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了怎麼辦?用《我好生氣》跟孩子談好好生氣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怎麼這麼愛生氣!」「不可以生氣!!再生氣我你就給我去旁邊罰站!」,這些話語你是否感到很熟悉?
面對孩子的生氣,我們往往選擇先責備,想要用快速的方式讓他安靜下來,卻常常適得其反,反而助長雙方的怒火。這個情況常常在公共場合讓家長們感到困窘、困擾。
但回顧跟孩子相處的生活經驗中,我們是否曾跟孩子談談什麼是生氣呢?生氣的時候,又可以怎麼做?如果我們從來沒跟孩子討論過怎麼面對生氣的心情,一味的選擇責備,孩子沒有機會學到好的情緒管理策略
《我好生氣》一本跟孩子談好好生氣的繪本,
★故事內容
《我好生氣》以第一人稱的角度,講述一些讓人感到生氣的情境,從家裡、學校,跟同儕、師長的相處都包含在內,貼近孩子的生活經驗,也許他們也遇過類似的情況呢!
書中有一隻兔子訴說著生氣的原因,因為被取笑、被爸媽打斷遊戲、在教室很努力卻還是畫不好、還有雖然自己很乖但是還是被老師說上課說話覺得非常不公平,後半段兔子開始查覺自己如果用打人罵人的方式那就糟了,用了一些不錯的方式來讓自己可以恢復平靜。
繪本同理了孩子們的心情,深切道出了孩子的心聲。
《我好生氣》教孩子一些很不錯的方式來應對生氣的心情。例如說離開那個讓你生氣的人,用力吸氣吐氣把怒氣通通吐掉,或是去跑步、騎腳踏車或做自己喜歡的事、也可以休息或是哭一哭,弄清楚自己為什麼生氣,或是請人幫助我。
這整本書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頁是—
也許其實需要改變的是別人,或許他應該對我更好、更公平一點。
有時候,孩子(或是大人自己常常也是)會因為別人對待自己的方式而感到心情不好,但有時那並不是真的自己的問題,是別人可以選擇更善良的方式對待自己。
如何跟孩子談生氣-每種情緒都有他的功能,但表達方式有優劣之分
研究生氣情緒的心理學家Ryan Mratin的研究告訴我們—生氣其實是一股很健康而且強大的能量。在嬰兒時期,我們就擁有這樣的情緒了。生氣,對人類來說相當重要,他讓人類祖先得到了進化的優勢。告訴我們這件事對我們來說並不公平,需要挑戰,生氣幫助我們人類的得以面對大自然的殘酷與無情,在演化的過程中得以透過奮戰而存活下來。
我想,我們想跟孩子說的是,不是不可以生氣,但不可以因為生氣就為所欲為,或是做一些破壞性的事情。情緒本身是沒有對錯的,每種情緒都有他的功能,但是如何好好的表達,不讓自己或是其他人受傷,卻是我們應該學習的。
繪本討論主題
1.哪些事情讓你感到生氣呢?
《我好生氣》裡畫了許多讓孩子或大人感到生氣的情境,有哪一些情況是孩子也曾經遭遇過的呢?這禮拜有讓你感到生氣的事情嗎?這些事為什麼讓你感到生氣呢?透過提問和討論多了解孩子的生活,也可以讓孩子有抒發的機會。
2.生氣的時候,有哪些好方法可以用,幫助我們冷靜下來,或是讓事情有改變呢?
《我好生氣》裡提到生氣時會想要說難聽的話或是打人,但是真的做了就糟糕了;接著,《我好生氣》裡的提供了許許多多的好方法,讓我們有機會可以聽看看對孩子來說,有哪一些是他日後如果生氣的時候可以用上的法寶;又或是有哪些方式,他其實已經用過了,而且覺得非常管用的呢。
針對年齡小一點的孩子,也許可以數數看兔子用了哪些方式來應對呢?透過數數,孩子可以知道原來不是只有哭鬧這樣唯一的方式來表達。
家長的身教-孩子不是聽爸媽說了什麼,是看他們怎麼做
我們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個老師,做為家長,也是一般人,也有喜怒哀樂,孩子每天回家就睜著眼睛看爸媽的互動,我們除了跟孩子分享自己生氣時,都怎麼做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讓孩子看到爸媽生氣的時候,例如透過跟孩子說「我現在在生氣,等一下我們再回來討論。」讓孩子看到爸媽生氣時,但還是可以不透過謾罵來傷害關係。
生氣一直是大家避之唯恐不及,感到具有破壞力的情緒,然而當我們用新的觀點看待這個情緒,用更多元的角度還孩子討論,那我們就有更多機會創造新的對話和新的情緒處理技巧,下次當孩子遇到心情不好的事的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囉!
同主題閱讀: 彩色怪獸
有些「話」我們不知道怎麼跟孩子說?有些「畫」我們不知道可以跟孩子說些什麼? 從我的心理學專業與兒童心理工作經驗中,分享繪本故事,讓親子共讀繪本的時光更溫暖,讓親子溝通更多元豐富。 每週五固定上架一篇繪本分享,讓我們記得留點時間跟孩子好好說話、好好說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