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Counselling for Toads: A Psychological Adventure》


✍️作者:羅伯.狄保德

原文作者:Robert de Board

譯者: 張美惠

繪者: Dinner Illustration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22/01/26


📖書籍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心理諮商創舉

取材自英國童話《柳林中的風聲》完美結合心理學的經典之作

授權10個語言版本,自1997年起長銷20多年

──────── 只要我們的情緒真正獲得理解,就能有成長的機會 ────────

藉由蛤蟆先生和心理師的10次諮商,演繹心理諮商全過程,見證療癒與改變的發生。

  讓我們與蛤蟆先生一起走趟心靈成長的旅程,探索憂鬱與自卑、軟弱、愛炫耀的個性究竟來源於何處,反思童年經歷的深刻影響,以及如何才能在心理上真正長大成人,獨立、自信、充滿希望地生活。

raw-image

📝這本書我真的非常推薦,就像是跟著蛤蟆先生一起去做諮商一樣,同時也是在看一本小說故事。

《柳林中的風聲》我購買的是國語日報社出版,2007年的第一版第5刷,有注音版本的,當時是想著等孩子唸小學,就可以一起看,沒想到2022年還能夠閱讀到以這本書為取材而寫的心理學故事,我同樣分享給已經是青少年的我的孩子們閱讀。

我也因為這本書重讀了《柳林中的風聲》,從故事裡的角色看見更多人生人物的縮影。

就像蒼鷺諮商師提到的,我們每個人都有三種自我狀態:父母、成人、兒童,構成了我們的人格結構,三種狀態都不可或缺,都對生存有價值,但唯有在成人自我狀態下,我們才能對自己有新的了解。(P.168-169)


覺察到自己的這三種人格,就是自我改變的開始,這本書很好的引導著閱讀者慢慢摸索與感受,同時書裡也很明確的表達出,人與人之間相處是如何相互影響,為自己的一切(身體、心理、情緒、感受…等等)負責,才有機會看見更多身邊人的不同樣貌,並且理解無關身份、年齡、學歷、經驗…等等所謂社會上的標籤,相遇的人必定都會有自己可以看見和可以學習到的東西,無關好壞對錯,只是藉此提供認識自己、增加看人事物視角的機會。

raw-image

🔖書摘:

越能幫助你深入自我的概念,往往最可能引發激烈的抗拒。

因為這些概念最可能威脅我們的心理平衡。

當我們仔細檢視自己,看到的不一定都是喜歡的樣子。(P.138-139)


所謂活得真實,就是誠懇地回應當下的需求,如此便能打破從童年延續的因果循環,讓真實的自我擺脫過去的束縛,在自由中成為真正的自己。(P.208)


我們在諮商時用到的不只是頭腦去思考,也用情感去體會。你可以從理智來理解行為,但要充分理解自我,唯有通過和自己的情緒做連結。當你對情緒的感受越來越清晰時,你就能明白,它們並不是可有可無或可以隨意忽略,因為情緒正是自我的核心。

每當我們真正能面對自己的情緒,都是一次成長的機會。這是真正透過經驗的學習。(P.256-257)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