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讀書筆記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藉由蛤蟆先生和心理諮商師10次諮商,演繹心理諮商全過程,見證療癒與改變的發生。
  • 只要我們的情緒真正獲得理解,就能有成長的機會
  • 主角蛤蟆先生因為憂鬱症而離群索居,好友河鼠、鼴鼠和老灌協助他找心理諮商師蒼鷹幫忙。
  • 蒼鷹運用溝通分析引導蛤蟆先生探索自己憂鬱的情緒究竟何而來,並反思童年經歷的深刻影響,面對內在小孩和成人,學會分析自己的感覺,最後得以展開全新旅程。
  • 故事中涵蓋憤怒、潛意識、自我審判、兒童自我狀態、父母自我狀態、成人自我狀態,適應兒童、挑惕父親、共謀、情商、移情等心理理論。將心裡知識巧妙融入故事情節,分析20多個心理學專業名詞,可說是展現心理諮商療程的標準範本。
  • 「每個人生下來都是王子,卻被父母變成青蛙。心理治療的目的,就是讓青蛙再變回王子。」 溝通分析創始人艾瑞克.伯恩
  • 兒童的基本情緒:
  • 快樂又熱情
  • 憤怒
  • 悲傷
  • 恐懼
  • 蒼鷹接著說:「想像在一個小星球上只有三個人,你和另外兩個人。那兩個人比你高一倍以上,你完全仰賴他們,不只食物,還有情感的需求。他們通常對你不錯,你也以愛來回應。但有時候他們會生你的氣,讓你感到害怕、不快樂。他們是那樣的高大、有力,所以你感到很無助。你怎麼看這個故事。」
  • 蛤蟆先生「我不太喜歡這個故事,如果是我,我會建造一艘太空船,以最快速度逃離那兩個人。」
  • 兒童自我狀態:自然型兒童、適應型兒童。
  • 「但對多數人而言,成長的本質就是逐漸減少依賴,最終切斷依賴關係,如此才能成為獨立自主的個體。但很少有人能夠成為獨立自主的個體。但是很少有人能完全達到這點,有些只能部分達成,很多則會倚賴一輩子。」蒼鷹回答。
  • 必須學習無攻擊性憤怒
  • 「有些人便是以這種方式來處理憤怒。他們將憤怒朝特定目標釋放,就像氣體衝出去,之後又回復平常的行為。可是他們會忘記或刻意不去注意這種行為會造成的傷害,以及對人際關係的負面影響。」
  • 小孩如何釋放憤怒:
  • 強烈<叛逆、彆扭、嘔氣、任性、沮喪、拖延、厭煩、退縮>微弱
  • 唯有在成人自我狀態下,我們才對自己有新的了解。
  • 第一,沒有人能迫使另一個人進入成人狀態。你只能鼓勵他進入。
  • 第二,讓你自己發現該怎麼做。我可以從旁協助,但只有你自己能做決定。
  • 那完全不是我建議的選項,責怪別人是在兒童自我狀態下所做的,那似乎也是你為喜歡的狀態。但當你處於成人狀態。但當你處於成人狀態時,適當的反應可能是什麼?
  • 如果我告訴你,要了解現在先看你的過去,你應該不會驚訝。事實上,你得回溯到你生命最早期的階段。從你出生到四、五歲,發生在你生上的每件事情都會對你的人格發展產生很大的影響,包括你如何看待自己和別人。這種影響是普遍存在的。這些經驗會形成對你這個世界的看法,對你而言,就是你看事情的唯一方式。從那個時候起,你一輩子都在用這個觀點在你世界裡生活和看待一切事物。
  • 這裡說的是你個人世界的心理視角,這個視角在你心裡深藏不露,可以說,是來自你靈魂的深度。
  • 插你好,我不好的象限圖
  • 而且永遠是批評型父母。這種人很容易批評人,動不動就發怒,還想用不可能達到的標準來批判別人。當然,有時候他們會假裝是關愛的父母,會說出類似:「我這麼做是為你好」的話,但我們多半聽得出這是虛情假意。這種心理地位的人還有一件事情值得注意:他們很少(甚至不會)沮喪。
  • 高EQ的人能了解別人的感受,這種能力稱為「同理心」。但EQ帶來的最大能力是能夠了解與處理別人的情緒,因而與別人建立良好的關係,這便帶到諮詢諮商結束前我的最後一個重點。
  • 獨立代表你以自己為榮,接受你全部的能力及與眾不同的特質,且隨時護衛新發現的自主權,就像一個國家擺脫殖民歷史獨立,這當然沒什麼不好。共生則是體現成熟與自我接納,同時也接納別人的不同。共生才能與別人順利地互動及合作,包括社交上與工作上。
78會員
90內容數
人生只熱衷兩件事情旅遊和閱讀,像阿嬤級超會唸人又光說不做,想要減到58公斤,又喜歡喝珍珠奶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