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轉職新領域!用「學習地圖」快速上手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轉職時,踏入新的領域、新的環境,難免會感到焦慮不安,擔心自己跟不上同事,無法快速掌握工作,這時候利用「學習地圖」有架構地擬定目標、拆解目標,並且一步步執行,可以穩穩地上手新工作。
上一篇文章提到文組生怎麼透過內在探索與外在選擇達到年薪百萬,或讓自己的職涯越走越寬廣(複習一下 【文組生的職涯之路真的比較窄嗎?】內在探索篇外在選擇篇),有時候的確是必須透過轉換跑道來達成,但不論你是不是文組生,每個人多多少少會需要轉換工作,而轉換工作就必須面臨種種新的人事物,需要了解新產業知識、學習新技能、適應新環境、認識新同事,可是跳脫舒適圈難免感到焦慮不安,要怎麼快速上手,成為即戰力?
拿我自己的故事作為例子,三年多前我從美國電商平台的Account manager轉職到科技公司的數位轉型專案經理,「產業」、「職位」、「公司」都換了新的。一開始進到新公司就發現完全聽不懂同事講話,彷彿鴨子聽雷。
人的方面,我從來沒有跟工程師共事過,以前做業務行銷,現在跨入軟體開發,同事的性格、做事方式、氣氛、談的話題都不一樣。事的方面,踏入科技業、軟體開發、數位轉型都是以往沒接觸過的,所以每日站立會議時,同事雖然都是講中文,但整場會議80%以上聽不懂。有一次我們討論到演算法,我還問同事:「什麼是演算法?是你做的嗎?」當場我看到他表情微傻眼,然後叫我自己去問Google。即便每天上班都像死了數百萬腦細胞,痛苦萬分(真的每天下班後頭痛不誇張),我還是透過了一些方式來讓自己快速學習,讓自己在三個月內可以獨自管理專案,不再讓工程師傻眼。

其中一個使用的方法是 — 學習地圖。

什麼是學習地圖?
學習地圖是一種組織知識和技能的方法,通過將學習目標拆解成多個小部分,並按照時間和先後順序排列,讓學習變得更加有條理和有效。
以下與各位分享我在轉職成為數位轉型專案經理時,所使用的學習地圖範例,僅列出一小部分,給大家參考。
用心智圖繪製學習地圖 範例
如何使用學習地圖?
  1. 確定學習目標:首先需要確定目標是什麼,且注意要訂出有時間性的目標,目標最好能被驗證是否達成,例如:在三個月內考上敏捷開發Scrum master的證照(具有時間性,且達成標準就是考上證照)。
  2. 拆解目標與執行項目:將學習目標拆解成多個小目標或執行項目,並設定時間和先後順序。時間與先後順序是很重要的一環,否則還是很容易覺得目標太多而有焦慮感。
  3. 圖像化:將以上目標與執行項目分門別類,標上時間和先後順序,形成一張學習地圖。我慣用的方式是以心智圖畫出學習地圖,便於發想,且可彈性調整。
  4. 執行學習地圖:按照學習地圖上的項目進行學習,逐步完成所有目標,最終達成學習目標。
學習地圖的好處是什麼?
  1. 有條理:有架構地把每一項目標與執行項目都列出來後,可以更有條理地學習,也能降低焦慮感與迷失感。
  2. 有效率:確實訂下優先序及時間,並妥善地分配學習時間,可以比較快看見學習成效。
  3. 好追蹤:圖像化的目標與執行項目方便我們追蹤學習進度,看到完成了哪些小目標,也會有小小的成就感,增加學習的動力。
結局
確實執行了這個學習地圖的過程中,我還定期跟我的主管對標目標,以及尋求他的協助,並且動用我擅長深化關係的天賦和同事們培養感情,很感謝工程師人都很好教我很多(淚),所以才能順利上手,而且當初那位對我問的蠢問題傻眼的同事,最後還當面肯定我的毅力(痛哭流涕)。
最後我想說的是,學習地圖只是一種方法與架構,幫助你快速學習某些技能,達成你要的目標,可以依照自己的個性調整這個學習地圖的繪製方式。跨領域轉職壓力真的很大,不過都是可以實現也是值得的,在後續的文章中,我也會繼續分享我學習與斜槓新領域的方法。
如果你有更多跨領域轉職的學習撇步,也歡迎跟我分享。
職涯諮詢師李宜芳分享各種職涯與生涯規劃乾貨,喝杯咖啡聊聊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