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規劃大學四年的生活?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必很多不論是大學新鮮人、或是大學生活即將踏入第二三年的你,一定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疑問:好不容易從高中拼到大學了,該大玩特玩嗎?該參加系學會嗎?該談一段轟轟烈烈的戀愛嗎?該打工賺生活費嗎?該認真讀書嗎?該實習嗎?——莫急莫慌,每個人的大學生活其實並沒有正確答案,但我希望能以自己在政大三年的老屁股經驗,與你分享哪些是我認為在大學四年中,對大學生來說很重要,且一定要做的事。透過這五分鐘閱讀,希望能幫助你對於規劃自己大學生活提供更多想法!

「即便是愛因斯坦一天也只有24小時,你該好好決定如何善用時間。」

先來說一下我大學三年的背景好了,這樣能幫助你更快認識我以及了解我想表達的內容。一直以來,我的朋友們都笑稱我讀的是「社團系」,因為在我就讀政大的三年期間,擔任過超過五個社團的一級幹部,包含系學會、學生會、財金社團、志工社、攝影社等。參加過約五次的商業競賽、其中有幸獲得三次獎,也曾在外商銀行、天使投資機構實習,接下來則會到金融業的個股研究部門實習,然後到瑞士交換。
也許你會很想問我,如果回顧大一,我最後悔的會是什麼?我會跟你說,人生每件事的選擇都會有機會成本,而對我而言,我最想彌補的當然是希望在大一的時候盡力把成績衝的再高一點,這樣能讓未來的自己擁有更多優勢。然而,如果你問我,後悔嗎?老實說,我完全不會後悔花了這麼多時間在「非本業」的社團活動與工作上,因為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以及為何而做——「探索自己的興趣與能力」。這些經歷不論是在心靈上、生活上、職涯上都給予了我非常多寶貴的收穫與幫助。當然,如果你問系上卷哥卷姐,他們可能給你的答案就會是「希望能多參加社團」,看到重點了嗎?這邊的關鍵就是,時間是不可逆的,而你選擇了某一邊勢必代表你放棄了另一件事情,每個人擁有的時間是一樣的。因此,你應該要提早規劃你的大學生活,讓選擇的機會成本降到最低。
該如何有效做出你的選擇呢?我會建議你可以從兩大重要領域:「人脈資產」與「個人目標」著手。

「老友就是富有,好的朋友能幫助你進步,並看見更好的世界。」

社團是最容易交到朋友的地方,因為每個人為同一個目的而聚集在一塊。在我上面講到的這些活動當中,我認識了非常多知心好友,來自各主修領域的他們總是能為我的生活帶來許多驚喜與學習,大家偶爾一起出去唱唱歌、一起喝酒抱怨講心事、一起待圖書館過夜拚期末考、一起練習面試被洗臉等等。相信我,大學交到的「好朋友」絕對會是你一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資產,因為你們的階段背景相近,生活圈相近,未來可能從事的行業也比較可以互相照應。相信現在如果要你回想你的國小同學,你可能會覺得你們幾乎沒有共同話題。除此之外,根據我實際在職場中的觀察,通常同事之間很有可能年紀、背景都相差甚遠,還會有摩擦與利益衝突,下了班大家也就作鳥獸散回到各自的家庭,因此,要在職場交到知心朋友是有一定困難度的。請好好把握大學時光。
歡迎點擊以下連結閱讀全文
加入臉書社團
NewHere大學新生資訊站
NewHere大學新生資訊站
《NewHere 大學新生資訊站》,是由一群大三的學生組成的團隊,團隊的主旨是希望藉由整理學長姊經驗談、大學懶人包、新生解憂雜貨店等一系列內容,讓新生可以在線上輕鬆取得需要的各種資訊。減緩在初升大學的階段,面對環境、人群、課業與住宿等多方面重大變化的無所適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