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開始寫專題?

之前有人問我說,該如何寫出這麼多篇的專題文章?因為他只會寫小說而已,但對我來說其實寫小說是困難的,因為我也從來沒有想過這件事情,所以我就回答他說:我覺得寫小說好像更難,還要創造角色跟創造故事,我寫專題文章其實也沒有真的那麼厲害,但是這個主題必須是你平常有在接觸的,才不會寫幾篇就寫不下去了。
該如何開始寫專題?
在寫文章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有寫作能量這件事情,也就是有人常說的厚積薄發。如果要能夠寫出一個不錯的文章,那後面必定就要有著一定程度的底蘊,就像我寫職場的文章一樣,有一個剛進入職場的人也想要寫這類的文章。但是發現自己沒有這些體悟,所以寫不出來,就算硬寫感覺就是有形無體。
我也跟他說寫作如果沒有相當的能量,只用想像的還真的沒有辦法寫出一些深刻的文章,而且觀眾的眼睛都是雪亮的,文章的好壞別人一眼就能夠看出來,想要用一些華麗的詞藻或是看起來有用,但卻只是心靈雞湯的文章來吸引人其實一下就被識破了。
反而是那些雖然沒有講的很多,但是有一個平常研究出來的體悟,然後就可以點破盲點的文章,我認為是更有價值的。當然你不太可能知道每個觀眾的盲點,所以也只能把自己覺得重要的,然後自己花了一些時間克服的事情寫出來,如果有人剛好遇到這個問題就可以幫助到他了。
也有人問我說,自己寫的東西如果不特別,別人為什麼會來看自己寫的文章?我回答他說:其實有一個東西是最特別的,而且是沒有辦法模仿的,那就是你自己的觀點以及經驗,只要把自己的觀點以及經驗融入到文章之中,就不用怕沒有獨特性了。因為我們都會害怕去表現自己,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寫出來的東西都抹煞掉了個人的風格以及個性,所以變得我們要去想一些很新穎的題材,來創造出自己的獨特性。這樣做有幾個問題,第一個就是,我們可能會花了很久的時間,才能整理出很多的資料,來寫出一篇文章。或許這篇文章需要一個月才能產出,那或許好不容易寫出來之後,觀眾又不買單的情況之下,很快你就會想放棄了;再來就是這種文章沒有靈魂,或許觀眾在網路上面已經看過了很多類似的文章,那本來你覺得很特別的東西,就變得一文不值了。
大家對於寫文章的建議應該都是要多寫吧!我自己覺得專題好寫的地方就是,因為當你累積了一定量的文章,你可以再把這些文章重新包裝變成一篇新的文章,只要寫得比之前還要好,或是稍微改變一點點方向,其實沒有人能夠說這兩篇是同一篇文章。而且如果不是你的鐵粉,每篇文章都看好幾遍的那種,他要能夠知道這兩篇文章的基底是一樣的,其實基本上不太可能。
因為我平常就有去看一些職場類別的影音或是文章的習慣,所以基本上題材不太會枯竭。我甚至可以在一個影片中,得到好幾篇文章的靈感,所以好像越寫題材越多。當然也是要時常去嘗試一些新的題材,就是要常常做陌生開發,才會越寫越廣,然後對同一個專題越來越深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