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雞湯不毒,毒的是知而不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段話大意是這樣的:你如何思考,於是你如何行動,行動久了就會成為習慣,習慣讓你度過一天,一天一天過,於是成為你一生的寫照。當然,這是一個過於簡單的公式,畢竟人生會有許多轉折點讓你改變,但事情發生的時候,你如何應對,就取決於你當時的心態與想法,而這些內在的本質,則來自於平日的積累。
由此可知,心靈雞湯還是很重要的,可以塑造你的人格與思想,從最根本去改變。外在環境的改變,會讓你去適應沒錯,但未必是你願意的,若不是心甘情願的改變,那是痛苦的,長期地累積,會由外而內讓身心受傷,只有發自內心,由內而外的去改變,才會真正的長久。
那為何會說心靈毒雞湯呢?原因有很多,而大部分來說,應該是知而不為吧,畢竟許多事都是知易行難,把書讀完,看短視頻很快、很容易,但要做出改變則相對困難。很多人當下受到激勵了,或是認為自己喝的雞湯多了,懂得比別人多了,於是開始去教導別人,說的頭頭是道,就像球評一樣,說得一手好功夫,下場後卻不外如是,但球評是一種職業、一種身分,責任是把專業內容講得淺顯易懂,讓觀眾去了解、去融入,而當你什麼身分都不是的時候,去教導別人,要如何讓人信服呢?所以,別成為心靈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人,也只有身體力行,雞湯才真正的成為你的補品。
但要注意的是,適合你的,未必適合別人。去一個地方,有許多種交通工具,許多種路線,可以與人同行,也可以獨自啟程,有人喜歡到達終點的成就感,有人喜歡沿途風光的美好,沒有你對我錯,或該聽誰的,只有適合不適合。你可以給別人建議,卻不能要求別人,對你有幫助的,不見得我也合用,這不是教你獨善其身,而是人各有志,即便再親的人,彼此仍是獨立的個體。
喜歡心靈雞湯的人很棒,行動派的人也很棒,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也是一種方式,我想重點不在於如何獲取智慧,而在於如何達成目標,不管是藉由閱讀,或身體力行去體驗都好,只要能從中知其所以然,反饋回自身,只要有所幫助,不管是內服外敷,都是最適合你的雞湯。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靈雞湯】你需要不斷地提醒自己你的目標,並為實現目標而努力。設立各樣的目標 每個人在人生的旅程中,都會設立各種各樣的目標,無論是職業上的成就、學術上的突破,還是個人生活中的改善。這些目標成為我們前進的動力,驅使我們不斷追求更好的自己。然而,實現目標的過程往往充滿挑戰和困難,需要我們不斷地提醒自己目標,並為之不懈努力。 找到內心深處的動力 當我們設立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5-22
【心靈雞湯】進步的秘訣是始終保持前進進步是前行的動力 生命就像一場旅程,而進步就是我們不斷前行的動力和目標。在這段旅途中,我們面對著種種挑戰和困難,但只要我們始終保持前進的信念,就能夠超越自己的極限,達到更高的境界。 追求進步 人類的歷史充滿了追求進步的足跡。從古至今,無數傑出的人物以其不懈的努力和堅定的信念,開創了一個個奇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5-16
【心靈雞湯】進步的秘訣是始終保持前進追求更好的自己 在生活的長河中,每一個人都渴望著不斷進步,追求更好的自己。然而,這條通向進步的道路並非總是一帆風順,其中隱藏著許多艱辛和挑戰。然而,若要談及進步的秘訣,或許正是那股始終保持前進的動力。 正確的心態 首先,要實現進步,我們需要正確的心態。人生充滿了變數和不確定性,若能擁有一顆堅定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1-28
Netflix︱《管他的:擁抱負能量的非心靈雞湯》不正向也沒關係負能量也很好這部被歸類在電影,但其實很不像一部電影,當初是覺得片名有趣所以我點開來看,整部電影看完之後,覺得算普通沒有讓我腦袋大爆炸的感覺,但有幾個觀念其實還算有趣,蠻喜歡裡面的一句話「這是社群媒體的人類精華片段」。
Thumbnail
avatar
梧椿
2023-11-27
avatar
投行大叔
2023-07-23
心靈雞湯與學習頻道的差別網路上其實有很多冒充學習頻道的心靈雞湯,我自己是真的聽了蠻多才真正能很快分辨。我現在覺得聽心靈雞湯還蠻「浪費時間」的,因為問題始終不會改善,山還是山、水還是水,頂多只是給你打安慰劑安慰一下而已罷了。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4-01
心靈雞湯文:當大家都看不見你的價值時,不如另起爐灶吧當大家都看不見你的價值時,不如另起爐灶吧。同樣的一瓶水,超市賣15元、餐廳賣60元、飛機上可以賣到150元——你所在的位置,會改變你的價格! 例行有氧運動時,看到的雞湯名言錦句。 確實有某種道理啦,當你發現你的努力與才華不受人感激時,確實可以考慮轉換陣地,另起戰場,畢竟在天涯海角處,總有識貨人。 這
Thumbnail
avatar
CarlC
2023-03-25
【心靈雞湯錄1】心死後的重生你看到的自信,很可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打擊, 無數次自我懷疑,又再自我釋懷,淬煉而成的保護, 為了擋在心中最柔軟處的一層強大防護網。
Thumbnail
avatar
甜味人生
2022-07-30
心靈雞湯有效嗎?過度飲用心靈雞湯,小心落入限制性的循環漩渦大家都有讀過心靈雞湯類的讀物吧?在我們情緒低落時來碗心靈雞湯,能撫慰我們的心靈,因為雞湯類別的書籍在用字遣詞方面,總是給人暖心的感受,幫助人從煩惱中獲得短暫的解脫。 但長期依靠心靈雞湯有效嗎?別忘了,任何東西只要“過量”就容易產生傷害,讓我與你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2022-02-23
對不起,我們需要的是陪伴和傾聽,而不是一本心靈雞湯書和心理醫生寫在前面: 很多時候,陷入黑洞裡無法逃離的那些人,並不是不想逃離那黑洞;而是他們內心非常渴求逃離,但無能為力。 他們向外界伸出了虛弱的雙手,請求協助,但更多的是,他們只是站在黑洞外邊,對陷入黑洞的你說聲:「加油!」 此文獻給:我的弟弟、我的表哥和那些正在與心中黑洞搏鬥的人們,還有我自己。 過往那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