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後出師表】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諸葛亮如是說。
我們的軍隊,在祁山(諸葛亮側)、箕谷(趙雲側),都比魏軍人數要來得多。不能夠打勝,反而被賊軍擊破,那問題一定不是我們兵力太少,而是指揮官的錯誤!
我現在就是減少兵力,精簡指揮系統將官,調整軍中教令,反省我的過失,來做出對應將來的策略。
這部分做不好,就算有再多士兵也沒用。
後面感覺不太重要先跳過,接下來諸葛亮就詳細的考核上次北伐的功勞,檢討缺失對國內公開,並且展開新一輪的講武練兵。
數月後,諸葛亮收到消息,東吳在石亭大破曹休,魏軍主力開始往那邊移動,他就上書了。
所謂的「後出師表」,就是這篇文章。我直接翻譯不附原文了。
你爸劉備一直認為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所以臨死前託付我北伐。你爸也算一代名將,自然清楚把這個任務交託給我,是我太弱而敵人太強。但是不討伐曹賊,大漢就會滅亡……與其坐著等死,不如行動吧。
所以這個重責大任,就交付在我身上了。
我接受了命令之後,睡不安穩,食物也不好吃了,就想著要北伐之前,應該要先平定南方。於是我們在炎熱的天氣南下,深入不毛之地,兩天只吃一天的食物……
我不是刻意冒險,是擔心大漢基業在成都不能安穩,所以才排除萬難,來達成你老爸的遺志。
有些人認為這並不是一個好的計策。
今天,曹賊在西面的戰事陷入僵局,又要防備東面。正所謂「兵法乘勞」,是我們進軍的大好時機。
以下正文(諸葛亮說的不是我說的):
漢高祖劉邦像日月一樣的聖明,手下謀臣也是一個個高深莫測,饒是如此,仍要多次遭遇險阻,在危機中求得勝利。
現在,您(阿斗)不如漢高祖,謀士更比不上張良陳平,卻希望以長遠安穩之計來取勝,這是我第一個不解的地方。
劉繇王朗當年在江東一個是揚州牧一個是會稽太守,說的也是這種長遠的安穩之計,更以聖人來舉例。即使臣民疑惑不解,紛紛反對,仍是來個今年不打明年不戰,終使孫策坐大,併吞江東:這是我第二個不解之處。
曹操智計超人,用兵可比孫武吳起,也曾在南陽遇險,險些在烏巢戰敗。在祁連山遭遇危機,於黎陽被逼入絕境,幾乎要在伯山全軍覆沒,更差點死在潼關。他都要經歷這麼多的考驗危難,才能換得一方一時的安定。
何況我們這麼弱,卻想要不涉險境來平定天下?這是我不解之三。
曹操五次攻打昌霸,四次想要穿過巢湖而不得。任用李服而李服試圖背叛他,委任夏侯而夏侯老是打敗仗……
你爸常常稱讚曹操很厲害,這樣的曹操都有這麼多失敗的例子,何況是我?這是我不解之四。
自從我到漢中,已經過去了將近一年。
中間我們失去了趙雲、陽羣、馬玉、閻芝、丁立、白壽、劉郃、鄧銅等及曲長屯將七十餘人。將領是這些,來自各地的精兵也喪失了一千多人,這都是幾十年來(你爸)從四面八方集合的精銳,不是益州一地所有。
要是再過個幾年,繼續耗損下去,我們要拿什麼打仗?這是不可解之五。
現在民窮兵疲,但所有的事情,難道會因此而停止嗎?
不會,大家還是要吃飯,要蓋房子,要做各式各樣的事情。我們恢復,敵人也恢復;我們成長,敵人也成長。
但我們只有一個益州,要怎麼跟敵人打持久戰?這是我不解之六。
夫難平者,事也。
過去你爸在荊州戰敗,曹操拍手叫好,認為天下穩了。結果我們跟東吳聯手,又取巴蜀,反攻漢中,斬殺夏侯淵。
這是曹操所不能預料,而大漢將盛的事。
可惜東吳違背盟約,又殺關羽,更在夷陵大敗我軍。
曹丕,也稱帝了。
世界上的事情,本是如此,沒有誰真的能預料到下一步的發展。我也只能彎下腰來,竭盡我的力量,一直到死。至於成敗之事,並不是我的能力所能參透的。
好,大致是這樣子。
《後出師表》本身就很白話,這樣翻也剛好而已。
到底是不是諸葛亮的作品,也是頗有爭議……我是覺得還好,沒看到什麼很有力的偽作意見。
比方說《後出師表》稱讚劉邦聖明,但當代其實比較尊崇劉秀。
會提這點,一是不懂諸葛亮,二是不懂《後出師表》。
《後出師表》在這裡提劉邦的重點,在於善於用人,有張良陳平等謀主。
劉秀是沒有謀主的。
而《兵法二十四篇》在強調的「聖明」,也僅僅是善於管理,不是奇計百出指點戰爭的類型。
《後出師表》跟《兵法二十四篇》對應起來,一個在《三國志》隱而不顯的現象,就浮出來了。
亦即街亭之敗後,諸葛亮所面對的困境。
光看《三國志》常常覺得,諸葛亮無敵大丞相,自請降三級不過作秀,帶回西涼百姓仍是有功只是他謙虛。
但實際上,朝廷大議的風向,可能已經轉向不要北伐了。
這篇文章最不諸葛亮的地方,多少是因為《後出師表》單純的在靠腰,並沒有解決方案跟說服力。
而劉禪卻決定讓諸葛亮繼續打,打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這不是完美的信任嗎?
問題在於,劉禪有沒有完美的權力。他必須要有,他對諸葛亮的全心信任才有意義。反過來說,若建興七年當時劉禪諸葛亮想幹嘛就幹嘛,諸葛亮又何須上《後出師表》來辯駁「反北伐派」?
街亭箕谷是傾蜀漢全力之敗,不是「一場小戰爭」的失敗。
就算是曹操,赤壁大敗也對他的權力結構產生了影響……啊,一般人不會相信有影響,不過一下子也想不到什麼例子,宋明不知道是不是比較有這種戰敗失勢。
應該說,當時就是有一票人要讓「孔明失勢」。而逆轉局勢的,並不是《後出師表》。
實為《兵法二十四篇》。
內藏的「上智之間(諜)」,漢中加防。講解用人用情報來治理、治亂,要求劉禪「省官」。
諸葛亮一步步在提高劉禪身為皇帝的能力跟權力。
這就是政治鬥爭的王道。
嚴格說起來不是罕見,大家都是用規勸皇上提供建議讓皇上自己「聖明改進」。奸一點的就騙,引導皇上做決定。
我們家亮子給皇上用上課的。
這或許就是諸葛亮霸府的特色:他是皇帝的老師。
延伸出去,有許多可以聯想可以閒聊的話題,不過我想講的,就留待下一篇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4會員
804內容數
一個業餘歷史讀者。讀各種史書並且寫下心得。 大目標是遍讀二十四史,不過最近正在被其他古書內容吸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