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錨教學法(anchored instruction)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物理畢竟是一個概念性的學科,也是邏輯性很強的學科。所以物理教學,需要一個「定錨點」。例如在教都卜勒效應,我會用貢丸發射機的例子,畢業多年的學生,不記得公式,但多半會記得我用的這個例子。你以為我在台上胡言亂語嗎?都卜勒效應的延伸就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我花過最久時間設計的教學主題之一。這段教學法是我會寫篇專論討論我整個邏輯與設計。
我剛入行的時候,默默無聞,我有機會跟著學生在教室後面聽當年的名師老師上課。補教界的老師,一般不喜歡被錄影或是被其他老師聽課,怕被偷梗、甚至是先破梗、踩梗(先偷講了別的老師的教學內容)。外行真的看門道。隨著我教學經驗的增加,我逐漸看懂前輩的教學,好的教學,即便是文科,邏輯、脈絡、節奏、設計都多年教學實踐下,實證有效的教學方法。可惜前輩的上課內容,沒有保存下來,成為經典教案。後輩看了半天,也是看到熱鬧。
我上課看似的喇賽,多半是用誇張的例子在鋪墊,一來是加深記憶,二來是創造一個定錨點。
不好的教學就是過量陳述性的知識,瑣碎無系統。看似整理了,但還是雜亂無章。
要成為教學好的老師,要學習教學法,並在實踐中,反思改進。師徒制傳承是理想模式,但前提是跟對宗師,有宗師會省下很多很多摸索的時間。退而求其次,同儕之間的討論觀摩也有幫助。再退而求其次,從學生回饋(feedback)尋找改進之道。
好的教學真的不容易。也是一項複雜度極高的技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7內容數
當補習班老師快滿30年了! 分享一些教育的心得與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