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化]布忍斯特-洛瑞酸鹼學說心得分享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WHY-為何天外飛來普化?】

為什麼要開始寫這些看起來完全不生活化的普通化學心得?起因於既然我理解到文字的描寫和創作可以讓我提振精神(也順練鍛鍊自己創作的數量),但我同時又因為需要讀普化,我就靈機一動想說結合這兩者的紀錄可謂一石二鳥(內心隱隱覺得這是否可行?),又因為當你需要將吸收內容寫出來的時候,你會發現其實自己對很多事物抱持著模糊的理解,當你真正下筆的瞬間就會因為內心無法全面理解而寫(說)不出來,藉此更可以知道自己盲點在哪,也為了自己以後複習方便,姑且就讓讓我們看下去。
化學對我來說還是很生硬

WHAT-阿布路的酸鹼說?

布忍斯特-洛瑞酸鹼學說中會提到總共三個人物
阿瑞尼士學說、布忍斯特、路易士酸鹼學說(以下簡稱阿、布、路)

阿的學說

主要講的是水中的解離,例如HCl+NaOH->NaCl+H2O中鹽酸解離出H+(而被稱之為酸)而氫氧化鈉解離出OH-(被稱之為鹼),然後形成鹽類+水。

布的學說

是擴大講一個相對酸鹼的概念,不限於水中,故也會延伸出共軛酸鹼對﹑酸鹼強弱比較。
酸鹼的定義:提供質子給別人的叫做酸,反之叫做鹼
《此處有特別解釋為何是質子(H+)?》
因為氫原子本身有1個電子和1個質子,而氫原子帶正電表示失去一個電子(就只剩下一個質子)所以才會稱之提供(質子)
例如CH3COOH+H2O->CH3COO-+H3O+
因為醋酸丟出H+(而被稱為酸)而水接受H+(而被稱為鹼),但相對H3O+丟出的H+(被稱為酸),而醋酸根接受H+(被稱為鹼)
共軛酸鹼對?
所以出現了都是醋酸的角色:CH3COOH(酸)->CH3COO-(鹼)=>稱之共軛酸鹼
出現都是水的角色:H2O(鹼)->H3O+(酸)=>稱之共軛酸鹼
《這時要解釋到底何謂共軛?》我上網孤狗找了一陣子發現也沒辦法用很白話文解釋這件事,只能以我自己理解和看到被稱為共軛的現象去形容,就是本質是同物的東西但卻因為反應(或某種作用)而成為相反特性叫做共軛

路易士酸鹼】(此處只有做補充帶過,為有機課程)

酸鹼的定義為:酸為孤對電子對的接受者,而鹼為提供孤對電子對(LP)的人
這裡會運用到路易士電子對計算法(又會是一個大懶人包)才會知道有無多的LP,若計算出後有多的LP則為(因為可提供別人LP)。
以下H+因為沒有電子的關係只能接受別人的電子所以被稱之為酸
而NH3作為提供電子對給別人故被稱之為鹼
EX:H+ +NH3->[H-NH3]+

HOW-我如何運用延伸?

理解完上面看似簡單的內容才發現1~2小時就這樣過去,以前自己常常閱讀完一章節或一個段落內心就覺得煩躁而不選擇紀錄整理吸收,下場就是過了不到一天就忘光光(那個什麼遺忘曲線的),與其這樣浪費時間不如好好吸收整理自己真正理解的內容。
每次在寫作的最後段落我都會問自己,我該如何去運用延伸,這常常是我認為最難的事情,因為上完課就應該由做題目來理解自己真正不懂在哪裡(輸出的部分)
這次練習題目時隨意找了一個關於路易士酸鹼的題目來做輸出練習,結果整自己
下列哪一種化合物是路易士酸? (A) NH₃ (B) AsH₃ (C) GaH₃ (D) GeH₄
以下為領悟的拆解
1.路易士酸的定義(就是可接受別人電子對的人)
2.計算路易士電子對(花了10分鐘去回復記憶怎麼算)
2-1.然後我一直沒有弄懂為什麼H滿足八隅體需要2個電子(卡住)
2-2.最後直接去問了chat gpt-才知道因為H只有1個電子但其位處的電子層(K)可以容納2個電子才會是最穩定的狀態(所以滿足八隅體需要2個電子的原因,也就是另一個要跟別人共用電子)
3.發現As.Ga.Ge我需要想一下才知道是幾A族(分別為5A.3A.4A)
3-1.As(砷/5a族)、Ga(鎵/3a族)、Ge(鍺/4a族)
於是乎繞了幾個彎才理解要怎麼解這題
這題答案是(C)
因為ABD均有LP,所以名義上是路易士鹼(提供別人LP的人),只又(C)沒有LP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3內容數
從寫作開始剖析自己,進而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情,也用寫下來理解自己感受自己,而那些紀錄的過程更可以讓自己回顧,阿原來我成長不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