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藏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小時候很愛吃的粿,正確名字不知,只從台語直譯叫芋藏粿,
小時奶奶每個節日都要做粿,這些粿是搭配節日做的,芋藏粿是什麼節日吃的呢?不知也忘了,但一定是芋頭盛產期才有的。
芋藏粿是米漿加芋頭籤混合,再用勺子盛起放粿葉仔上面。
粿葉仔是一種葉子,手掌大的一片,不知是什麼樹啦,只知這樹厲害了,葉子可以拿來當粿的墊子,那樹枝可以拿來做劍,做我們小孩玩的木頭劍。
奶奶把放著粿的粿葉仔再放上高麗菜或菜脯或炒過的筍子,再拿去蒸籠蒸,蒸熟了就可以吃了。
這是家鄉家家戶戶都會做的粿,等到我離開了家鄉後就沒再看到了,所以我以為芋藏粿是家鄉的特產。
直到有天也搬來台北的阿姨說要做芋藏粿去賣,阿姨做的是放菜脯的,菜脯好存放也不必再炒等,對做生意很方便,阿姨有時會拿來給我們吃,讓我再吃到芋藏粿
只是阿姨的芋藏粿小然後芋頭放的少,菜脯同樣放少,而且不是放在粿葉仔上,在都市也找不到粿葉仔啦,不過聽說賣的不錯啊,辛苦的阿姨做的芋藏粿是給表哥拿去他工作的地方賣,賣的錢也是表哥在收的,這位阿姨一生辛苦獨自一個人養大表哥表姐們。
大概是一個人養小孩很艱難,所以阿姨很小氣也很節省,還會各種A錢省錢的方法,讓不少人看不起,認為阿姨是個沒知識沒水準的農村婦,節省的阿姨的穿著還真的是現在很難見的農村婦女樣子。
阿姨的頭髮全梳在後面再綁一個包,身穿七分袖上衣還有下半身也是七分褲,出門不揹著一般的皮包等而是拿個袋子等,跟以前漫畫裏的大嬸婆很像啊,有次一起坐計程車,阿姨節省老毛病發作的跟司機唸了一下,要下車前司機還問我說阿姨是不是大陸來的?
但這位阿姨一生都辛苦的省出來養大子女啊,所以就算她有各種現在人不屑的大媽行為,但認識她的人也無法討厭她,因為她真的很厲害,會做各種粿,除了賣芋藏粿還有賣客家菜粽,還能在都市裏晒菜脯還有做鹹菜及梅干菜,她還會跑回家鄉去下田種稻,這點真是把我驚嚇到不行。
只是辛苦的阿姨這麼努力付出養大子女似乎沒有得到對等的回報,這位阿姨讓我看清了養小孩不必太努力。
阿姨已過世了,但她做的芋藏粿,雖然覺得偷工減料的比不上奶奶做的好吃,但是卻留在我的記憶裏,她其實是個很精采的女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4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