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勳 台灣大學畢業演講 AI的Iphone時代已經到來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三立新聞

台灣話開場帶動全場轟動

首先這是一場非常精彩的演講,不僅僅因為他是黃仁勳,身份是NIVIDIA的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而是他也把演講最重要的TA(Target Audience),在開口的第一句話,就打中了台灣大學的學生,那就是用台灣話說:「大家好!」,熟知他的生平故事就知道,他小時候就移民美國,所以這個母語對他來說,應該早就非常不熟悉,但是他還是選擇用台灣話,來跟大家開場白,而且一開始也是先用怎麼跟台灣大學結緣的故事,拉近了跟聽眾的距離,這種演講的精彩與鋪陳,是台灣很高層的企業家在公開演講時罕見的,而它正是我們小時耳熟能響的那句格言:「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三個看似失敗的故事

首先故事非常精彩動人,建議可以點文底的連結,影片有附上有中文字幕,這三個故事許多媒體都是分開報導,如第一個是勇於承擔錯誤,第二個是堅持自己的能力,第三個是懂得撤退不該進去的領域,這三個故事其實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看似當下都是很愚蠢、很失敗的決定。
比如說故事一,開發SEGA的3D的圖形晶片的故事,承認自己失敗對於自己真的是非常難的,那個情境是,你拍胸脯掛保證的去跟客戶說,我可以幫你改善遊戲3D技術,結果要上市發表前半年,你去跟客戶說,我當初想的方法是錯的,請你趕快找其他供應商,但是我還是需要你付錢給我,不然我會破產!正常在商場裡打滾的人,一定認為SEGA執行長沒有要求合約上的求償就阿密陀佛了,還付貨款,真的是蠢到不行的方法,但是結果是SEGA執行長答應了的請求。
這故事沒有交代原因,但是我相信是因為,SEGA執行知道黃仁勳也有站在他的立場換位思考,告知這件事的時間,是在上市的前半年,至少讓此事情還有轉圜的時間,可找其他廠商或是其他方法來修正錯誤。所以對於SEGA來說,最好的首選當然是NIVIDIA可以如期完成,而且符合需求,那如果不行就提前告知,總比要上市的時候才告知或是瞞天過海,那才是SEGA不可承受的風險,所以SEGA當時答應了黃仁勳,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原因,當然一定還有其他因素,假如時空背景的不同時,這件事應該就不會是如此的順利,但是有這個替客戶想的心,站在戰略或更高的角度想,我有能力之餘也一定想扶持這樣的供應商,而不是都只跟我秤斤論兩的夥伴。

AI的Iphone時代已經到來

今年的AI風,比去年的Meta風,刮的還要強勁,首先是GPT這樣的產品真的問世了,我們看到了實體的商品,也被媒體大肆宣揚,而現在看起來AI所需要的深度學習,是極度需要GPU的算力,在GPU方面NIVIDIA在全球有這絕對性領先的優勢,他講這樣的話,實話說還是有一點利益衝突(對黃仁勳跟NIVIDIA有利),但是短期3~5年我相信這趨勢比元宇宙明顯得多,所以是相較值得關注,但是現在這樣的時代,黃仁勳的總結真的很適合,用跑的,不要用走的,你要碼用跑的去找食物,不然就是奔跑的不要被當食物!
106會員
155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