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7. 佛洛伊德說工作與愛能讓他感到幸福,一起來嘗試讓工作跟愛達到心流吧 《心流》CH7+CH8- Stacy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57《心流》CH7+CH8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Stacy,今天跟大家一起讀的是心流的第七章以及第八章,第七章講的是工作的心流,第八章講的是獨處與他人相處的樂趣,有人曾經問佛洛伊德什麼事能夠讓他感到幸福,他簡短而明智地回答:「工作與愛」。人生有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工作,如果能夠在工作與他人的人際關係中都擁有心流,的確是對生活的品質有很大的提升,讓我們來看看作者給予工作以及人際關係中的心流說說什麼吧~
書中有提到「將工作當成心流活動,是最能實現人類潛能的方式。」在前幾集Aileen也提到她在工作上特別容易進入心流,我們來一起來探討作者對於工作中的心流給了什麼樣的見解吧!就用一個大家熟悉的故事「庖丁解牛」開始,「庖」是廚師的意思,「丁」是廚師的名字,他是梁惠王的御廚,梁惠王看了廚師在支解牛的刀工行雲流水,不論是發出的聲音還是動作,都相當流暢,於是稱讚起他的技術,但是丁說:「我靠的不是技術,而是超越技術的道。」哇!太會答了吧!哈哈 我們要怎麼做才能領悟到超越技術的道?他靠的是長期的經驗累積,讓他對於牛的身體構造有直覺式的反應,可以用心靈主導了。跟你分享我在這章覺得最有感覺的一段話:「要達到『遊』的最高境界,靠的不是超人的能力,而是在環境中尋找行動機會,然後全心投入,假以時日,一但練就出純熟的技巧,就會產生超凡脫俗」有沒有很激勵現在的你?對我真的超激勵!為你整理出作者提到要在工作中達到心流的狀態的建議
1.尋找挑戰:挑戰性是心流一個重要的要素,當工作中有難度,完成時的成就感是無法言喻的
2.重視自己的技能:如同剛開頭跟大家分享庖丁解牛的故事,他在支解牛的時候為什麼能夠行雲流水,也是他長期的經驗得來的,正所謂十年磨一劍啊~!
3.設定可行性的目標:設定明確的的目標可以讓你更專注於任務,可以激勵你更努力的工作。
當然還要需要培養自得其樂的個性以及學習尋找行動機會,有適度的休息時間也是很重要啦!
講完工作再來就是講愛啦!一起達到佛洛依德的感到最幸福的兩件事「工作與愛~」
我看完這章第一次就畫一畫幾個重要的重點跟喜愛的句子,後來因為要錄podcast 又再看了兩次到三次,也細細咀嚼了書中的片段,雖然他的章節叫做「獨處與他人相處的樂趣,但我後來發現這篇章幾個章節真的太重要了!哈哈不知道會不會太浮誇,因為我發現他從獨處寫到交往前到交往後甚至結婚經營家庭耶!都要深深做筆記!
帶領克萊斯勒起死回生,汽車業傳奇「野馬之父」艾科卡說:「我有成功而美好的事業,但和我的家庭相比,他是在微不足道」真是真的欸!究竟要如何讓家庭生活有心流的狀態?還有要怎麼樣走進有自己的家庭中以及如果有孩子要如何進入心流,讓我來細細說給你聽~
作者提到在伴侶互相吸引或是剛交往的時候的時候都會關注對方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興趣?喜歡看什麼電影?等等關於對方的問題,但日子久了作者提到雙方彼此認識足夠,兩人的關係可能變得無趣,這時候想要體驗關係中的心流,「尋找新挑戰」是唯一的方法!比如可以改變飲食、睡覺或購物習慣。也可以製造新的話題、造訪新的地方、或是結交新的朋友。所以想要保持長久的關係真的要不斷找尋新的挑戰啊!我又想跟你分享這本書裡面我在前面幾章看得的金句呼應這段啊!「兩個人關係的複雜性的提升,才會有樂趣,這表示雙方都必湏試著發覺自己和對方的新潛力。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伴侶間的投注更多專注力在對方身上,如此才能明白對方的想法和感受。知道他心中有什麼夢想。這是得花一輩子學習的功課。唯有真正認識對方,才有辦法一起冒險,這時不管是一起旅行、讀同一本書、養育子女、做企劃或是實現計劃,都會樂趣很深、意義非几。」怎麼講著講著好像真的很幸福的感覺了,真的要花時間學習,準備好了!
而一段關係遲早會面臨大問題:雙方是不是可以廝守終身?
作者又引用了羅馬共和國晚期的哲學家西塞羅寫到的話:「如果想要擁有完全的自由,就必須屈就於特定的一套法律下」作者又另一種更明白的方式來解釋「如果有人下定決心不管遇到任何困難、阻礙,或未來會不會遇到更吸引人的選擇,他都要將所有精神能量投注在一夫一妻制下的婚姻,那麼他就不需要承受追求最大感情回饋所帶來的壓力。出自於自願對傳統婚姻許下承諾,而不是被迫接受傳統,就不會花心思想著自己是不是娶對人或嫁錯人。這麼一來就能釋出大量能量,我們可以用這些能量去生活,而不是思索要過什麼樣的生活?」這時候就要去思考怎麼讓家庭生活變成心流的活動?我們必須去找到它存在的目標,比如長期目標可以是蓋一間或找一間心目中的房子、讓孩子受良好的教育,或者奉行有信仰的生活,要分化也要整合,分化的意思是指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有各自的目標以及特質,要把自己發揮的最高極限,而整合也是很重要的,家庭間的成員應該支持彼此的目標、互相關心!除了家庭要有長期的目標也應該要有短期目標,比如安排一場旅行、一起購置家具等等 ,但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一定相同保持溝通暢通是最重要的。
當有孩子的時候作者給的建議是要
1.把孩子當大人當朋友,討論現在的時事可以幫助他們思考
2.無條件接納孩子
3.找到有意義的挑戰,比如閱讀、烹飪、園藝、玩音樂,通常家中的父母先做這類的活動,小孩也比較會有樣學樣唷!
以上就是為大家跟整理的重點,或許會發現編排跟書中有些差異,因為作者在書中是先寫婚姻再寫交往再寫組成家庭到小孩出生,在這之前學會獨處也是很重要的,作者建議可以去思考什麼樣的事情是既有趣,又可以促進自我成長?要為自己的空閒時間找個需要專注力、可以增加技能、發展自我的活動,以我這一兩年的時間規劃來說本身每週就參與了兩三場讀書會、然後週間也有瑜伽課程或是重訓課程,偶爾還會參加政府給每一個勞工著的課程,像這個週末今天上了房地產的課程下課後又再咀嚼心流這本書思考該如何輸出才能簡潔的把書中的營養跟大家分享,昨天參加了國際志工工作坊跟暢銷書內在原力以及原力效應的作者艾瑞克的講座又跟爸爸和媽媽聚餐,昨天在工作坊中就有人提到感到充實快樂的共同點是可群體也可獨處,雖然時間排得很滿,但回想起自己擁有了很多知識跟收穫的感覺就是進入心流了吧!
你有什麼進入工作的心流還是經營家庭方式或是維持感情方法還是有趣的獨處的活動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喔!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並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