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壓力的練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下周五要口試了。從去年底換實驗室至今,有淚有汗有歡笑也有收穫。不論下週實驗結果如何,口試表現得好不好,我知道自己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重點是過程而非結果,這是我正在學習的功課。

最近腦中突然產生一個想法是,覺得做實驗跟過人生似乎有相似之處。需要不斷面對未知,需要請教他人的經驗並且經由審慎思考後做出決策,也需要為後續所產生的結果負責。對於兩年前的我而言,讀碩只是想確認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研究,作為念博班之前的小試身手。但對如今的我而言,在前方充滿不確定的情況下,找到自己的節奏,與壓力共處繼續前行,或許是自己在這一路上最大的成長吧!月初得知自己距離口試只剩下不到20天時,一度猶豫是不是要為了口試放棄家教或在生活作息上犧牲運動與睡眠,不過後來我決定讓一切照常運行。這個決定背後的想法是:會面臨這樣的兩難,表示自己的能力還不足以讓自己有餘裕地完成所有自己該做與想做的事情。既然現在的自己能力不足有待鍛鍊,那就應該讓自己繼續暴露在這樣緊湊的環境下,在過程中學習怎麼盡可能地利用零碎時間以及更有效率地完成任務。因應壓力的做法,不一定非要捨棄不可,只要自己在這樣有限的時間和精力下盡力,我覺得就很棒了。

以上想法的另一個考量跟我對於自己接下來兩年的生涯規劃有關。如果我打算讓接下來兩年的自己多重斜槓,身兼藥局藥師、家教、醫學編輯以及Inv的學術部長,未來的我一定會不斷面臨這種時間不夠用的窘境。這場口試不是終點,而是一切練習的開端。就像實驗不容易一次到位一樣,雖然還是應該盡可能地在事前做好準備減少失誤,不過怎麼在一次又一次的試錯過程中把所有的腳印化為積累才是最重要的學習。一切的跌跌撞撞不會是永恆,看到自己的努力與進步,練習用較為輕鬆的心態應對壓力與緊湊,是給自己的小挑戰,祝福我在接下來的人生旅程中得到滿滿的收穫。

    離開校園踏入職場後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與所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