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小記事﹞面臨職涯挑戰時,安頓自己的三種指引(三)

2022/1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本想要大概在兩週內發完這個主題的系列文,沒想到拖了三個禮拜,然後還多了一篇番外篇,不禁覺得自己真是半吊子的寫作者,希望各位讀者不要太快忘了我呀~
回到主題,大家還記得前面幾篇提到的,面對職涯挑戰時,安頓自己的兩種指引嗎?
分別是:#1持續練習感恩#2透過自我覺察練習看見並接納真實的自己,而接下來我要分享的第三種指引是:#3照顧好自己的生活
#3照顧好自己的生活
這一點聽起來是不是又很廢!?但其實很多基本的事情都很重要,只是我們的人生經常一忙就忘掉,或者做不到;
但是當我們在面臨職涯挑戰時,工作方面可能已經帶給我們許多混亂與壓力,不管是來自外界的聲音或內在對自己的期待,我們經常內疚自責、批評自已很差勁,這時候心情通常不太穩定、處在一種起起伏伏的狀態中;
而我認為,正因為我們的情緒受到工作挑戰的影響處在不穩定之中,因此才更需要盡力將自己的生活照顧好、維持在一定的水準,如此才不至於讓自己的身體連帶受到情緒壓力的影響而整個崩潰。
回顧我在三年前當督導的時候,雖然背部整個失控長痘痘,在後期也經常壓力大到需要躲在辦公室廁所偷哭宣洩,但我有hold住沒有讓自己完全身心潰堤;
當時我覺得自己好沒用,前輩督導都可以撐下來,沒有像我這樣動不動就哭,而且他們好像只要一忙起來就可以一直工作、不用休息、不需要吃飯直到工作完成;
而我當時不管再怎麼忙,就算加班我也絕對不會落掉我的三餐,有一點時間就午休,下班後只要有空還是會踩室內腳踏車運動,對照前輩督導為了工作犧牲奉獻的程度,我經常會自我批判:「我是不是對自己太好了?對於工作還不夠盡心盡力?」
直到現在我才意識到,原來這是我的自我保護機制,正因為當時我有固定吃飯、盡量運動,我才能維持身體機能的正常運轉,在面對龐大的工作壓力及挫折下,不至於全面潰堤。
而這也是我認為在面臨職涯挑戰的時候,更是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生活」的原因,當我們在工作中已經遇到了各種難以控制的困難與壓力,情緒隨之跌宕起伏,這時候可能會覺得自己就像暴風雨中停泊在港口的船隻,在海上受到強烈風雨不斷侵襲拍打,導致船身不斷劇烈晃動,只剩下一條繩索套在岸上的柱子勉強維持,不讓船隻隨風雨而去;
而這條「救命繩」我想就是我說的「照顧好自己的生活」,當我們可以好好吃飯、盡量休息、保持運動,把身體至少維持在正常運作的狀態,這時候除了有基本的體能可以去迎接挑戰,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藉此找回「人生的掌握感」;
而當我們越能照顧並穩定好自己,就會讓船隻的救命繩變得更粗韌有力,將更有持續力去面對工作或生活上的各種困難。
至於要如何「照顧好自己的生活」,我認為「好好吃飯」是最重要的事情,忙碌及壓力大的時候大概很難有多餘心力運動,因此至少要攝取營養的食物,身體才有足夠能量去應對挑戰。
另外也可以有意識地保留「ME TIME」的時間,在這段時間從事可以讓自己感到開心或滿足的活動,像是追劇、寫手帳、畫畫、唱歌等等,請自由發揮;
就算只有一點點時間也無妨,重點是「有意識地去做讓自己開心的事情」,這樣的主動會讓我們跳脫被工作或生活摧折的被動無力感,透過屬於自己的時間,找回自己內在的力量感。
以上就是安頓自己的第三種指引,不知道看完這系列的文章之後,你有什麼感覺呢?歡迎你留言跟我分享~
如果你也想好好探索、更認識真實的自己,或者你對於目前的工作感到迷惘,不曉得接下來要往哪裡去?還是你覺得自己被困在情緒泥淖之中、不知道該如何爬出來?
歡迎你來預約粉絲專頁的體驗服務,讓我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與你好好聊一聊,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找到答案,希望最後能夠讓你展露一絲微笑:)
43會員
1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