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心流》:充滿樂趣或虛度光陰?你用什麼方式生活?

2022/03/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
Flow: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
作者: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
出版社:行路出版
出版時間:2019

觀後書評

什麼是生活的樂趣?

《心流》的英文為「Flow」,意思是「行雲流水般的順暢體驗」,即為一種持續、正向的能量,並讓人非常樂意挑戰更高一層的關卡。掌握「心流」密碼,就可以讓人生充滿樂趣。
先來聊聊你對「樂趣」看法好了,什麼樣的行動才會產生樂趣呢?下班後到居酒屋喝一場?躺在床上追《華燈初上》第三季?不曉得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明明想趁著假日徹底放鬆,卻沒由來地感到空虛,甚至迫不及待回憶工作內容。就像每年農曆年假,總會有一些人選擇提早開工上班,太閒竟然也變成了一個奢侈的困擾。
作者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對於樂趣的定義有別於一般人的認知,在作者的研究中,純粹由外界給予、內心放空娛樂太過簡單了,沒有「複雜度」、沒有「目標」,很容易讓人失去內心的秩序平衡,虛度光陰。
✦作者於 TED 的演講,適合閱讀書籍前入門觀看✦
→Flow, the secret to happiness(有中文字幕)

心流-提升生活品質和自我認同

別誤會,心流的存在並不是用來阻止人們放鬆,強迫我們在休閒時還要挑痛苦的事情來挑戰或離開舒適圈,這太過違反人性。
心流存在的意義在於「我們願意用一段時間去做喜歡的事情,並從一點小小的挑戰中獲得成就感,提升心靈和生活的品質」,不論是寫了一篇小說、將房間整理得井然有序、成功增肌減脂,這些都能為我們的生活同時帶來樂趣和滿足。
最優體驗的共同特徵:當一個人的技能與面對的挑戰相稱、目標方向清楚、整個行動體系有明確的規則可循、參與者可以隨時掌握自己的表現。在那當下,注意力會完全集中,讓當事人沒有餘力顧及任何不相干的事,或擔心任何問題。自我意識會從中消失,對時間的概念也扭曲了。帶來這種經驗的活動會讓人心滿意足,願意單為了做這件事而去做它,對事後的成果不多考慮,即使困難重重,充滿危險,也在所不惜。
作者也從不同職業舉出幾個比較好理解的例子:
  1. 運動家對於挑戰自我極限和技巧充滿鬥志。
  2. 音樂家不厭其煩一次又一次演奏,只為了抓到閃逝的手感。
  3. 一位郵差在工作時試著提升每一次送信的效率,因而研究紅綠燈變化、路線規劃,當郵差越做越有效率時,他在工作中一樣能得到小小的樂趣。
  4. 外科手術醫師在開刀時做得比上一次還要快速、精準,不只會因保障病人的生命而感到心滿意足,也因這份的進步而打從心底認同自我。
心流體驗也像是一首悅耳歌曲在心中流動

白話說明x生活案例,簡單了解心流從哪來

《心流》的每個章節都有明確的意圖和書寫方向,內容符合一般人的生活體驗、文字也大多淺顯易懂,不用擔心這是一本很硬很難啃的專業學科。
書中前半部主要說明了「心流」的 5W1H,從心理學剖析,讓我們更了解為何有時人心會失控,以及要怎麼找回掌舵權,建立內心力量的正向循環。
後半部則分享龐大的實際案例,從不同年齡層、外在環境、社會地位、家庭身分、職業、教育程度、身體差異、國家種族挑選,讓我們看見發生在不同人身上的心流狀況。這也證實了心流並非某些族群的特色,而是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人身上,即使是終身未受過高等教育的牧羊人,也能有屬於自己的心流。
不過作者也提到,這本書並不是工具書,無法保證你照著 123 的步驟就能產生心流,而是利用觀察不同人的產生情境、方式,給予讀者大概的輪廓。畢竟心流出現的一大關鍵,即是我們本人對這件事情有沒有興趣。

「心流」對現代人的意義?

在這個時代,我們能得到的東西遠遠多過於以前。尤其在 3C、Wi-fi 高普及的台灣,經濟狀況再不好的人也會試著買一台低階手機,讓自己能夠開展視野、改善生活。
我們知道網路能帶來無遠弗屆的訊息,但科技時代最為人詬病的問題,也莫過於被爆炸的資訊牽著走這件事,FB/IG 社群、影音串流平台、商家 APP、Line 會員……無不搶著推播最新資訊。要如何不讓推薦清單和不斷刷出的貼文牽著自己跑,已成為現代人必須思考的課題。
現代的商業模式,讓我們誤以為文字、說話,僅為了傳達一件事情,一言一行如果不具有利害關係、不夠實用,那就不該提出,但作者對此感到遺憾。
早上出門遇見熟人時,我們會說『今天天氣真好!』但我們不是真的想聊天氣,也沒這個必要,因為天氣如何顯而易見。我們真正想表達的,其實是背後沒說出來的事,像是告訴對方我知道他的存在,而且我對他是友善的……藉由強調天氣『好』,點出了一個我們都有的價值觀,那就是大家都喜愛美好的事物。所以,這樣一句不經意的問候,就可以讓我的朋友維持心理秩序。
我想,只有從一大段放空時間抽出一點預算,有意識地度過生活,才能維持內在平衡。也期許自己不再繞著什麼打轉,而是能夠以本身為原點,在周遭畫出一個圓。

筆者歲歲念

作者提及「書寫」是建立秩序的一種方式,就像現今社群上許許多多的訊息,映照著一整個時代人的焦慮不安。
書寫提供我們的大腦一種有紀律的表達方式。將過去的事件和體驗寫下來,可以方便將來回顧。它是一種分析了解體驗的方式,一種利用自我溝通建立起秩序的管道。
走進書店、打開文字平台,總是會先看到一排「理財新手必讀聖經」、「學英文你應注意的X個訣竅」、「承認吧,沒有人有義務包容你、「跟O個人際關係說再見」、「如何打造個人品牌 NFT 創造更多收益」等標題(你看,我隨手寫就能掰出一大堆)。
這時我總會想,在這個被實用性淹沒的時代,我們這些寫字的人,是否能夠提供更多不一樣價值呢?
或許繼續書寫,就能窺見答案。
---
文章同時發布於→阿歲的 Wordpress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按個愛心或拍手都可以給我很大的鼓勵喔 :D
雖然好電影好動畫不缺我一個分享,但還是會手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