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等優勢創業心得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曾經自我懷疑,覺得自己沒有累積專業?或在公司覺得委屈,做起事來十分費力,卻得不到相對應的成果?
我只是個普通的上班族,曾經為了沒有專業這件事情感到十分焦慮,似乎離開公司後,自己就什麼也沒有了,看向別人似乎都有成果,而自己似乎一直保留在原地,沒有專業。
看到了這不平等優勢這本書,提出了MILES,重新讓我靜下心來,重新檢視自己的優勢,而這些優勢是很重要的起點,重新盤點自己的資源,而不在只是限於還沒達到目標的焦慮。優勢就是你做起事來,比別人還要得心應手的事情,也是一種槓桿,成功就是很多優勢的層層疊疊,產生雪球效應,不只加總,還可以有相乘的效果,越早培養就越有效果
  • 你本身具備什麼優勢,這是成功很重要的起點。
  • 你的不平等優勢是一種槓桿,可以層層疊疊,產生雪球效應。
  • 你的不平等優勢就是槓桿,比別人還要輕鬆的地方,了解你的優點、對他人有幫助的地方,然後測試他,將會放大你在市場上的價值(槓桿),找出你該專注於那裡。
  • 甚至每一種劣勢都有可能對應一種優勢,就如同歐普拉9歲被騷擾,早年生下一個早產兒且很早就死了,這樣的遭遇,變成養分,讓她的文字和演說充滿了同情、情感。
寧靜的祈禱文,神啊!請賜我寧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請賜我智慧,以分辨二者的不同。

學會自己的優勢創業,是一種智慧,雖然有劣勢,更重要的是用優勢創造自己的局,如果你下定決心開創自己得事業,你可以藉著找出自己的不平等優勢,並發揮其重要功效,大幅提升成功的機會。
六大優勢:MILES架構
一、財力(Money):
你擁有的資本,存款,可以讓你好好的生活,累積6-12個月的月薪。
設立一個不用高成本創業,且在賺錢不會燒掉太多錢,一開始先有就好,只要讓自己開始,從文字開始,是最不需要成本的,只需要花自己的時間寫作;錄影、錄音,從簡單的手機錄影及錄音就可以,盡可能讓自己先動起來就好。
一人公司、維持小公司,一開始不擴張人力成本,也是一種方式。

節省生活成本,花的少,如果可以儘量住在家裡,不用花太多錢就好。

二、才智與洞見(Intelligence an Insight):
你很會讀書,社交智商、及創造力。
才智:如果你喜歡從書裡學習,而且發現自己能夠訊速又輕鬆理解一些概念,那你已有「才智」這項不平等優勢了。艾許在學校成績可能沒有很好,但是他利用書籍學會寫程式,很會唸書也是一種不平等優勢,書中有很多歷史累積的知識,所以有值得閱讀和學習的地方。
人際:知道該問什麼問題,怎麼樣問才能得到你要的答案,建立信任感和關係。
創意:訓練你的大腦,教會他們把看似不相關的領域的點,連在一起。跨域思考來自於你在多領域中,都有接觸,並產生「水平式思考」解決問題。這目前我想另外一種方法,除了接觸多領域外,是透過夢向自己淺意識提問,不過還在研究當中。

洞見:發現市場上的缺口、找到真正有待解決的問題。找到到問題的時間會比所需的時間更多。
三、地點和運氣(Location and Luck):就是在對的時間與運氣。

四、教育與專業(Education and Expertise):你學習到的才智和技術上的才能,
教育系統可以協助你發出「地位」和「個人品牌」的面向,「我是聰明、勤奮的天才」,就像是閱讀前哨戰的站長瓦基他台大畢業、台積電主管,讓大家更加信服於他。
培養自己的專業,我想成為怎麼樣的專家?從網路學習、書籍、業師(找自己領先5年的業師),並且自己動手做,行動累積自己的專業。

五、地位(Status):你的人脈,個人品牌,就是別人怎麼看你,也就是你可以提供的價值,你的自信和自尊。
內在地位:你喜歡自己、重視自己,就會是自信、能幹、討人喜歡、值得信任和充滿活力的人,有時內在地位,會被自我懷疑限制住,也就是冒牌者症候群,這也是來自於對自己的要求。
我們往往高估了自己在一個月內能達成的目標,而且低估自己在10年內能達成的目標。
外在地位:別人怎麼看你。個人品牌是個可以突破現況也就是公司的方法,也就是當你在公司覺得不受重視的時候,反過來做,先把自己的品牌做好大,自然會增進你在事業上的成就。
如果沒有人脈,首先要做的事情要先「創造價值」,並且公開發表幫助到別人。真正的人脈是來自於你可以幫助到的人。
五、搔自己的癢處創立事業
搔自己的癢處可以讓你的洞見居於領先地位的好方法,它的意思就是你解決了一項你對自己遭遇的問題(需求,也就是養處)。身為創業者,你自己就是你產品的目標族群。癢處和痛處不同,就是前者是需求,後者是急需。如果沒有專業或產品,從自己的痛點開始做,先從幫助自己開始。
書中提到最重要的是心態,成長型心態,是你最大得資產,成長型心態,當一個人相信生命裡的一切都是流動的,也就是雖然你對某些事情不在行,那只是還沒有花時間或力氣讓自己變得更加熟練。一切都是因夢想而偉大,最大的牢籠莫過於一個人的腦袋。
夢想想大一點,做事從小開始。小步快跑、小步行動。
瞄準月亮會射中星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奇喵慢讀筆記
    好奇喵慢讀筆記
    網站:https://slowlyread.com;IG:https://www.instagram.com/slowlyread88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