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的諮商筆記才好看!──《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閱讀心得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這本書紅很久了,也看很多書帳都有推薦,老實說也看完一陣子,剛好最近故事原型《柳林風聲》很夯,所以就再看了一次🥰

📖出版資訊

羅伯·狄保德 Robert de Board
三采文化集團出版
291頁
初版一刷 2022年1月26日
每個人生下來都是王子,卻被父母變成青蛙。心理溝通治療的目的,就是讓青蛙再變回王子。

📖書本簡介

取材自英國童話《柳林風聲》,自1997年開始長銷至今,並翻譯成多國語言。
故事中藉由蛤蟆先生10次與蒼鷺心理師的諮商,讓讀者見證心理諮商的療癒與改變。
封底寫著:「每個人生下來都是王子,卻被父母變成青蛙。心理治療的目的,就是讓青蛙再變回王子。」 — — 溝通分析創始人艾瑞克.伯恩(Eric Berne)
透過這本書,讓我們找到自己的成人狀態,成為王子或公主,或是你自己。

🖊️書中的三個自我狀態

這是一種心理學中人格結構的三個狀態,分為兒童、父母、成人。
兒童狀態:會體驗到童年的感受,包括好的、壞的。並重演過去的情況,體驗過去的情緒,但完全無法學到新的東西。
父母狀態:基本上你會批評或教育別人。無論是哪一個,你都是在言行重複你從父母那裡學來的觀念與價值觀,而且想要表現或說給別人知道,讓別人接受你的想法。
成人狀態:思考當下的事情並評估自己的行為,或是傾聽別人對你的看法而不會立刻駁斥。
我們都無法直接到達成人狀態,必須自己願意達到成人狀態,並且找方式進入成人狀態。
過去孩童、從父母身上模仿的經驗,可能讓我們大腦自動做出反應,而成人狀態必須承擔起自己的情緒與責任。
不一定要追求成人狀態,這三種狀態沒有好壞之分,但是要意識到我們在什麼狀態,要如何調整才可以讓自己活得更舒適。
三個自我狀態

🖊️心理地位的四種模式

1、我不好,你好
以順從的心態面對別人,經常內疚自責,在別人還沒有開口的時候,就會覺得事情是不是都是自己的錯。
2、我不好,你不好
對自己充滿負面的評價,也厭惡他人跟環境,內心有許多痛苦跟負面情緒,覺得這個世界令人失望。
3、我好,你不好
常把對方放在比自己低下的位置,以上位者的姿態要求他人,因此關係容易緊張,容易讓別人覺得受到壓迫。
4、我好,你也好
能夠自重,也能尊重他人,創造共好互信的關係,知道別人的優缺點,也可以接納別人的不足。能鼓舞自我與他人,互相扶持達成共同目標。
心理地位的四種模式

📖心得與筆記

我想或許我們都經歷過那樣的狀態 — —
嫉妒那些開心的人、覺得生活沒有意義、不知道方向在哪裡,從自己的眼睛看出去,只有看到負面的情緒,不知道上次開心是什麼時候。
曾經的我也在這樣子的黑暗漩渦當中,於是跟蛤蟆先生一樣,我也開始了我的諮商旅程,也因此當我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很常都可以感同身受。
很喜歡書中蛤蟆先生與諮商師蒼鷺用著「合作」來比喻諮商師與被諮商者的關係,兩者就像是合作夥伴,探討著自己受傷的內心,合作著慢慢復原。
除了蛤蟆跟蒼鷺之外,也還有其他動物小夥伴,像是河鼠、鼴鼠兩個好朋友,總會善意關心蛤蟆,但卻無形中造成了蛤蟆先生的壓力。
故事中的老獾,則是想生活中那些嚴肅的長輩,用著難聽的話包裹著對我們的關心。
透過蒼鷺的引導,讓蛤蟆先生與看故事的我們一起面對內心,探索自己真正的感受。
而不是在別人問著:「你還好嗎?」不假思索的回應:「我很好,謝謝。」
推薦指數:🌕🌕🌕🌕🌑
無論你有沒有諮商經驗,都很適合看這本書,尤其是情緒低潮的時候,更能感同蛤蟆先生的感受,再一次一次與蒼鷺的交談中,一次一次的找回自己。
 tsukiyomi
tsukiyomi
月讀|書、文具、紙膠帶、手寫字 | 我是月嘉,一個愛買書的女子,用閱讀數日子。 閱讀類型:行銷、心理、靈性、政治、哲學。 期待與你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