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句話已經不合時宜,那「合時宜」的是什麼?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莉終於回完最後一個IG訊息,經營IG商店及品牌真的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小莉最感冒別人說她整日滑IG無所事事,只會靠父母,殊不知小莉背後付出了多少,即便事業上的回報還不足以說服這些人,但小莉相信,有朝一日她會達到她的目標,讓這些人全部閉嘴。
她有點疲倦地放下手機,看著左側窗外的景物就像一幅幅畫稍縱即逝,不久後車廂進入昏暗的隧道,玻璃隨即反映著高鐵內部的其他乘客。小莉目光移到坐在對面的小琳,對方拿著一本書籍正細細地品味,書封面斗大的標題寫著幾個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已經不合時宜」。
小莉很了解小琳,心中調皮小惡魔出閘,開口說:「小琳老師,讀書是不是沒用?老師的書自己寫的。」
小琳也很了解小莉,只見她輕輕闔上書本,各色便利貼整齊地排列,不難看出小琳對於知識的重視。她將書輕放在一旁的空位上,緩緩說道:「
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以上4句才是完整語句。這句話是百年前先人留下的智慧,放在現代當然有些不合時宜。」
小莉趕緊接著問:「那老師覺得合時宜的是什麼?你上次不是提到智力三元論?這樣看,讀書好像不是唯一?」
小琳:「回答你之前,先搞清楚讀書是什麼......」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為何不合時宜?

  • 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講的是皇上賞識英豪(文武人才),而透過讀書可以教導人們如何成為英豪。
  •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講的是要成為皇上賞識的英豪,即便是將才武官,戰術謀略仍需要讀一定的兵法,所以所有的行業中,讀書才是正解。
  • 為何不合時宜?因為這段文句是在世襲君權下的時代得到的結論,受皇上賞識是唯一有權有錢有成功的辦法但現代大多是民主社會,有更多機會與方式可以達到有錢有權,甚至成功的定義也百百種,所以這句話已經不合時宜。

讀書是什麼?所以我可以不用讀書囉?

  • 所謂讀書,是一種吸收資訊、整理分析、得到結論的判斷能力。
  • 所謂讀書,是一種自律、效率、持久的自我學習能力。
  • 所謂讀書,是一個可以吸取經驗值升等的外掛捷徑。
  • 所謂讀書,是一種形成價值觀,找到自我與人生目標的能力。

學校與讀書的迷思

  • 校園裡,讀書=成績,成績=聰明,聰明=優秀,看似毫無破綻的邏輯,卻也是導致許多學生自卑、迷惘、放棄與逃避讀書的根本原因。
  • 成績是讀書與學習過程的檢視沒錯,但讀書並不全然是為了成績,它有前述的四種功能,所以成績=讀書,但讀書=學習。
  • 成績=聰明,可能僅表示組合智力高+夠努力,無法以此檢視實用智力以及情緒智力,也不保證人生勝利。(可參考智力三元論)
  • 聰明≠優秀,因為優秀不是你聰不聰明優秀是你負不負責
  • 有沒有按時認真完成學業,比成績有沒有高更重要。

買菜只要加減乘除、講話只要會中文就好,讀三角函數幹嘛?讀論語幹嘛?

  • 三角函數訓練邏輯跟空間思維,論語幫助建立價值觀,歷史幫助你學習他人經驗並少走彎路,認識古人幫助你出社會看懂各式各樣的人心,你說學校教的都沒用?很有用,只是當下的你感受不到,因為你以為讀書=成績,成績=優秀,優秀=讚美。當你成績不足時,你就崩潰了。

所以合時宜的是什麼?「萬般皆平等,唯有讀書高」。讀書不是職業,讀書是學習、是態度、是自我成長。

  • 讀書可以拆解成讀+書。書,通常是別人的經驗總和,學會它,讓你不用打怪就直接升級;讀,是學習與態度的綜合,方法不僅僅是閱讀。所以讀書當然重要。

所以我要怎麼讀?

  • 看youtube自學也是讀但你真的有讀到東西嗎?你有了解youtuber背後的付出嗎?你有了解GoogleAds的規則和Youtube的分紅機制嗎?看了教學影片,你有實際跟著操作過嗎?看NBA比賽,你有實際練過過人技巧與戰術嗎?
  • 打英雄聯盟也是讀,但你有學會BP(戰術選擇與禁用角色)嗎?還是你只會抱怨隊友送頭搶路?你有學會控兵線的技術與觀念嗎?你有學會眼位的佈置與偵查嗎?還是只是眼睛插了也沒在看,gank只會走一條路?
  • 滑IG也是讀,但你是每天看美女IG?還是你是看美女IG怎麼經營成網紅的?你說IG小模靠裸露身材,你有學習怎麼去健身房練成那樣的身材嗎?你有去學網紅怎麼飲食自律的嗎?你有去學習怎樣的攝影角度,可以讓照片更好的展現身材嗎?
  • 找理財專家學習投資也是讀,但你說那些都假的,好賺怎麼可能教別人,他們自己賺就好,那請問你有事前做功課去了解金融商品嗎?如果有,判斷詐騙應該不是問題。銀行不是只有存錢跟貸款、保險公司不是只賣保險、投資理財不是只有炒房跟玩股票,這些你有先去了解嗎?

後續

小琳拿出保溫瓶,濕潤濕潤喉嚨。小莉徹底被說服了,她說:「你怎麼知道這些的?舉個例子,我一直以為投資理財就是玩股票,保險業務就是賣保險,但小琳你怎麼知道不是?」
小琳:「我有個國中朋友她是三商美邦人壽的主管,上次去吃飯敘舊時她跟我解釋的。」小莉有點不可置信的看著小琳。
小琳繼續說:「對呀,日常聊天也算是讀書啊!放鬆的同時也可以學到東西呀!真的就看你有沒有用心而已,這樣我就不一定只能花十年存錢炒房炒股,我又有更多選擇與機會,因為我透過讀書,學到更多知識,小莉我相信你也有自己讀書的方式呀!對吧!」小琳溫和著微笑,她真的很在乎小莉。小莉若有所思的陷入沉默。
「列車即將抵達終點站,左營。請......」
小琳起身整理行李,說道:「好啦這個先不用想啦,我們還要搭車去墾丁呢!」
小莉突然起身抱住小琳,一邊捏著小琳的臉說道:「真的愛死你了,你的臉怎麼這麼無辜又可愛......」
小琳驚呼:「啊!不要弄了很癢ㄟ!我的包包要掉了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123內容數
小編從生活中、網路上、書籍上網羅來的各種知識,一樣用外帶速食概念,將內容化繁為簡,方便各位打包帶走,歡迎品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