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關於一枚「旅行好咖」的成因與特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朋友不多,但我卻是朋友之間公認的「旅行好咖」。
小時候,身為「土水師」的爸爸會自己包小工程做,一旦工作來了,他也沒在管假不假日,就是上工賺錢。所以,爸爸一般是顧不上帶我們小孩出遊的。媽媽是家庭主婦,要兼顧家事和照顧六個孩子也夠忙的,根本沒時間陪我們去玩。再加上家中孩子眾多,生活花費可是別人家的兩三倍,就更不會把錢花在玩樂之上。因此,我家兄弟姐妹旅行經驗甚少,多是長大後能自己負擔旅費了,才開始跟朋友出門旅行。
猶記得二十出頭歲的我,對於自己很多地方都沒去過還蠻自卑的。於是,當朋友邀約去哪玩的時候,我都會說好,是個超好「揪」的旅行咖。而在成為有寒暑假可放的公幼老師之後,我更成了一個超好「揪」的出國旅行咖。
那麼,在朋友眼裡,我是怎麼從「好揪的旅行咖」轉變為「旅行好咖」的呢?
有的朋友說,在討論行程時,我會提出自己特別想做的事,除此之外,同行的旅伴想去哪、想吃啥、想做甚,我無不應允欣然作陪,非常好商量。
的確,一開始真的會因為當下的人事物於我都是新鮮,覺得何不放開手腳去嘗試各種不曾從事的活動,藉以豐富我的生命體驗呢?(自然,違法及危險的事例外。)後來,自己的旅遊經驗更豐富了,便認為既已與友人結伴同遊,即使去做些我感到無趣或不必要的事,但觀察每個人對不同事物表現出的作為和背後原因,也能賦予那趟旅行以獨特有趣的事件印記。
像是有一回,我跟好友A、B、C及好友C的姐姐、堂弟去香港玩,那次整個行程重點就是依姐姐的必吃美食地圖走。起初,一夥人還吃得津津有味。等我們連續吃吃吃,直把腳走到快斷了,還得跟隨姐姐無視近在眼前的分店,直奔網上搜到的推薦店家,結果端上來的食物也不見得有多美味時,我瞥見姐姐如同檢閱完重大工作鬆了一口氣的表情,意會到這或許就是她極重要的旅行儀式吧!心中的煩躁頓時一掃而空,只永遠銘記一行人在香港的大街小巷蒐集美食景點的瘋狂。
有的朋友說,在分配任務時,我常常幫大家處理麻煩的總務工作,或是遇到問題主動擔起聯絡溝通的那個人。
雖說我也怕麻煩,可是很神奇,在旅遊這件事上面,我就是情願麻煩自己跳出來服務他人。
跟兒文所同學聚會或旅行,我是當仁不讓的總務小姐。大家走累了,攤在房間不想動彈了,偏偏肚子也餓了,有氣無力地討論晚上要吃什麼時,總務小姐就會趕快拿起電話撥號訂位,不讓時間繼續拖延,以免越晚越沒東西可吃。
與妹妹、姪女同遊東京、大阪時,和同學樂自助遊美國、加拿大時,跟同事好友蘭遊江南、江北時,行程上的所有安排都由我來。這樣做往好的說,可以掌握旅行的節奏和路線,牽著旅伴依我更期望的方式去玩;往壞處想,我必須擔負旅伴可能的過度依賴或出一張嘴,且一旦行程出問題勢必承擔全部責任。不過,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遇到問題時,與其縮在一旁情緒化的抱怨或憤怒,倒不如將問題視為全新的經驗,來思考解決之道。
舉例子來說吧,與同事好友蘭同遊對岸的時候,景點裡的人潮常多到爆炸,一邊參觀一邊還要鉅細靡遺拍照的同事蘭,走沒幾步就要「嘖」一聲、「厚」一下,氣那些每每擋住她取景的人潮。這時,若盛夏的太陽也來湊一腳,稍稍發揮一點它強大的威力,參觀的時光就變得令人萬分難受了。於是,我倆後續的行程就改為清晨提早出門躲人潮,只參觀半日便回住處避開日正當中,待到傍晚時分較涼爽了,才再度出門趴趴走。
嗯,想來大概就是這種願意陪伴而有彈性的心態,讓我成了一枚別人眼中的「旅行好咖」。你呢,有想過自己在旅行中最常擔任什麼角色嗎?
65會員
154內容數
這個專題,主要是記錄我個人對退休的各種思考和想法,就如同我的專題名稱,退休於我,是需要一段準備過程的。現在的我,不想再延續前半生的得過且過,為考試就學而讀得還可以的書,為賺錢生活而做著也尚可的工作,日子不能說沒滋沒味,不是完全乏善可陳,但是時候給自己一個新的轉變了。我為這個轉變,設置了幾多醞釀的時間,且看我如何準備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寫作|關於速食的網路文學,與認真負責卻成效不彰的作者網文冗長枝節有時候是為了稿費不得不為,至於藝術家的冗長枝節,大概是他覺得這樣很藝術吧。 不得不說,每一種類型的文章其實放到市場中,應該都會有一套最符合大多數人的審美的樣子。所以跳脫了這個框架的文章容易淪為小眾或者賣不好。但這樣的文章真的比較差,或者是作者本身寫的不用心嗎?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6-17
碎石|觀察器物|假詩弄斧毫不起眼的存在,有時有莫大的寶藏在裡頭。對於碎石,我有許多幻想,譬如在它身上可能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真實」滑過。我總在思考它的存在總有一種說不上來的二元性,既是毫無存在又是極度融入所有存在。無論是跡證還是腐敗的事情,它會無聲地記錄,不帶個人的主觀,而它具有意義時,往往都是他人真的找到了不可忽視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4-04-05
【行腳素食】妙觀音素食(新莊新泰店)這一次行腳素食要跟大家分享在新莊廟街夜市附近的妙觀音素食-新莊新泰店。
Thumbnail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1-10
中年職業婦女最難過的坎:《女人四十》觀後感誰最怕老?我投中年人一票,特別是中年職業婦女。 太多過來人現身說法,照顧長輩比上班還累。 不說教,一起來看香港導演許鞍華的《女人四十》。
Thumbnail
avatar
邊緣中年人
2023-10-13
單身四十歲的人際關係?-生活中,選擇留下合適舒服的人(上)讀書筆記 逃避,最終取決於心態:如何看待自己的選擇 過去我急著逃離家,最後四十歲還與家人同住,因為有過遠行的日子,才珍惜家是睡得最安穩的地方。 過去我急著離開職場,最後成一位自由工作者,當逃避成了目標,可能會創造另外一條路途。 過去我急著嫁人,最後我還是一個人,當你發現戀愛吵架並不美好,才知道單身的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08-02
懷抱轉職後的四十歲樂觀心態十六天 彷彿三個月,我思考了工作志趣,創業可行性,曾經悲觀的想著我是不是被汰舊換新的一群中年女子,有再多的工作經驗,面臨的可能數位化的老人下場,這十六天我剪短了長髮,清掉六大袋的舊衣,整理二天衣櫃, 丟了二大箱的食譜,育兒書,在過去不懂如何照顧小孩買的書本,在孩子長大也漸漸失去這些用處,似乎在跟我的
avatar
Alice
2023-05-16
祈福祈安,領善書吃素食──觀音山浴佛園遊會佛誕到了,讓我們一起浴佛祈福,祈求平安與喜悅 觀音山佛誕浴佛祈福盛典,帶給您不一樣的精彩體驗 觀音山將於5月21日(日)在台北臺大綜合體育館三樓舉辦佛誕浴佛祈福盛典 ■ 時間:2023年5月21日(日) 10:00-12:00 觀音山 佛誕浴佛祈福盛典 12:00-17:00 吉祥浴佛暨園遊會
Thumbnail
avatar
好事咖啡糖
2023-05-13
學會三大關鍵指標:讓您經營素食餐飲很easy三,客人剩盤比例 客人離開後,盤子常是我們觀察的重點。吃剩的食物有幾成?那種料理剩最多?比例到底是一成、三成、五成或是八成?剩盤對我的意義,除了讓我了解客人的喜好外,也可以明白同仁做餐的程序是否有問題,這些都比顧客意見表上的回饋,還要來的老實精確。
Thumbnail
avatar
滷菩提蔬食的經營者kimi
2022-01-23
四十歲。是該從追求媽媽的讚賞與認同中畢業了。#人類圖自剖觀察報告細想一想,她確實有抱持期望的在養育我,只是我的生命歷程都在她鋪好的軌道上大幅錯過。我沒能得到她的認同也是理所當然,因為從小到大我未曾符合過她的期待。就彷彿面對我的人生,她只能一點一點妥協並成全一樣。
Thumbnail
avatar
芳療練習生
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