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很工作、關係挫折?用帆船理論重新找回自我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你面對挫折、打擊及批評時,仍然可以保有自我嗎?重新整頓後,仍然持續保持者努力前進嗎?當你面對關係的挫折時,你仍然可以面對處理?
看到巔峰心態這本書的時候,提到「帆船理論」,人猶如帆船航行在海上,面臨風浪的船底需要夠堅韌,這樣才能不沉船,如果船底有破洞,遲早會沈船;你要知道你想去的方向,這樣當起風時,才能利用風帆前往你想要的方向,如果你不知道方向,任何方向得風都是吹得都是逆風。
船底,是安全,由「自尊」、「連結」及「安全感」所構成。
風帆,是成長,由「目的」、「愛」及「探索」。
這顛覆了我對馬斯洛需求理論的認知,人的追求依序是生理、安全、愛與歸屬、自尊及最後的自我實現,下一層需求未滿足,不會追求下個需求。
巔峰心態,提出一個「帆船理論」,這些需求他可能更是同時存在的,也可能沒有一個優先順序,所以可以解釋說,印度甘地抗英時,以非暴力絕食抗議(生理需求),為的就是抵抗英國統治的藍圖(自我實現)。
不管是面對創業選擇、關係的選擇,都可以由這個理論一一檢視自己的船底是否牢固。
一、自尊:「喜歡」且認為自己「是有價值」的,也認為自己「有掌控」感克服生命中的挑戰。有個特別的,高度自尊和高度自戀是不同的,前者相信自己是有價值和能力,但後者是價值是建立在比別人優越上,這提到「比較心態」,
當你嘗試和別人比有錢?工作好?另外一半很漂亮、很帥,房子、車子誰比較大,
當你嫉妒別人的時候,或是羨慕別人的時候,通常和自己的自尊有關,當你夠喜歡;也認識自己的優缺點時,你會比較放在自我心靈滿足,比較不會透過比較去爭一個輸贏。
快樂實現自由富有,這本書中提到,納瓦爾。拉維肯,提到,
我雖然嫉妒有些人,卻無法只挑選擁有我嫉妒的那一小部分,我不能說我想要某人的身體、某人的錢、某人的個性。當你真的想要成為那個人,就要全盤接收他的一切、他的渴望、他的家庭、他的喜怒哀樂、他對人生的看法,還有他的自我形象。每個人都有他要面對的問題,如果你不願意完全換取那個人的一切,那就沒必要嫉妒他。
當我嘗試用這樣的方法,我似乎不會想跟別人交換了,我滿意現在的我。
二、安全:食物的溫飽,還有心理的依附,安全、逃避等4種依附類型。
三、連結:你和他人有優質的親密感,全心投入並與對方分享喜怒哀樂,還有重要他人,父母、兄弟姐妹等重要朋友。
四、探索:踏出舒適圈,嘗試自己沒有嘗試過的事物。
五、目的:工作、事業及天職的不同,工作是你只期待假日及下班;事業是為了跳槽到下個工作的養分,最後是天職,你打從心裡熱愛。
六、愛:自愛,高度自愛的人往往會放過自己,我們往往對自己過於嚴苛,溫柔的對待自己。
你有曾經因為忘東忘西或是走路撞到桌子,我會回頭問自己,最近是否太累?生活安排太過緊湊了?從下面可以檢視自我狀況,
自我憐憫表
-遇到痛苦時,我會試著客觀看待。
-我嘗試將自己的失敗視為人之常情。
-遇到困難時,我會給予自己所需的關心與溫柔。
你常常會對自己很嚴苛,達不到理想的時候,「自我指責」、「自我批評」?
七、結論,所以綜合以上,當我受到挫折打擊的時候,我現在運用以下方式修補我的船底,
1.身體健康:營養、飲食和睡眠,都需要兼顧。尤其是睡眠,每天睡滿8小時。
2.精神按摩
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都如同唐鳳所說:「精神上按摩」,回過頭來看到自己生命中的脆弱,如同電腦當中的弱點掃描,不管是無法接受自己脆弱或弱點,舉例,當別人說我不像老大的時候,我內心的反應會是受傷的,可能是我態度不夠堅定或是不會照顧人,但是,對我而言,我細細想過,我希望讓別人看起來我很強勢或是很會照顧人嗎?好像也不用耶。所以我現在笑笑的,對阿,我喜歡依賴我的兄弟姊妹,因為我知道自己喜歡聽聽看別人的意見;多方蒐集,不喜歡有限度照顧別人,先照顧自己再照顧別人。
3.圖像觀想法
另外,面對自己的恐懼,是用「觀」、「看」的,例如,內向者的我,在公眾演講的恐懼,但是我就想像這個畫面,這個方法是我從永和耕莘醫院的方識卿醫生所學來得,利用睡覺的時候想像自己的恐懼及所害怕、擔心的事情的畫面,不要用白天想事情的方式,而是用第三人角度的方式,用看、觀的,這也是夢中處理事情的方式,久而久之,已經習慣這樣的害怕畫面,也就沒那麼害怕。
4.與你的焦慮、害怕共存態度
有一次上課的時候,老師突然cue我提問,我覺得蠻緊張的,內向的我,變成萬眾的焦點,緊張的一下子就拒絕回答問題了。下課後,我去問老師,老師說,別人有聽不懂你說的話嗎?我回答:「沒有」。老師回答:「或許你不用完全不緊張,你可以帶著焦慮及緊張講話,只要不影響別人聽懂你的話」,一次兩次就會往更想要的方向邁進,善加運用自己的焦慮、緊張,適度推進一點,如同面對病毒,不是完全消滅病毒,而是與病毒、緊張和焦慮共存。
5.找人協助
不用想所有事情都自己解決,找人生教練,因為,只有尋求反饋才有辦法,才能讓自己更加進步,適時讓別人有幫忙的機會,尋找心理諮商或專業的人生教練都可以。
6.降低心理標準
壓力的產生,都是當事人主觀產生的,有些人對於明天考試覺得60分就可以,所以趕快就去睡覺、有些人覺得一定要考100分,這樣後者的壓力就會很大。人需要再適度的壓力,學習效果最好,所以把訂定合理的目標,過於嚴苛的自己嘗試放低標準,不用每件事情都做到完美。
面對挫折時,這些都是最好檢視自己帆船⛵️船底的時候,重新修補,找到那心中脆弱的地方。重複這樣的過程,你的心裡就如同你原本騎著一個破舊的腳踏車,邊騎邊修補,自然騎一騎就有一天變成破舊的摩托車,也是邊騎邊修補,有一天就會變成汽車。
萬物皆有裂隙,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奇喵慢讀筆記
    好奇喵慢讀筆記
    網站:https://slowlyread.com;IG:https://www.instagram.com/slowlyread88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