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由你玩四年,人生後悔數十年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在大學,為什麼我不推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因
大學時,成長為第一要務
為什麼我推薦大學可以理財

最近好像有許多高中生已經慢慢進入了大學了。還記得當初一切都是多麼新鮮,新鮮的歌,新鮮的念頭

我覺得大學是人生第二重要的時間,僅次於高中

我們必須要先承認,你在高中學習的事物有80%的事物一輩子都不會用到。學校不會教你怎麼理財、跟人相處、分組遇到豬隊友怎麼辦。在這樣的前提下,我有幾個忠告要給大家


主動學習,跨越框架

話說我大學其實翹了不少課,因為我覺得它們都是廢課

在大學裡,請你不要再當個乖寶寶一樣全勤獎。在大學的學習態度,應該從「我只要學學校教我的東西就好」轉變成「在我未來的人生中,有什麼要學習」?

學習絕對不只限制在大學裡,你在大學有好的表現,也不代表你出社會會有出色的薪水

總結來說,請你將學習的責任拉回到自己身上,並且在課餘時間充實自己


練習理財

你覺得大學需要打工嗎?

上面這一個問題就可以看清楚你現在的理財觀念在哪裡?

相信會有很多人認為大學就是要打工,假設你是因為財務吃緊導致要打工的的話,我給絕對的尊敬跟欽佩,然而我不那麼認為大學有打工的必要性。

原因在於,假設你現在花八小時打工,可能賺到一千五百多。然而,假設你把這些八小時都拿去做投資自己的事情(不要滑抖音或是 reels) ,比方運動、旅遊、保持身體健康、讀書,這些事物的代價在現在,但是報酬在未來

假設你現在花八小時讀了兩本理財的書,讓你未來在金錢花費上面避免做出錯誤的決定,比方買了很貴但很醜的衣服、付出大量保費的保險,這些選擇都能讓你省下大量的經驗成本,你不用犯錯一遍,就能夠避免做出錯誤決定

以我舉例,以前高中時因為我覺得自己的學科需要加強,我就會花很多錢在教科書上面(大約有一萬吧)。然而,我並不認為他是消費,而是對未來的投資

假設我現在讀了這一本兩百塊的教科書,學校就能從比方政大升到台大的話(當然後來去義守又是另外一件事了😂),我遇到的人、視野、競爭力也將不同,那我為何不做呢?

「最終只有一個投資可以取代所有其他投資:投資自己。如果你有天賦,沒有人能夠奪走他」

我現在假如沒事做就會去圖書館看書,因為我覺得知識是最好投資自己的工具。假設我花了五百塊,讀了在事業或是品格上成功人士的一生以及人生態度,進而使我的人生產生了極大的改變。那我認為這五百塊絕對是不會浪費的。這點也有在學習的複利心態提到

在投資理財的書中,你不僅可以省錢,更可以學到人生中的態度跟原則


把重點放在:我能學到什麼

而在年輕時,你的重點不應該放在賺大錢身上,而是「我能學到什麼樣的能力」

其實大學有許多資源是可以利用的,重點是你要不要找。像是義守大學就有自主圓夢計畫。我目前就打算利用這個計畫去北印度當國際志工

當你出社會後,就會發現:怎麼學什麼東西都要錢。與其等到到時候後悔,不如現在就趕快將自己的能力提高吧。有益無害

假設你的時間許可,你也可以嘗試擔任一個社團的社長、幹部,甚至於學生會匯長。原因在於,這些都可以讓你的領導、管理能力變強

假設你是老闆,你想要錄取一個在大學碌碌無為的學生,還是有領導經驗、懂得人際溝通以及管理的人

在這樣的前提下,在大學「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短期來說可能很輕鬆,但對於你長期的人生規劃跟機會可能有害


認識優秀的人

「學歷是四流,能力是三流,人脈是二流,人品是一流」

在大學中,你不必跟所有人都混熟。一個班級的成立,只是有助於老師打成績而已,並不像高中要建立共同努力的革命情感。而一開始很熟的同學,也可能久了之後發現彼此不合的地方,慢慢疏遠

我覺得大學的好朋友,除了室友之外,社團也是一個選擇。你可以在社團交到跟你有共同嗜好的同學,共同努力成長

總結來說,我會希望你能夠找到自己舒適地交友圈,不必急於成為系核。但是請一定要跟優秀的人相處。企業家、作家和勵志演說家Jim Rohn曾經說過一句名言:“你是與你相處時間最長的五個人的平均值”

當然,跟優秀的人相處的前提,自己也有先具有一定的能力,不然基本上就不是人脈了(對方有需求也不會想到你)


總結

說了這麼多,基本上就是用人生的長期思維來看大學要幹嘛,取得什麼能力啦。不過「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知道跟做到」道理我都懂,但是怎麼做不到呢

重點就是慢慢的接觸好的環境,這也是為何有許多爸媽想把小孩送上台大,因為這樣可以有好的環境跟人才,對於競爭力才有幫助

不過,最重要的是,也希望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對於未來的大學生活充滿幹勁與期盼,當這兩項都有了之後,相信充實的大學生活也不遠了吧

Enjoy it,have a fun~

下台一鞠躬~

下台一鞠躬~

69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