別人領高薪,因為高薪的背後一定有你看不見的代價,比如........

  • 較長的工作時間(責任制)或是可能會 “隨時” 打斷你生活節奏的工作型態(On-call/On-duty)
  • 工作內容像是在打遊戲破關,遇到的問題大多不會重覆,而且通常只會比上一題更棘手
  • 工作能力得不停地升級,一旦停止前進就很有可能被淘汰或是被新來的肝超車
  • 年資不會加分,年紀愈大反而愈貶值


如果你的工作內容讓你時常上班無聊到想快點下班,下班後可以無壓力地耍廢,而且年資還愈長愈吃香,那我想你就不該錯誤地期待你的薪水可以飛越平均線或是高人一等。但若你的工作型態滿符合我上面描述,可是你卻沒有換來像樣的薪水,那你該思考的是,你是不是選擇了一條對的跑道,畢竟選擇是比努力重要,你得了解每個產業的獲利能力及給薪的天花板是有非常大的差別的。


7會員
10內容數
認真工作 25 年後忽然有一天發現原來我可以不用一直在無窮無盡的滾輪中不停打轉,於是我跳出長久以來的慣性生活,開始邁向人生的第三階段。在走了一段時間後發現,原來人生的第三階段才是最精彩的,所以我想在這裡將過去和現在經歷的事分享給準備退休的你、覺得退休還很遠的你,或是單純有緣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