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日本搬家2件注意事項&外國人同事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1件事:關閉和開通水電瓦斯,確認是否有電燈

  日本租賃的部分不像台灣只要跟房東講一聲就可以處理水電瓦斯,你要自己打電話給公司申請關閉水電瓦斯,有些公司會跟你約時間當天跟你結算或是事後寄帳單給你, 一定要記得提前一周就連絡,申請是需要時間的,幾乎不可能立刻開通,務必確認可以使用水電瓦斯的時間,不然搬到新的地方沒水沒電沒瓦斯會讓你想哭的。
  我自己從富山搬到京都時,因為搬運行李公司延遲,電話告知我行李會晚一天才到,在家上雖然我已經開通電了,但….z房間沒有電燈呀!!以前富山的宿舍有前人留下的電燈,但是京都沒有,要自己買電燈裝,所以有電但沒有電燈…
  
  當天到京都就要面臨這樣的狀況,跟管理室Yu說了行李會晚到一天,善良又美麗的Yu就幫我申請住在飯店一天!!她說:「讓你體現一下當客人的感覺,也記得要試試房間的設備喔」,京都的房間有panasonic的空氣清新機、膠囊咖啡機(而且還提供兩種口味),杯子種類有兩種(喝水、喝咖啡)、還有專門的抹茶捲點心,最酷的是有handy手機,可以直接打電話。飯店提供房卡而非鎖匙,而且住電梯時需要把房卡放在感應上才可以到住宿的樓層(只停你住宿的樓層),一開始因為我不知道要感應而困在一樓,後來是和田看我不好意思地在那裏找按鈕才過來教我使用的,有點不太好意思呢。

第2件事:在留卡

  搬家到京都時我忘記到富山的市役所辦理在留卡的移出了,是在Yu提醒下才趕快電話到富山的市役所處理,之後到京都的市役所辦理移入,只要有搬家就需要去市役所辦理移出新住址和移入新住址,這很重要!!一定要記得!!

外國人同事

  京都的飯店櫃台幾乎都是外國人,來自日本、台灣、大陸、韓國、義大利、印尼、法國、德國、尼泊爾、西班牙、英國、荷蘭、俄羅斯等國的同事,有外國人一期、二期、三期等,有一來就被分配在京都的,也有像我一樣曾經下鄉服務後才被調來的,日文程度也有落差,大約落在N1到N3之間,但基礎對話都可以,少數有像韓國女生Yu和西班牙男生Jose的日文超能力者,歐美同事英文都很好,但日文弱一點;像我一樣的亞洲同事英文相對較弱,但日文普遍較好,在京都英文大部分都是外國人,日本人相對較少,所以才會僱用大量的外國人。
  當日本的客人到來時,他們普遍比較喜歡找日本人接待,因為我也是黑髮黑眼睛,加上名牌就只寫我姓氏,所以常被當成日本人,我的日文有腔調,敏銳的日本的太太有時會發現我不是日本人,每次被發現都有種不好意思的感覺,覺得好像是自己日文不夠好,也為了剛好沒有日本人可以接待他們而感到有點抱歉。
  京都這邊大約有高達9成都是外國散客,團體客人相對少很多,因此這裡多了幫客人諮詢的業務,最常見的就是問景點交通、訂餐廳、叫計程車、甚至問醫院,以前在富山都是日本人或團客,所以大部分都是客人缺東西要我們送去房間,在京都多了很多跟客人一對一對談話的機會,京都這邊的飯店準備了各國語言的地圖,還有推薦的餐廳等,但每位成員都有自己的口袋餐廳名單,有時他們會介紹自己喜歡的餐廳給客人,義大利女生Sil很喜歡一家”金兵衛”壽司店,她每次都會推薦客人去那一家,有一次她帶我去,真的超美味呀,像這樣有自己的口袋餐廳真的是一件好酷的事情呢!
  櫃台常夾雜著不同的語言,共同的是英文和日文,但如果值班時剛好跟一群義大利人一起,那你就會一直聽到義大利文,同事之間都會教彼此的母語,主要都是教打招呼用語,但更多的是”髒話”,通常都會學得特別快,大陸的同事教了所有的外國人”你瘋了嗎?”,他說只要有人提出奇怪的要求說這句就對了!?
  也因為風俗習慣不同,對工作的認真也不太一樣,歐美國家的同仁通常比較不願意加班,他們也比較偏向時間到了就應該下班,亞洲的同事則就奴性重,都會提早來上班,有時甚至無薪加班,但到後來受到歐美同事,大家也較漸漸地追求”準時”上下班。
4會員
17內容數
隅にいるエンジェ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