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所備考日記(01):心態調整的過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前我要快速地簡述一下自己的背景。我是私校本科系出身,成績中下,非常不擅長考試。而且過往求學經驗,我都有類似的問題──「不笨,甚至可以帶頭教人,但考試就是考不好。」──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不擅長考試、考運也不是特別好的人,或許可以看看我的故事,陪我一起走上這段成長之路。
  回到主題,和多人一樣,我在面對考試時有很多議題。運氣是其一,但它除了求神拜佛勤禱告顯然沒有辦法控制;考試心態是其二,也是今天這篇日記要談的。
  首先,我想分享影響我讀書心態的三個要點:
  1.怕失敗
  2.逃避性偷懶
  3.不努力的失敗就不是失敗,那是因為我不夠努力
  看到這裡的你或許會覺得:SO WHAT?
  然而,光是列出這三點,大概就用盡我全身的力氣了。知道問題並不難,承認問題卻很艱辛,畢竟這跟大聲說出:「X的,我就是個不敢失敗的爛草莓!」有一線之隔。
  但是重點不是我懦弱、我爛、我沒辦法承擔壓力,真正給我力量的是「對,我說出來了,我承認這件事。」的心態。
  在一些古老文化和一些民俗信仰中可以看見「言靈」這個詞,這個詞彙最早出自日文。相信的人認為言語有著一股不可輕視的力量,所以認為誓約本身帶有一定的約束力;`不信者則認為,這不過是自我應驗預言的一種。在我看來,這兩方的說法都有一定的道理,無論是否相信玄學或是第六空間,如果一個人重視誓言、重視承諾,那他自然就會乖乖遵守,也會努力達成自己說出口的話,這時言語就擁有了力量,文字亦然。
  在我打出這三點,並承認了我是怎麼樣的人之後,我如釋負重。我開始感覺到了自己的存在,有點彆扭但卻正視了那個不被承認的我。
  這是我,對嗎?無論怎樣的「我」都是我的一部分。
  於是我思考著:失敗等於世界末日嗎? 不,不是。
  我思考著:失敗會造成甚麼客觀的問題嗎? 我都能承擔不努力的失敗了,為什麼不能承擔一般的失敗?
  最後想著:因為我努力過的失敗會讓我更痛苦嗎? ──答案是肯定的。
  因為我不夠沒心沒肺,沒辦法豪不在意,所以我才選擇了逃避。
  在我認真的思考了、承認了、同意了這一點,我妥協了。我同意自己的恐懼,接著思考起:「假設我的努力有回報呢?」
  這個過程中,我漸漸地意識到,其實努力的回報不用大,一點一滴的改變也是努力的回報。
  於是我開始從一個回家會偷懶,甚至使用「工作好累」、「身體不舒服」、「想出去玩」各種藉口來躲避的人,變成一個規劃自己每天的讀書計畫,在見證每一天的進步與改變中感到滿足的人。
  聽說一個良好的習慣是需要練習的,而我現在已經維持這種型態59天囉!
  59天看似很少,卻比58天更多一天,比57天更多兩天。當我意識到這一點,我就感到更有動力,也更想為了前58個天的自己負責。
  今天的日記到此為止,如果你恰好看到這篇文字,也希望可以為你帶來一絲動力。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13年諮商所】彰師、中教推甄分享(非本科)- 備審資料Part 2 #一個月推甄上彰師依學校要求不同,先設想好教授們會如何審閱履歷(參考備審資料篇Part1),再進一步設想教授會想找什麼樣的學生進來。 試想如果今天你是教授,你想要找什麼樣的學生進來呢? 到系所的網站上,可以查看每個系所的教育目標或教學宗旨,想想自己要如何呈現出是學校希望培育的合適人選
Thumbnail
avatar
一分鐘
2024-01-02
【113年諮商所】彰師、中教推甄分享(非本科)- 備審資料Part 1 #一個月推甄上彰師在準備資料的過程中,看了許多前輩的分享,獲益良多。雖然目前最終結果尚未放榜,還是將備審資料的準備過程與心得記錄下來,希望有機會可以幫助到未來的考生。 我現在為全職媽媽,但先前已有10年工作經驗,其中約8年的時間擔任人資負責人,審閱過無數的履歷,因此此系列文的分享內容也會設想從面試官(教授)的角度來
Thumbnail
avatar
一分鐘
2023-11-21
彰師諮商與婚家所面試考題與備考心得 這段時光不會負你,你這一路以來所積累的, 並不會隨推甄結束而消逝,相反會愈加渾厚深刻。 不論上榜否,這些失落、掙扎、迷惘與深深渴盼, 不都是身為一個助人者,如此真實去體驗生命的必經之路嗎?
Thumbnail
avatar
曉曦
2023-11-04
112諮商所備考心得:非本科零基礎如何考上諮商所? (下集-諮商所考試用書、讀書方式與讀書計畫分享)商商來遲到諮商大道,分享如何從行銷行業轉換到心理諮商專業領域,以及諮商所考試用書書單分享與讀書方式和計畫。
Thumbnail
avatar
阿爾卑斯山邵女
2023-09-03
112諮商所備考心得:非本科零基礎如何考上諮商所? (上集-心路歷程篇)這篇文章描述作者的悲觀思考與自卑的心路歷程,面對種種考試挑戰的不安感。作者分享了從高中遺憾到復原力的成長過程,並強調接納自己、誠實面對的價值。文章內容豐富,深受許多讀者的共鳴。
Thumbnail
avatar
阿爾卑斯山邵女
2023-08-30
你知道諮商所/治療所的同業在做什麼嗎?|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家旁邊新開了一家「全X」,大約在幾個月之後,旁邊又跟進了另一家「統X」。相對而言,剛開的「全X」因為先設立,所以她選址邊間,無論是直的路、橫的街都可以看到他們家的招牌,而後來的「統X」只能開在他的旁邊,而且相對於「全X」,「統X」大約只有他的1/3空間,又只有一面臨路,而它前面的招牌又恰巧被路樹遮住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3-05-05
心理治療/諮商所選址的市場區隔 |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最近有一位社運人士協助一些弱勢街友們看病,帶他們進到需要用對講機聯絡後才會讓病患進到大樓裡的高級診所 (我也是第一次聽到有這樣的診所),這些街友們紛紛驚訝的表示 「在裡面的工作人員都是以英文溝通」 「要預約經過對講機才能進去」 「高級地段」 這樣診所是普通收入的我們不曾想像到過的就醫經驗。...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3-03-31
112 諮商所/心輔所考試面試心得(國北、清大、中教大、東吳) 準備考研的這一年著實煎熬,隨著時間的推進,焦慮程度只增不減。在這難熬的日子裡,閱讀學長姐的心得文是我減緩焦慮的一帖良藥,也在這過程中暗自發誓如果我上榜了也要打一篇文章分享心得,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給你一點力量幫助到你。
Thumbnail
avatar
曾子瑄
2023-03-23
治療/諮商所「預收訂金」的「底層商業邏輯」| 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當治療/諮商所會想到要「預收訂金」時(擔心個案預約時間沒來出現空窗而預付訂金,期待他們能如約定的時間諮商),個案有或沒有出現只是表面的問題,開啟預收費用這個問題的更底層問題在於『治療/諮商所的商業模式』...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3-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