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分享給老闆聽的_關於中高齡就業觀點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中高齡就業的議題屢屢被提出來討論
其中比較完整的討論,是關於「報導者」網站一系列關於中高齡就業的文章
這次呢,我想針對看了這系列報導後,我自己的觀點

一、既然服務業缺工,那麼年輕人都去哪了?

近期我觀察到,新世代的就業類型愈來愈多元,像是陪玩師,全台就有上萬人加入這個新興的工作內容,或是Youtuber、創業及接案等,其實現在的缺工問題,除了少子化的影響外,年輕世代的選擇也變多了。

二、難道只有服務業缺工嗎?

就我而言,常在職場訪視的時候聽到雇主分享,傳統製造業找不到年輕人,是因為年輕人希望工作能週休二日、少加班、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所以即便找到人(年輕人),也常常做沒幾天就離職,於是只好聘用外籍移工,這種情況常常讓老闆覺得相當無奈。


三、進用中高齡是解決缺工的最後解方嗎?

對於中高齡就業常見的刻板印象是固執、體耐力、學習能力、文書能力不佳或是隨時面臨要退休的可能,其實回過頭來,上述這些問題,也不只會發生在中高齡身上,其實在任何年紀的人身上都有可能,年輕的工作者也會很有自己的想法,或覺得工作不符合自己的期待就提出離職,因此,前述的刻板印象不見得只會發生在中高齡者身上。


最後,我也希望我的一些看法,也能提供給其他和我一樣同為一線的工作者參考,甚至也可以把這集的一些刻板印象想法跟職場分享與溝通,事實上,進用中高齡和進用年輕人有許多挑戰都是類似的概念,都需要去理解員工的需求,也都會面臨到雙方有觀念差異的問題。最重要的是,因為現在是買方市場,老闆如果不改變,可能會一直吸引不到人才,而持續面臨缺工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