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霸凌現象

2020/08/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一對雙胞胎小學時也被霸凌過,那是發生在安親班裡,星期三的下午留在安親班的時間比較長,有個高年級小孩覺得無聊時,便會欺負中低年級的學生,有時是粗手粗腳地故意的肢體碰觸,還會加上言語恐嚇,要被羈凌者不可以告狀。
有一天我兒子、女兒分坐在第一排和第二排,正低頭認真地在寫功課,突然一個橡皮擦就擊中我兒子的後腦勺,女兒認出那個橡皮擦的主人是那個高年級學生,轉向班主任報告,在主任的逼問下,那個男孩索性否認自己是橡皮擦的主人,還反控我家女兒說謊,回家後二個小孩面有難色,我問清楚事情始末,我家小孩也會做錯事,但我有自信他們不會說謊誣賴他人,於是我親自到安親班找班主任,先好生好氣說明事情經過,沒想到主任竟回答我:「那個小孩也有繳費,她無權剝奪男孩的受教權。」
我嚥不下這口氣,利用送餐的機會找小男孩聊聊,告訴他我們家小孩不喜歡他哪些行為,也許老師管不了他,至少讓他知道不可以再欺負我家小孩了,沒想到他只乖了一星期,就又故態復萌了,這一次我氣不過,直接幫小孩換安親班,而且直截了當跟新的安親班說明我換班的原因,也請新的班主任多加注意,我不是那麼在乎孩子的成績,但不可以讓他們在安親班時還要提心吊膽被欺負。
還有另外一次是發生在資優班的校外教學,小學資優班是跨班級的抽離課程型式,記得那是一個週末,活動地點在八里,除了生態環境介紹,也安排了體能活動闖關,中年級的男生因發育較晚,普遍長得比同年級女生矮一些,於是在攀岩活動那一關兒子就因手腳不夠長而敗下陣來,同年級的一個胖胖的小女生就撂下一句:「好差勁,就是你害我們輸掉的。」我當下看到兒子受委曲的眼神,我知道他已經盡了全力了,而女孩的爸爸也在旁邊,但我不清楚他有沒有目睹這一切,我利用空檔告訴兒子,你們會輸不是你的責任,我們在其他關卡已經處於落後狀態了,而且你有些關卡還幫小隊追了很多分,不要跟那個女生一般見識,她只是輸不起,兒子才慢慢釋懷。
時間一晃眼,兒子升上了六年級,又在一次的校外教學,學校安排了二天一夜的活動,除了夜訪螢火蟲,還有溯溪活動和攀岩及垂降活動,兒子身手矯健地完成每一個關卡,但那個胖女生卻卡在高牆上,不敢隨著教官口令一躍而下,其實他們都做足了安全措施,身上的裝備可保證他們即使失足,也完全不會受傷,但女孩怕到都哭了,這時兒子自告憤勇替女孩再跳一次,才解決這個僵局,當天晚上就寢前,我問兒子為什麼不記恨,兒子說:「我是為我們小隊再跳一次的,而且她笑我是她不成熟,我不會做一樣不成熟的事。」聽了兒子的回應我好開心,這才是我最想要的態度,不但不畏懼霸凌者,還要有一顆柔軟的心扶助弱者,這才是我的教育理念。
女兒則因哥哥是資優生的身份履遭言語霸凌,有一次也是發生在資優班的校外教學,低兒子一屆的資優班學弟,當著女兒的面說:「你哥哥是資優生,那你是什麼?資源班嗎?」她難過到再也不陪同參加哥哥資優班的校外教學活動了,多年後有機會和那個口無遮攔學弟的媽媽聊起此事,他的媽媽連連倒歉,並表示自己的兒子是典型的雙重殊異特殊生,簡稱雙殊生,除了資優生的身份之外,也同時在看兒童身心科,希望我們能原諒他的不當行為,不過都已事隔多年了。
其實也不是只有小孩會霸凌小孩,其他學生的家長無心之言也會造成小孩的內心陰影,兒子從小成績就遙遙領先女兒,我用心蘊釀女兒在不同領域找學習成就,提醒兒子對女兒的課業提問要有耐心,不是每個人都是資優生,兩人總算也和平相處、相安無事,但學測成績一公布,有位家長不知哪裡打聽到的消息,竟當著我女兒的面說:「你哥考73,你才考37,剛剛好相反吔,哇!他要是考個75,你不就有57了。」當天我不在場,是小女轉述給我聽的。如果我在場我一定不管會不會得罪人,我會直接告訴她,我家女兒已經盡力了,我原本預期的是更低的級分,我的雙胞胎各有擅長的領域,考幾分只有跟他們自己的升學之路有關,請他不必操心,我反問女兒怎麼回答她,她說:「就算我哥考75,我也還是只會考37啊!」好吧,這也是個不錯的回答,只是覺得這個大人怎麼這麼不懂事,這麼講很傷孩子的心,還好我家女兒的EQ夠好,不會跟他一般見識。
現在的人太容易擁有網路發話權,很容易將之類推到日常生活中,也太容易把網路上口無遮攔的習慣運用在人際際溝通中,完全不考慮無心言語對他人的殺傷力,其實你是你,我是我,我的行為舉止與你無關,我的各方面表現更是我個人私事,出口揶揄他人是造口業,更是語言暴力,是不應該縱容的,因為這次你吞下來,就還有下一個受害者,我們不該也不要縱容,理直氣婉地回應才是對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