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西個案閱讀61】—《石頭堆裡的鑽石》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免費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5497875/

【阿卡西個案閱讀61】—《石頭堆裡的鑽石》

Britney在工作上非常積極進取,但是她對於在職場上一直沒有辦法突破感到沮喪,她想知道要怎麼做才能得到她想要的東西:更高的職位、更好的薪資、讓她更能感受到熱情的前景。
剛開始看到當事人的訴求時,我都想: 我會不會就是要告訴她一個萬無一失的好方法,讓她可以成功達到目的呢?
我當然錯了。
這一篇是我較早期的閱讀,當時覺得沒有給出當事人想要的東西還感到有點抱歉,但過了一段時間再回頭來看,我更相信自己的工作始終如一,因為我無法給出不屬於她的東西。如今重讀,更加確信紀錄的訊息是真切的,而且不需要當事人的驗證。
如果你也正在職場中力爭上游而且感到迷惘,不妨看看這個特別的故事。
—————————————————————————————
(為保護個案隱私,以下個人資料皆經過化名和修改)
(以下為現場口述閱讀紀錄對話摘要,為符合主題,已省略部分陳述)
我:「你想要在工作上更上一層樓,但是你在公司裡面已經算是蠻高階了。」
B:「我知道重要性算是不錯,但我可能就有點執著想要更高的頭銜。」
我:「你有想要自己創業嗎?你比較適合去創業,而且你能夠獨當一面,因為不管你在哪一個公司你都會覺得不滿足,因為你沒有辦法當那個決策者,是因為這樣,所以你就會覺得無論你在哪一個公司你都沒有掌握到自己要的東西。你的能力是不錯的,長官也很賞識你,所以你在公司的位階是蠻高的,但你和長官的意見並不一樣,因為老闆對公司有他自己的想法,他要他的公司有它的走向,是照他的想法,而不是你的想法,所以在這方面會變成因為意見不同,老闆就比較不能把你提攜到跟他一樣的位子。」
B:「我現在會以他的想法為主,因為在他的公司上班。」
我:「可是你不開心啊,因為那不是你真的想法,所以你在這個公司裡面你很受束縛,你很希望這個公司有更多的可能性,可是你的老闆他並沒有想那麼多,他不想做那麼大,但是你的野心是比較大的。如果你要突破這個瓶頸,會比較建議你自己出來創業,因為創業就是你在創造一個東西,你要它是什麼樣子,是無極限的,隨便你發揮。其實你對創業很有興趣,你會想說我現在要擁有一家公司了,我要它怎麼樣怎麼樣,你就會開始有很多的想法、很多的計劃,就很像小孩子在玩積木堆城堡一樣。或是你把它像你自己講的當一個副業來經營,轉移你的注意力,你會覺得你比較有一個揮灑的空間。
你的特質是比較像女主人,你要在一個公司裡面當女主人,別人的公司,是不太可能的,你要知道自己的情況,你會對它(公司)求好心切,但是你想的就跟老闆不一樣,你只要是跟著人家的公司,你就會遇到這樣的情形。」
B:「即使是部門的大主管也是會有這樣的困境就對了?」
我:「其實你的位階蠻高的,老闆很看重你的能力,但是他有點迴避你,他雖然把你放在高的位子,但是他有點迴避你,當你要跟他建議什麼的時候,他會不想聽,因為他會覺得好像沒有你說這句話的份,因為他會覺得那是他的公司不是你的公司,但是你的出發點都是為了這個公司好。你在之前的公司有這樣的感覺嗎?就是在高階,但是意見不完全被採納。你很希望突破工作上的困境嗎?」
B:「會一直覺得說為什麼不能呢?會一直想方設法去突破。」
我:「你覺得不能突破的原因是什麼?」
B:「以前是覺得上位者不能給我機會,現在是覺得會不會是我自己內在不夠相信自己,沒有真正的看到自己?」
我:「你是不是會很努力的表現自己讓長官知道?你會常常提建議,當然你出發點都是為了他好,但是你常常提建議的原因會不會是你很怕自己做得不夠好?你會怕長官覺得你沒有在做事,但是長官把你放在這個位置,不是要你說這麼多話,他是要你照顧好下面的同仁,因為對他來說安穩是他要的,他要的是一個安穩的公司型態,所以你一直給他提建議他會覺得:『又來了,你又想叫我做這件事了,但是我並沒有想要做』,他會覺得有一點多餘。」
B:「他目前是幫我放在不錯的位置,但是團隊一直都不能增加人,也沒有什麼帶人的問題,但是我一直想要承擔管理的責任,不曉得這方面會不會有突破?」
我:「為什麼你想接管理的工作?」
B:「做管理的工作影響力會比較大。」
我:「對,所以你看到你的個性了嗎?你的這種想法會讓老闆有一點威脅,你的存在對老闆來說是又愛又恨的,他知道你能力很好。你想繼續待在這個公司嗎?」
B:「沒有特別一定要,在沒有強力推力的情況下,可能還不會換。」
我:「但你嚮往的就是高薪高階的位子。你能夠放下那個主導權嗎?」
B:「不太確定,可能放不下。」
我:「因為在別人的公司,就好像是你去人家家裡作客,你不可能在主人的面前就去廚房弄東弄西的,那是蠻侵犯的,所以在人家家裡作客也是要有一個客人的規矩,你也覺得說你很難放下這個權利對不對?你很想要權利,但是在別人家裡就是沒有辦法,所以如果你想要完全掌控的話,創業是比較適合的。你自己對老闆的感覺是什麼?」
B:「老闆跟我之間還有一個營運長,常常密切合作的是營運長,如果是營運長的話⋯⋯」
我:「他(營運長)會有點提防你,他很怕你拿了他的位子,因為你一直想要往上爬,大家就會想要擋著你,你的野心人家都看得出來,因為你很求表現。老闆跟營運長的想法是比較接近,老闆要的是平靜的公司型態,所以他很怕你的動作太大,會影響他對整個公司的規劃。」
B:「這間公司整體的發展如何?」
我:「我這邊還看不到它的未來,公司還面臨很多挑戰對不對?我感覺它還有滿多挑戰的,所以我看不到那麼遠的地方,但眼前就覺得它有很多阻礙。」
B:「確實會有,因為它的產業比較特別。」
我:「所以你們老闆才會想要安步當車,慢慢地,踩穩腳步慢慢地做,他不想要很躁進,所以他也不喜歡很躁進的員工,可是你就是那種很想要一展長材,讓人家知道說我是值得你們來肯定我的。但是你的光芒有點太耀眼了,上面的那兩個人會有點不太舒服,因為那不是他們要的公司文化。對他們來說,他們要突破很多的困難,你的表現會讓他們覺得一方面要顧內還要顧外。他們希望你能夠和他們一起齊心為這個公司著想,多聽聽老闆真正想要的去向,因為在一艘船上,你不能夠跟船長有不同的意見。
B:「好像就是要放下,然後同步做自己的事。」
我:「要跟著公司的步調。你在哪個公司都一樣,你是一個很耀眼的人才,人家會很想要你,但一方面又會怕你,他們會覺得你這個人真的很好,如果你能夠不要這麼耀眼。但也是因為你很耀眼,所以人家才會注意到你。
B:「那我自己要做心態的調整嗎?還是我可以做什麼?」
我:「你到人家家裡去,就是隨人家的規矩,你要真心的是為了大家的和諧,和大家一起同步前進。感覺你在這個公司是你把公司當作展現你自己的舞台,但對公司的領導人來說,他們不是想要這樣子的員工,他今天是想要:『你來跟我們一起努力,我這裡不是提供一個舞台讓你展現你自己的。』所以你願意放下嗎?其實蠻難的,因為你的本性就是這樣,這真的會是你的課題,你要怎麼樣去配合人家的文化?
你仔細去觀察你就會發現你在公司裡面真的就是這樣的情形,就好像周圍是一堆石頭,而你是一顆鑽石,你會覺得:『你們這些石頭為什麼不跟我一樣努力變成一顆鑽石?』但他們沒有想要變成一個鑽石啊,他們只想好好的當一個石頭而已,所以今天你既然決定進入石頭區了,你就要告訴自己說,我現在是石頭這一族了,我不能想在這裡當一顆鑽石,不然的話,對我自己也不是那麼有利,我要入境隨俗。
B:「就是這點我不太懂,不知道為什麼我要改變自己?
我:「不是改變你自己,而是你要學習順應這個文化的流,這就好像一條溪水,每個石頭都乖乖地貼在河床底下,你就是那顆很突出的石頭,水一流下去,在你身上就會激起很多的水花。你有覺得自己在公司很突出嗎?」
B:「如果是專業表現當然是很突出。」
我:「因為你很努力,有可能你選的產業都剛好不想要這樣子的人。這個關鍵在於說你在人家的公司你要去配合人家的文化,如果你要展現你自己,你就去創業,這個創業你要怎麼弄都沒有關係,不會有人說你什麼。
B:「如果說用專業創業的話,有什麼建議嗎?有什麼要注意的?」
我:「你一個人工作要耐得住寂寞,因為你已經不像在別人的公司裡面了,你在別人的公司自己很閃耀是因為有別人的陪襯,自己出來做的話你要耐得住寂寞,你要完全對自己負責,也不會有其他的同事給你鼓掌,這就是你的課題了,不管你是要創業或是在原來的公司,或是去別的公司,你都會面臨這樣的問題。
B:「所以是要回到自己,看見自己,給自己鼓勵嗎?」
我:「你有看見你本來就很棒了,不需要別人來為你見證,因為你在職場上這麼努力的爬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有觀眾。
B:「我有覺察到應該是要往這個地方去做這個功課。」
我:「所以從你之前就業的經驗,你都有這樣的感覺對不對?覺得為什麼在公司怎麼樣都不夠被賞識?」
B:「旁邊的人都會說很好,但我覺得還不夠。功課的主軸感覺是要去肯定自己、相信自己。」
我:「這個之前你也有感覺到對不對?你不需要去為了證明什麼,你在工作上一直想要拿出很多好東西證明你真的很棒,你真的可以為這個公司創造什麼,但那是你自己的感覺,並不是別人要的。當有一天你決定要創業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現在就是一個人,你要為自己負責,沒有掌聲,沒有人給你鼓掌,你不知道自己做的好不好。所以才說你要真的是以你最有興趣的東西為方向,因為這個東西是發自你的內心你有在接觸,它包圍你整個人的一個主題,然後你充滿熱情,你很想要去分享這件事情,你會做得比較快樂。」
B:「我一直不知道我的渴望是什麼?我以前很目標導向,所以我訂的目標都有達成,後來漸漸覺得生命不只是這些。」
我:「你渴望成為眾人的焦點,所以為什麼形容你是一顆鑽石,因為你是一個很求表現,想被注意的人。剛剛我們講了這麼多,你知道這個渴望好像很難實現,因為當你實現的時候,你會發現沒有人欣賞你是一顆鑽石
B:「有點不太懂這個渴望想要跟我講的人生功課⋯是不需要別人見證嗎?」
我:「此時此刻你心裡的渴望是什麼?」
B:「想要自己做主。」
我:「那你覺得你要怎麼突破這個困境?」
B:「不要管外界,把鏡頭轉往自己。」
我:「但是在工作上怎麼處理呢?」
B:「照常做自己的事,不要一直要求。」
我:「但是這樣你會不開心。」
B:「自己的心裡會過不去,我比較偏向是要什麼就去爭取的那種人。」
我:「你想要有很多可能性的那種工作機會。他說你必須自己去創造。這會是你的功課,你會在創造之中看到自己的能耐和極限
B:「以自己為出發點去創造都是這個範疇嗎?」
我:「這裡面還有留很多讓你自己去體驗的空間。你已經在工作上體驗到限制了,如果你有機會去做創業,你就會體會到另外一種不同的發展空間。他說請你放膽的去做,不管你今天在工作上你要怎麼發揮,你沒有辦法違背你的心,你就去做,但是做了之後,你就會知道,你應該回到你自己,你要看見你自己不需要靠別人來證明當你帶著這個很圓滿的心再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的時候,你就會看到你已經夠完美了,不需要再一直向別人證明:我會什麼我會什麼。
之後你做的事就是在跟別人分享,你這一路走來所見所聞,你會很高興的告訴別人,你看到的風景,從這裡到那裡,有什麼不一樣。而且你也有能力去療癒別人,當你遇到和你一樣有這樣子遭遇的人的時候,你可以告訴他你的經歷。我覺得他們知道你知道一些事情,所以沒有多說什麼。你也有向他們得過解答。」
B:「我心裡本來知道的方向是,在功課的過程中感覺有點困難。要先回到自己,感覺這是一個必經的路程,要先克服不要把需求放在別人身上,要回到自己身上,才有可能到下一個階段。」
我:「他們說這些資訊你都有,你都知道了,你現在要做的就是去體驗它而已,然後你不要責怪自己,不要覺得自己做錯什麼事,沒有,你就去享受它。每一個階段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享受這個人生,你覺得挫折,或是你看起來是挫折的東西,它其實是一個祝福,它會再慢慢帶著你進入另一個境界。
B:「如果要自己出來創業還是會有一點擔心財務這一塊。」
我:「所以才說,如果你要直接出來創業,你覺得財務上有困難,你就先把它當作一個兼職的興趣來做,因為這是很現實的考量,這是為什麼你仍然必須留在這樣的公司裡面去體驗的原因。在這個公司的感覺很像是你想要站起來,可是上面會一直有一個東西把你壓下去。你太特立獨行了。」
B:「自己的特立獨行好像也不能就這樣否定自己,這個平衡點有點難去取得。」
我:「所以這些微妙的體驗他們才不多說,他們知道你有足夠的智慧去體會這些東西,你去體驗、去體會,之後你就會明白了,之後你會在內心裡面跟他們說你的感想,他們都一直在等你,等你去那邊感受之後來跟他們分享:『我終於知道了。』」
B:「他們會不會覺得我動作太慢?我去體會這個功課的速度會不會太慢?有時候在做一些療法的時候我都覺得我的靈魂很著急,很想要趕快往前。」
我:「他們只希望你回到你的心裡就會看到他們了,你可以透過靜心在心裡面跟他們對話,把你的疑問跟他們說,然後你就會浮出一些靈感,那些靈感就是他們給你的。雖然我沒有給你一個很清楚的答案,但是整段對話都是線索了。很顯然這個答案是要你自己去摸索出來的。
——閱讀結束——

【朵莉的話】

Britney一開始的提問是,她想知道如何點燃她內心的渴望,這個渴望是她想達到的生命狀態,而且會為了達到它而不屈不饒。Britney有著尋常人少見的野心和動力,她始終在追求著這個激起她「渴望」的存在。但是閱讀的結果感覺像是潑了她一盆冷水,當我告訴她這個有觀眾的舞台恐怕不存在時,我真的覺得自己滿殘忍的,可是我的工作不是來安慰她的,而是把她要的真相帶給她。
在閱讀前的討論裡她說「靜心冥想時感覺到的是:我希望活出由我自己定義的人生,不希望由外界的價值觀來定義自己」還有「我渴望的生命狀態也有可能是我想盡情揮灑跟創造。」閱讀後再回來看她自己的所知所感,特別能夠感受這些細微的訊息在她心裡一直試圖給她的提醒。但是「盡情的揮灑和創造」語帶雙關,不知道Britney是否已經體悟,這個揮灑和創造的舞台才是決定她看待自己的關鍵。
她對自己的敘述和感受其實都和紀錄不謀而和,但是她仍然感受到不滿足,她也在真實人生中看到不滿足要帶給她的課題是什麼。
謝謝Britney的故事,人生沒有真正的錯誤,每一件事都是完美的進行著,只待你全心全意的去感受它
1折折扣碼doristory。自2021年底,朵莉順著生命之流開始了阿卡西的工作與服務,並在為個案閱讀的過程中持續發掘有趣的生命故事,朵莉將這些故事改寫發表後獲得了很大的迴響,讓許多尋找這些故事的人找到療癒他們自己的方法。這個專題將乘載更多生命的故事,留給喜愛聽故事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