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工作 Burn-out 那些年職場有毒鬼故事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不知道大家上班時是不是不時會有些吐嘈心聲:

  • 不是說好來工作的,為什麼要照顧巨嬰?🙂
  • 主管只會說不會做天天畫大餅,是要開餅店嗎?🤷‍♀️
  • 哇塞公司這樣決定是想要倒閉嗎?🤡

等等大概每一個人來寫都會有各種傻眼的心聲,於是我忍不住想應景萬聖節,記錄一些過去碰到的工作鬼故事,或是有毒的職場環境、關係,寫下來替社畜自己默哀幾秒。


天天加班的慢性毒

  • 你曾體驗過長達多久的加班呢?
  • 你的身體有出現過什麼症狀嗎?
  • 你覺得加班這件事,在什麼樣的情況是可以被接受呢?

作為 1990 世代的我,聽到加班就會忍不住皺眉,倒不是不能接受因為某些業務緣故,可能會需要稍微靠加班來完成,但讓人皺眉的點大概是長時間(超過一個月以上)的加班狀態,只要一想到就會讓人不舒服。

曾經體驗過這樣的生活,如果要我形容當時後的狀態,那是無法靠週末和加班薪水彌補的疲勞,除了會有物理上掉頭髮、食慾降低、失眠等因人而異會有的身體反應外,精神上以英文的 Burn-Out 真的是非常好的形容,會有一種整個人所有精神被抽乾、燃燒殆盡的毀滅感,甚至可以說連死灰都無法復燃。

不過造成加班原因,或許可以從兩種層面去判斷:

  • 個人能力

有可能大家都做一樣的事情,但只要你常常加班或許可以思考一下目前自己流程上,哪邊有可能調整的地方,可能是專注力不足、業務不熟悉等可能比較是自身問題造成的。

  • 公司工作量超額

有時候可能不是個人能力問題,最容易會發生是公司為了省錢,要求一個人要負擔可能是一個小型團隊完成的工作量,這種時候一天 8 小時是絕對不可能完成,除非你個人能力強到可以碾壓這所有工作量,但究其根本就是人力安排問題,還有為了省成本又想要求品質準時完成的需求,這一種天馬行空想像的慣老闆思維。


合作造妖鏡巨嬰同事

有句話說得很好「人多必有白癡」,職場有些時候不是老闆機車,是和你一起共事的同事在扯你的後腿:

  • 有碰過某位同事都在耍廢,丟包事情給你做?
  • 情緒型同事把職場當交友,希望你可以跟他講情不是講理?
  • 不知道是閱讀能力太差,還是聽不懂人話,總是抓不到重點的同事?
  • 過太爽是不是沒碰過壞人的巨嬰同事?

工作合作最痛的往往是和你一起共事的豬隊友,來聊聊以下我任意分類的同事類型,排名不分討厭度,總之一點也不想遇到這些人:

巨嬰同事

我常會吐槽「大家都是成年人,有些事不用別人教了吧」,偏偏職場上巨嬰不少,小到衛生習慣問題,例如任意在公共空間放垃圾不收、公司規範的守則沒在注意等,大到合作案件不管他人的排程,總會在不對時間、期限要求對方要配合他,講理講不贏你就直接開大說話大小聲等等傻眼貓咪事,發生當下你都會懷疑這個人是不是只長身體沒長腦,還當自己是一個寶寶,要所有人配合大小事。

這種人很難處理,你沒辦法用理性講理方式和他溝通,因為他們很少意識到是自己的問題,除非他突然發現沒人理他或是受到主管制裁,當然前提他怕主管的話,有機會的話他會自己注意到問題嘗試做改看,但我覺得這個很難解決(要是他很會向上管理那真的很棘手)。

玻璃心同事

玻璃心型就是容易害怕被人指責受傷,這種人就是會在工作場合,希望大家可以朋友心態相處的人,誇張一點的人會希望別人還可以照顧到他的情緒,否則他們就會見笑轉生氣,說出「你是不是討厭我」這種個人感性的話語,但其實你只是就事論事,請他按照指定程序完成工作進度,他卻會跟你討論那些「我覺得」等等個人主觀感受,碰到時候總讓人會忍不住吐槽「喔不我是來工作的,不是來交朋友的 - -」

不過我覺得這種同事好處理一點,可以跟他一對一聊聊每個人說話方式、習慣,然後適當在他表現好時候給予鼓勵,他比較有了一點點自信或是知道你的做事風格後,他們相對比較容易不會太常想太多、或過度解度話語,反而有時候這種性格的人,往好的方向發展,對於團隊可能有機會可以促成好的氣氛,不會讓團隊氛圍過度嚴肅。

雙標同事

雙重標準就真的是一群製造麻煩的人,簡單來說就是做什麼都是以自己爽為一個標準,「寬以待己,嚴以律人」就是他們最好的寫照。

如果請他們做事,可能還不到那麼麻煩,雖然他們可能會像是在菜市場喊價一樣,跟你拉扯工作安排,但我自己覺得最麻煩情況是他們負責主持專案或是作為你的主管,這時候你就會發現,他給自己安排的工作很少、標準很低;請你做的事情,沒有準時繳交就是你的大問題,他們很喜歡抓別人毛病、管束他人,但對自己卻有一個寬的和海溝一樣深的標準規範,和這種人合作痛苦地方就是標準不一、無法適從的問題,因為伴隨地通常他們也會喜歡和你狡辯、合理化他們的自身毛病。

總之,如果是同事你或許還有機會請你主管主持公道,但當你的主管是這種人時候,就會常常出現那些不負責任,專門收割成果欠人罵的主管。

薪水竊盜罪同事

作為社畜偶爾上班時候,稍微做一點薪水小偷的事情,是一種小確幸(例如上班蹲一下廁所。)但有些人就是可以把它弄成刑事案件,欠人寄存證信函告他一筆。

遇到最誇張的事情,有同事說要請假,結果當天在行事曆沒有看到他請假紀錄外,也沒有出現在通訊軟體和大家告知請假,只在下午時間出現在頻道裡回覆一次訊息後,人又再度消失,但問題是他沒有請假啊 🙂

或者也有碰到過,團隊 STAND-UP 口頭報告自己這週要做的待辦事項,等到你事後詢問他進度完成狀況時,他支支吾吾說不出任何進度,重點是他的任務就只有寫這一項,還是他要負責完成的,最後交出來的東西還要你幫他修改,這樣到底是誰的工作。

這種人真的是沒在上班,加上現在遠端流行,也些時候你要抓他也很難抓,但這不是不能遠端,純粹是這個人無法自律、無法負責的問題。碰到這種人有時候他們行為也會蠻明顯的,所以事有機會可以舉報成功,有遇過遠端上班在睡覺的同事被人資警告後 PIP。

相信以上列出來的雷同事大概只是冰山一角,相信大有遇過各種恐怖同事的案例,這邊僅列出曾經碰過讓我覺得很扯的事蹟,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毒性職場環境

最後想和大家聊聊有「毒」的職場環境,我覺得如果待在一個工作環境,在沒有外力(公司加班很多)影響下,假設在一個朝九晚五的工作其他條件都尚可情況下,如果工作上碰到的雷同事、討厭的主管或慣老闆,會一直不定時在工作環境中刺激到你的情緒時候,引起憤怒、焦慮、憂鬱等情緒時候,我以自己的經驗會建議大家可以再重新思考這個地方是否適合你?

在工作時候,我們常會看到的成本大概不外乎是:公司福利、薪水、職涯發展等條件,但我覺得情緒勞動成本,應該也要被同步計算在其中,雖然它是一個很難量化感受到的事情,但「心很累」影響程度可能會比你今天薪水少一項福利活動,還要造成個人身心更劇烈的影響,嚴重情況還未外溢成醫療費等顯性成本。

可以嘗試兩種方式做自我檢測:

  1. 記錄1-2 個月心情,引起不好情緒的原因
  2. 勞動部過勞自我檢測

如果發現有些異常心情變化,或是只要上班心情就不好等情況,覺得真的可以花一點錢去和心理諮商師聊天,其實有時候自己心裡有會有答案,可以用 2-3 次用「說」的方式和諮商師述說自己的不舒服,覺得在說話的過程也一種自我發現,可以逐漸釐清自己碰到的問題,否則真的走到影響生理層面時候,有時候它是無法復原的。

敬每天工作的你 👍

忍不住想寫這些職場鳥事,或許也是給自己出社會三~四年左右的一種結語,雖然工作可能比當學生時候在有更多自己的自由,例如:可以追劇、賺錢買喜歡的酷東西等等,但有時候比學生更可憐。

學校時期除了只要唸書外,或有些人得忍受家長的指手畫腳控制外,需要思考煩惱的事情相對簡單很多,但工作之後進到職場,光要思考如何應對、和同事相處,還有個人考績表現之類麻煩事,有時候每個人擁有主控權沒有很多,或有時候相對被動地在工作中奮鬥,加上又是碰上各種奇奇怪怪的職場問題時,有時候這些問題真的很難被解決。

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想給努力工作、生活的每個人,獻上我的尊敬!多數人都會碰到這些問題,希望難受不舒服痛苦的人,可以知道還是有「正常人」可以懂你工作的辛苦的!






ATZU
ATZU
ATZU 念ㄚㄗˇ。喜歡閱讀!最喜歡文學、心理、成長和歷史等主題書目,在方格子希望可以將閱讀的經驗,透過文字慢慢記錄下來~給自己一個閱讀歷程 ⎝( Oω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