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成績綁架學生的老師,專訪黃維楨:「比起成績,過程更為重要。」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追逐著高分以及高學歷的現代社會之下,學習成了人們較量的項目。學習....似乎變了質,它不再是人們為了追尋更多知識的方法,反而成了賺取金錢的捷徑。學生不再以學習為目的,老師也不再以傳授知識為目標。而他,卻如不受規則束縛般,堅持著教育最初的理念。

最初的選擇

「我一開始為什麼會選擇當老師嗎?嗯......可能是因為讀英文系,再加上工作的關係使我成為了英文老師。」他回答道。
從小只對英文和部分社會科感興趣,再加上英文比起其他科目,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和他人互動,使他開始認為這或許是一個可以考量的職業。到了大學,又因家境的關係,使他不得不打工賺生活費。
「當時打工有許多選擇,像是加油站、便利商店啊......,我之前也做過飲料店員工,但後來,是跟著同學去佳音英語應徵,結果原本兩個去應徵的同學沒上,反而是我被選上了。剛好當時學校正在推英語種子教師的證照,加上補習班有完整的師資培訓,使我平時在學校上正課,而下課後則是去上師資培訓的課程。」
我想,或許正是許多美麗的巧合造就了這一切吧。

安逸還是自由

「我一直在清大兼任,當然一開始的希望是可以拿到專任職。但在大學的環境裡面,你是講師是很難拿到專任職的。」
在大學法的規定下,可以拉高校園評分的高學歷講師才是各個大學所期望的「好像你學的越高,就越厲害的樣子。」他笑著嘆了口氣的說道,字句中好似不斷反抗著這樣的社會。但沒辦法,在目前社會風氣之下,不管是學生還是老師,擁有高學歷的才是首選。
「就是這樣的制度,加上清華大學它本身比較注重理工科系,所以即使他們很需要英語的教學,但他們依然瞧不太起我們這種教英文的。」他無奈地說道。
一開始在大學教書的福利並不好,兼課的講師不會有自己的辦公室,上課要用的設備很多都要自己準備。
「還是要看教室本身有沒有那些設備啦,當然現在學校的環境是越來越好的,可是在早期有些教室真的...真的是很糟糕,有些連投影機都是壞掉的,然後教室沒有喇叭....Oh, what the….」他尷尬的笑了笑。
接著在勞基法的改革之下,招收老師的成本上升,導致各大學校開始消減老師的數量。
「整個環境越來越好,一定是越來越好,但是在經過這一次事情之後,我就看清了一個事實,你要求學校給你更多的福利,我覺得那個太辛苦了,跟我個性也不和,所以在教師審評的最後階段,我決定我不想要了。」他邊說,邊透露出堅定的眼神。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的決定一定是正確的。畢竟我是個兼任老師,學校比較沒有保障,但這也要看站在什麼角度去說,雖然我沒有保障,但我也不用一天到晚開會,一下課我就可以走了,我可以自由地去做我想做的事。」或許正是如此吧。每個工作都是一體兩面的,就如一朵玫瑰,它雖美麗動人,但一但你靠近,它那銳利的刺將會使你留下血紅的淚。
「對我而言,選擇離開是為了給自己更大的發展空間以及彈性。」比起安逸,自由更使人嚮往吧。

與其注重考試目的不明的成績,學習的過程才是重點

「考試不是重點,這是你很常跟學生講的,但在追求成績的環境之下,你是如何保持這樣的教學理念?」我問到
「我覺得考差很正常欸。」他笑著表示自己之前也不是個愛唸書的學生
「學生也沒有人願意考差啊,更何況考試只是一個驗收的手段及過程。」
「在看一個學生的學習成就時,應該要去看很多方面,而不是單單看考試成績的結果。」比起質問學生為什麼考不好,還不如多多去注意他在學習過程中,有沒有注意到該注意的,像是朗讀能不能把斷句斷好、能不能從所學到的再延生出其他的知識。
「考試前要讀書,這種幹話大家當然都知道。會不會有的時候該讀書,但我就是讀不下去?一定會有嘛,但念不下去是因為什麼,是因為家庭的關係嗎?還是學校環境的關係?這些都是看不要的因素,但問題是這些都會影響學生。」
「家長不應該一相情願的認為學生考不好都是因為他不念書,生活習慣、環境有問題,這又是誰導致的?」或許正是因為大人的惰性,導致他們舉著「你已經長大了」的大旗,而將一切責任推向學生。
「在我眼中,學生就是孩子。不是說不能信任他們,只不過他們就是孩子,他們就是需要引導。」
雖然話是這麼說的,但是我依舊好奇到能真正讓他放下成績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會影響考試成績的因素太多了,像是不同考試的測驗方向就不同,那你去比那成績幹嘛。像是有些在外面跑業務的人,他們考試或許沒有你們厲害,但他超會溝通,He can make a deal.那這樣你要說他英文好還是不好,對吧?」
畢竟英文終究還是個語文,單單用成績去比較真的太主觀了,我邊紀錄著,邊這麼想到。

A word is not a word without context.

「下一個問題是⋯背單字對吧?這幹嘛還問,你不是已經知道了。」他看著訪綱上的問題說道。
確實,老師在上課的過程中經常提到背單字的問題,而這也顯現出了他對這方面的重視。
「這很間單嘛。背單字當然是重要的,但背單字的前提是什麼?是為了增加我們的理解對吧?那你要怎麼增加你的理解?你要有上下文嘛。任何有一點語文學概念的都知道,A word is not a word without context.」大家一定都有一種經驗,在單字書上看到一個單字底下有一堆的解釋,但卻都只有中文翻譯沒有任何的例句,搞到最後好像記起來了但卻完全不會用。好比給你一個字 record 問說這是唸作 /ˈrek.ɚd/ 還是 /rɪˈkɔːrd/ 一樣,沒有上下文根本不會知道它的意思,更不用說讀音了。
「大家都會說讀小說可以學好英文,但有沒有人要做?沒有嘛,這是因為我們追求著一個奇怪的『公平性』,大家都要一個公平化的測驗,結果呢?結果就導致大家一起爛。」他語氣中帶著一點抱怨的說道。
「在有上下文的看單字時,即使自己原本不知道這個單字,上下文還能讓你猜到一點單字的意思。語音本身就是一種猜嘛,這就是語文的 romantic 。」
當浪漫被理性化之後,浪漫將不再浪漫。

未來展望

就目前雙語政策之下,教學現場的資源嚴重不足。
「像是我小孩讀的學校。」他說到「我去問教務組的老師為什麼其他學校好像都有外籍老師,那為什麼我們學校沒有,結果他卻回說『為什麼一定要外籍教師,台灣的老師也很好啊。』對我知道台灣的老師也不差,但我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機會接觸到native speaker 。」他會這麼說到也難怪,畢竟口音什麼的,非母語者和母語者講出來的,實在是差太多了。
「所以要說對未來的期待的話,我會希望學生可以改變一下學習英文的態度,還有第一線教學的老師也要改進,畢竟他們才是真正能影響學生的。再來就是考試可以做為參考但比例要下降,畢竟最後還是有一個國家型的考試。最後是期待老師可以視教學現場的學生素質選擇教材吧。」

後記

「好了今天先這樣吧,我等等還要趕回去小孩的學校開會。」他匆匆地收拾了背包準備離開。
在短短幾句話中,帶出了自己會孩子的校園以及學習的重視。
「好的,謝謝老師今天的配合。」收拾完的器材的我踏出了教室。想著今天採訪的種種,我感嘆著現行的教育制度的不公。不管是追求「公平」進而導致的教育水準降低,還是依舊為現實低頭的高學歷式教育。當理想成為了鎖鏈,那麼它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左方為黃維楨,右方為作者
作者/徐瑋呈
迷茫的活在現實的洪流中,努力追求下一個人生目標。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投資理財筆記4 x 投資好公司,業績成長就不用怕上一篇分享關於買房與投資這件事,今天要分享的是《兆華與阿格力之有求必應》公開版79集的內容重點整理,並且分享我覺得有收穫的地方,先來說個結論:投資一家公司需要追蹤他的業績營收,並且思考未來是否還有成長空間,如果股價跌了,那更是買進的時候;股價漲了,如果未來業績還會成長,更是可以繼續抱著。
Thumbnail
avatar
微力_說
2024-06-12
你可以不用成為「很男的男生」,或是「很女的女生」多虧於爺爺輩重男輕女的觀念,從小到大我一直拼命想證明:男生能做成的事情女生也可以。 越多人往我身上貼「女生該這麼做」的標籤,我就刻意塑造越多男生特質在自己身上。 於是,我看哥哥們喜歡玩什麼,我就一起。 大多同齡女生在玩什麼…(完了,我根本沒印象) 我玩大多男生愛玩的戰鬥陀螺、
Thumbnail
avatar
圓子
2024-02-14
【長大是寫一封信告訴自己】 原來,我可以不用成為朋友裡最優秀的那個人們常說,長大是一個發現自己很平庸,接受自己其實很平凡的過程。   我覺得,長大並不是發現自己很平庸,而是一個,發覺自己原來和別人不一樣的過程。 因為你發現大家不一樣,選擇放過自己,退出這場對你造成傷害的無形「競爭」,不再要求自己要成為最優秀的那個。 放下「成為第一名」迷思,重新想起來,自己是一
Thumbnail
avatar
劉安dain
2023-12-20
學會這三件事,就不用再成為別人口中的自己!你想被別人討厭嗎? 還沒閱讀完這本書之前,我的答案是「我不想」。 但讀完這本書之後,我想我的答案是「被討厭那又如何?」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由意志及信念,經歷也都不同, 更何況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就算是雙胞胎,想法仍然也會不同, 所以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 而是在於「你」把世界想
Thumbnail
avatar
28整理女子
2023-07-30
不用再成為社畜的末日《殭屍百分百》有沒有曾經在職場倦怠時,幻想過公司發生一件大事,這樣就可以在家裡安心休息一整天。 這是一部由日本漫畫家《麻生羽呂》擔任原作、《高田康太郎》負責作畫的青年漫畫。 此漫畫於2018年10月19日起在《月刊Sunday Gene-X》上連載。
Thumbnail
avatar
非賢君子
2023-07-11
247無力--督導,我覺得好無力,為什麼成績好的學生國小畢業後都選擇下山讀書呢?總共61位參加課輔的小六畢業生竟然有31位決定下山念國中,半數的學生下山讀國中是甚麼概念,就是有一半12歲的學生必須每天越區通勤或住在山下就讀國中,而山上的國中只能留下一半的學生,難怪山上的國中學生越來越少。 好不容易經過一兩年將這些孩子的程度補救起來,結果卻是更多的孩子要下山離開課輔班。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2-12-02
如果發生與自己教學理念不同的情況 - 學生成績篇究竟是職業的倦怠,還是自己的不成熟。身為一個菜鳥教師,我仍然在找尋通往自己理想的那條路。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2-11-27
上班這件事 l 灌水的成績,對學生好嗎?在特教生不斷攀升的情況下,要因不同特教生的特質而給予不同的評鑑方式,確實是蠻吃力的。但在少子化的結構性問題下,我認為在這種後段班、求生存的大專院校教學,必定會更容易接觸到更多特教生。我想,認真思考要用什麼樣的評鑑方式,才能讓特教生在求學過程中確實獲益,也不至於讓他們價值觀偏差,會是未來需要持續努力的
Thumbnail
avatar
Z先生
2022-03-17
不是只有成績好的人可以當我的學生這句話即使過了好多年我還是會想起 萬般皆下品 惟有讀書高 的年紀 不知道現在的孩子是不是還是一樣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2-02-10
老師,你誤會了!好學生不是你教出來的,壞學生才是。學生成績好的原因?老師,你誤會了! 不是因為你很會教才會有「好學生」 但因為你很不會教才會有「壞學生」
Thumbnail
avatar
黃健凱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