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AI孫燕姿唱一場遊戲一場夢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取材自網路最近的AI發展已從取代人力的製造業,進展到藝文界,舉凡文字創作、美術繪圖,再一次侵門踏戶進攻歌曲演繹,當不可思議的想像都變成了實際的成品時,我慢慢理解了一件事情。
若孫燕姿的原聲是100%,AI孫燕姿唱到幾%,聽眾們會買單,當中一定會有死忠粉絲,努力地挑毛病,沒有感情啦!口氣不太像等等,但一定也有人會說好像喔!分不出來孰真孰假。
我的想法是AI孫燕姿的出現,主要是博關注焦點和挑戰實體創作,因為該團隊無能力將默默無聞的AI歌手,捧成像孫燕姿一樣知名度的歌手,這是一條捷徑,但卻走不遠,就像一些諧星模仿伍佰、青峰一樣,初期有趣,但久了人們也會看膩,到時候這個AI角色就壽終正寢了。
唱片業本來就不景氣,現在歌手的主要收入來源反而是演唱會或代言,真擔心將來會出現假真人演唱的作品出來魚目混珠,因為假到某個程度,譬如相似度達95%,一般人可能就無法察覺了。
為此孫燕姿本人都跳出來發文,她淡然地表示:「真正的人該怎麼跟一個每幾分鐘就能推出一張新專輯的『人』相比呢?」
她站旁觀角度認為AI勢力是無法抵擋,並且如火如荼地在各種領域透過新技術,影響著各行各業的人,可以提供每個人所需要的一切,不管是獨立、扭曲還是瘋狂的作品。
她說「你已經是可預測的,而且不幸的是,你也是可塑的」,但仍坦然看待這一切,「凡事皆有可能,凡事皆無所謂,我認為思想純淨、做自己,已然足夠」。
這樣的回應很大氣,別人仗著她的名氣發財,非但不生氣,還能理性分析,並坦然以對,算是這陣子少見的清新新聞事件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