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參與「21世紀百大電影」台灣版企劃之過程感想。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插畫設計|畫不完的ASHi。
在收到由今敏木木、顏采葳、安琪拉看電影、斯比亂講話所策劃的「21世紀百大電影」活動時,除了先是將自己所喜愛的電影一一列出,再來考量的就是怎麼交出一份有資格掛上「台灣影評人」的電影名單,而不是份只屬於自己的21世紀最愛電影。於是對我而言,這份名單既是要有個人觀點,又要足以詮釋電影在台灣和影史上的影響力,但若要考慮後者,或許該加緊補片,並選出如各大刊物中的經典電影們吧,而這似乎又難以代表自己的真實觀點。
所以在爬梳各大媒體,做了些歷史功課後,最終以個人的生長歷程所接觸的電影(作為二十代電影寫手的觀點)為基礎,並考量電影在台灣和影史上的影響力及開創性、電影對於自己的啟發性和自我喜好,來排出各位所見到的這份最終名單。而畢竟考量了影響力,於是近兩年的電影若無鮮明的獨特性,自然難以被選擇。因此名單正好可對半分為「2001-2004年」和「2015-2019年」(2005-2014年沒有我的愛,抱歉),以下便一一講述選擇理由。
  1. 幸福的拉札洛(2018)
  2. 寄生上流(2019)
  3. 神隱少女(2001)
  4. 愛在日落巴黎時(2004)
  5. 歡樂時光(2015)
  6.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2017)
  7. 燃燒烈愛(2018)
  8. 悄悄告訴她(2002)
  9. 花與愛麗絲(2004)
  10. 愛情,不用翻譯(2003)
《幸福的拉札洛》電影海報。
第一名《幸福的拉札洛》,或許是名單內一般觀眾最陌生的電影,然而探討的具有歷史性又有現代價值的生命與人性,它高度的穿透力也是名單內唯一讓我認為不只是關乎觀眾和影史,而是關於全人類的電影。第二名《寄生上流》,除了是部將藝術和商業完美結合的電影,更是能代表21世紀的亞洲電影之最,也是名單裡的最新電影。第三名《神隱少女》,我曾說長大之後,它對我不是完美的電影,甚至有些難被打動,然而我相信對台灣觀眾而言(包括我),它都是部能代表我們的童年,我們的動畫電影。
《燃燒烈愛》電影海報。
第四名《愛在日落巴黎時》,「愛在三部曲」無疑為21世紀愛情電影的榜樣,能在非常多的作品裡看見它們的影子,而這無可取代的地位,是我不可不選的原因。第五名《歡樂時光》,全長317分鐘,捕捉的是電影的魔力,也是日常的維度,其實對我來說,濱口龍介才是傳承日本電影大師之範,開創現代日本電影的人物。第六名《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作為二十代的觀眾,受同性題材的啟發無非來自這部美麗的義大利電影,當然,它也捧紅了屬於這世代的男神演員,提摩西夏勒梅。第七名《燃燒烈愛》,以我對它的愛應當在前三名的,但它詮釋的或許稍被侷限在當代青年,能否成為一部讓所有人都理解共感的電影,是我遲疑的原因。
《悄悄告訴她》電影海報。
第八名《悄悄告訴她》,阿莫多瓦用絕妙的手法挖掘性、孤獨與親密,還記得在觀賞時,令我時隔許久,再次體會到曾經被柏格曼所啟發,被電影給打通的感受。第九名《花與愛麗絲》,就像是用影像詮釋「日本」和「青春」兩個名詞,岩井俊二拍出了人們的想像,甚至更悸動,更閃耀,更有生命力。第十名《愛情,不用翻譯》,它的獨特在距離也在親密,在友情、愛情也在陌生,用不同尋常來表達人們都能共感的情緒,是我喜歡的原因。

接著分享一些被選進百大電影,但自己再三挑選後沒有選擇的遺珠吧!百大之二《樂來越愛你》,是我非常喜歡的歌舞愛情,對夢想和現實的描繪出色,沒有選擇的原因只在於它對我的影響並不如所選電影來得大。百大之十九《雲端情人》,人工智慧、孤獨、愛,我很喜歡,但在我看來比起開創,或許更多的是被影響。百大之四十四《海邊的曼徹斯特》,完美的演技與完美的故事,但是否有更多的意義,好像差了一點。百大之五十六《銀翼殺手2049》,就只是不足了一點,且其實更想選導演的《沙丘》,只不過在系列僅出一集的前提下,希望再觀察一段時間。百大之六十《霓裳魅影》,完美,但所傳遞的內容對我稍嫌單一。百大之七十一《搖滾青春戀習曲》,是人生最愛,如同自傳,然而無法選擇在於它於影史實在波瀾太小,非常可惜。百大之七十四《她們》(1) (2),雖在角色上有了現代化的詮釋,然而畢竟是經典名著,已經眾人皆知,選它對我有那麼一些浪費。
最後,看到各位前輩與新興寫手的名單,還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沒有進百大,但個人很有共鳴或覺得很喜歡的選擇!包括Pony(波尼的肉桂影劇手札)選擇的《燈塔》、CHIH 夏日葵のタネ和chialing選擇的《你的鳥兒會唱歌》、Perry(電影趴cast)選擇的《神奇大隊長》、午後漫談與Ryo Shen與愛看電影的波妞選擇的《睡著也好醒來也罷》、黃郁書 (藝文日常)選擇的《沒有煙硝的愛情》、鄭秉泓選擇的《野梨樹》、infero選擇的《惡童超級歪》、奈傑/影劇空間選擇的《夜行動物》。
「21世紀百大電影」台灣版企劃已經上線至安琪拉看電影官方網站,歡迎大家點擊觀賞,也歡迎與我們分享你的21世紀電影。

這裡是以影視為主題的觀點分享帳號,有電影和影集的推薦,也有作品與演員介紹,藉此使人對影視文化產生進一步的興趣甚至思考。
每週將會提供不同的資訊,並擁有IG平台的獨家內容,歡迎按下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篇文章,了解一位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