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在人生中感到痛苦迷惘的人,別害怕你們不孤獨,我們都一樣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人書寫是想分享成功,有人書寫是想分享失敗,我想我算是想分享失敗的人吧。
太多太多的文章都在說如何成功、成功的人士有那些習慣、成功的人如何思想等等,但這些真的有用嗎?看完真的會幫到我們獲得成功嗎?
或者有用吧,畢竟文字、影音這種東西因人而已,每個人看完得到的收獲也不一樣。
不過,而我自己的觀察及經驗多數用處不大,為何不大呢?很多的成功學、成功的書籍都在訴說方法,訴說技巧、心態,卻不曾和我們提到在成功的道路上還有很多的失敗及痛苦等待我們。追尋夢想、自由、成功的道路上還存著很多的苦痛,這些苦痛就是成功、自由、夢想的代價。這就是為何,在你因某些書籍、課程、影片燃起鬥志及熱情,想開始改變自己時,卻很快會止步的原因—苦痛。
改變自己核心其實是在改變自己的信念、態度、價值觀,我們可以改變行為從而引伸致改變內在,只有內在改變,人才切底的改變,但當中還是要付出痛苦的代價,現在大家知道了吧,為何我們終事三天打漁,兩天收網。單靠短暫的熱情和鬥志是難以去面對痛苦,很快我們就會被痛苦打倒。
我也是一個在實現自己的同時,被痛苦嚇跑的人,我相信在看這篇文章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過這樣的經歷,或者是正在面對,若不是的話,你們也不會對這個標題有興趣吧?是嗎?若果你們也是正在經歷實現自己面對代價而痛苦迷惘的人,又或是你是已經走過這個階段,有了自己的生存之道的人,那你們就是我想找的人,我想透過文章找尋戰友,伙伴,讓我在文字中結件同行,共同扶持,踏上這趟未知的旅程。
不知道你們在追尋自己、追尋成功的路程中,遇到了怎樣的困難?怎樣的痛苦?我面對的,是對未知不可控感,感到的恐懼與不安。每個人面對的挑戰都不一樣而我面對的就是這個大魔王。我能在獨處時感覺到很安心與喜樂,感到自己無所不能,但一單進入關係,我就會覺得自己好微少,好卑微,不論是何種關係也同樣。
你們可以想像到,在這個社會基乎一切事都需要同人合作,有時還需要在關係裡立下界線,或者你要為自己的需求爭取,這些都需要你覺得自己是在平等的關係裡才能表達,要不然將自己處於低一級的情況下,你只會感覺不安、焦慮、害怕,深怕對方不滿、深怕對方離開,這樣你不要說追求自由、連自我也做不到,只有小小翼翼,避免出錯。
你說我是怎樣面對?其實我也是在經歷當中,也沒有一個成功的例子或者方法,或者我可以說一說我曾嘗試過,但最終失敗的方法。我試過完全在對方那邊設想,總是同理心對方,幫對方法想他行為背後理由,幫對方分析他心理活動,但最終這些「想」都是自己的惘想,與對方一點關係也沒有,只是透過「思想」去讓自己獲得撑控感,逃避那種不可控的恐懼與不安。
這個方法太麻煩,做任何事前要思前想後,想對方心情、想對方目前狀況、想對方的態度,想對方的應對方法等等,想完你也已經不想做了。後來我換了另一種,這次是完全的自私,甚麼也不想,做了再算,關注在自己,只要自己想做就做,想說就說,其餘是別人的責任,這樣看次很好,很簡單,但這樣也建立不了健康的關係,因為缺乏合作,在這樣的關係只有你自己,沒有別人,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以自己慾望為出發點,不理會他人感受,也不顧及對方需求,最終同樣都是和他人斷了連結。
希望大家不要誤會,我不是在說人一定要與人建立關係,有些人就是不太喜歡和人建立關係,更喜歡自己一個,這是每個人不同的的生活方式,我只是在說我的經歷,若果我的經歷當中有你的曾經或現在,並且閱讀有帶點甚麼離開,能得到點甚麼,我會很高興。
我會這樣選擇,只能說我本性所然,我本來就是一個喜歡和人結交、和人交談、給於人關心與愛的人,因為當給於他人關愛時,我打從心底感到幸福、喜樂,當我與人分享、交流的時候,我深深感到激情與火花,當我和世界、社會有聯繫的時候,我感到自己內心中有股力量及暖流在彼此間流動,就像一潭死水突然有活水進來,讓這潭水充滿生機和朝氣一樣,因此我跟著我自己作出了這樣的選擇。
前面兩者的方法我都皆失敗,他沒有讓我生活變成我喜歡的型態,也沒有把自己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他只是幫你我不用去面對這個痛苦,得到你短暫的平靜,但其實痛苦還是在,渴求還是在、需求及慾望也同樣在,只是不去碰他,不碰他就不會痛。我們能欺騙所有人,但有個人你絕無法能欺騙得到,這個就是自己。
你會不斷感到內心有股聲音,有股推力,事事不提醒你,刺激你,你實現自己心中的那份追求,正應如此我有了目前第三種方法。
這個第三種方法其實說來一點也不複雜,就是直面自己的恐懼和痛苦,並承認若想實現自己這是需要承擔和付出的代價,這個方法我還在學習,但目前已經有了些許成效,我慢慢開始可以回到自己做出每個行為最初的起心動念,不是因恐懼以做、也不是因避免痛苦以做,以是發自己內心的想去成就、做成一件事以去做,但目前我仍需繼續學習及經歷。
在閱讀文章的各位,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和類似的體會, 不一定是人際關係,可以是任何的追求。你的明星夢、歌手夢、事業夢、藝術、音樂、移民、旅行等等的需求和想法,在實現它的過程中,我相信或多或少都有可能出現我剛說的情況。希望大家持關注我會,我會繼續分享在這趟未知旅程中的甜酸苦辣,也希望大家也能在此獲得點甚麼、或者能帶走點甚麼,這樣我們就能在文字當中得到了些許連結,願我也祝福所有人,在人生旅途中平安、喜樂。
30會員
28內容數
寫完了自己成長內心掙扯的過程,發現自己最能夠與人分享的就是自己的失敗經驗,而我把時間花的最多的就是自的療癒,也是我在我文章裡所提到的「回家之路」。我想把嘗試過的方法或者曾經迷惑、不解、或是做錯路的經歷分享出來,讓也走在或是正想要走在回家之路的人,多一個參考,感謝各位,請多多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