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心態致勝(上)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章 心態

 

  • 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急於證明自己的智能、性格、品格達到標準。
  • 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你可以透過努力來培養你的基本素質。

 

不用證明自己有多出色來掩飾自己的不足,而是設法克服自己的不足。

 

舉例來說,你今天考試拿了C+,車子被開了罰單,打電話給朋友也愛理不理。

  • 定型心態者:我很失敗,我是白痴我很沒用。覺得發生的這些事情就是衡量他們能力與價值的項目。然後什麼也不做,或者喝個爛醉躲起來大哭一場。拜託,世界是毁滅了嗎?考試不是不及格,車子也沒撞壞,朋友也不是直接掛電話,這些都是可挽回的事情。
  • 成長心態者:下次考試要更用功一點。朋友平常不會這樣,他心情可能不好  。

  

不只是智力,運動能力藝術天份,甚至是個性都有這樣的差別。

重點在你的信念,你相信什麼?你相信一個人的基本素質是不是可以改變的。

 

第二章 心態深探

 

  • 定型心態的人想要確保自己成功。不順利就沒興趣。
  • 成長心態的人認為成功就是不斷地自我挑戰。

 

有的小孩不確定問題的答案就不會舉手回答;有的小孩認為即使答錯了,他的錯誤也會獲得更正而踴躍發言。

自我檢討:不要只做有把握的事情。

 

伴侶:

  • 定型心態者:認為他們的理想伴侶是會把他們擺在第一順位讓他們感覺自己很完美,並且會崇拜他們的人。
  • 成長心態:認為他們理想的伴侶會是能夠看出自己缺點,幫助自己改進,讓自己變得更好的人。

 

正視自己的缺點,而不是創造一個自己是零缺點的世界 

 

你什麼時候覺得自己聰明?

  • 定型心態者:我沒犯任何錯誤時,我快速完美的完成某件事時
  • 成長心態:事情很難我很努力,嘗試做到了以前不能做到的事情;花很長時間努力開始摸出頭緒時
  • Becoming is better than being

 

 

定型心態者:因為失敗而認定自己是失敗者

 

一個人可能兩種心態都有,或者是在不同領域有著不同的心態,但要知道心態是可以改變的。

登頂是定型心態者渴望的境界,卻是許多成長心態者達到的境界,而且是他們以熱情從事自己所做之事產生的副產品。

 

第三章 關於能力與成就的真相

  • 定型心態:苦讀教科書和筆記,死背硬記。
  • 成長心態:了解原理,檢討錯誤地方。努力是為了學習,不是為了拿高分。

 

 如何讚美:

  • 不該: 哇你拿到90分欸,你真聰明
  • 該: 哇你拿到99分欸,想必你很努力

  

負面標籤會讓定型心態者受到影響。例如刻板印象,任何提醒定型心態者刻板印象的事物就可能影響到他。舉例來說,刻板印象認為女生數學較差,許多女性因此放棄了數學跟科學,因為覺得自己格格不入。

不要因為別人的評價就裹足不前。例如別人說你唱歌很難聽就不敢唱歌,你沒想到經過練習你也是會唱歌的。 

 

別人贏過你,你卻認為那是因為他們比你聰明,實際上是因為他們用了更好的方法,更努力練習。你也可以做到。

不要給你的孩子貼上標籤,女生就該怎樣怎樣,女生就是不擅長什麼。要用成長心態來看待他們。

 

第四章 運動界:冠軍心態

勝利靠的是方法不是天賦,不存在天生好手。

 

人們看重天賦勝過努力而得的能力,我們喜歡把偶像想成是天生的英雄。不喜歡把他們想成是靠著努力而成功的凡夫俗子。

優勝者的本事是有毅力、意志力,他們不認為自己是特別,天生該贏的人。他們努力的學習在壓力下保持專注,能夠不受影響,發揮實力。

 

 

定型心態:輸了比賽怪罪球鞋,怪天氣不好。

每項運動都是團隊運動,即使是網球游泳,也需要教練營養師訓練員等。

有什麼運動是你很容易上手,但後來撞牆而停滯的呢?調整你的心態為成長心態再次嘗試看看,重點是毅力,不是只有贏才是成功,是在努力與改進中找到成功。

 




24會員
30內容數
分享閱讀筆記,書目種類包含投資理財、生活態度、自我成長等,歡迎推薦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