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學店,但我男友讀頂大,我很自卑,他身邊很多條件比我好的女生...其實讀學店不表示你很爛,甚至你的能力可能比頂大好?!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莉是個平凡的大學生,一路快樂、平穩地長大,雖然不是絕世大美女,但也是頗具姿色,雖然不是頂尖聰明的學生,但頭腦靈活想法有創意,為人低調但不內向,真誠好相處的性格,讓她在上大學後追求者絡繹不絕,也認識了她的大學閨蜜小琳。但最近小琳發現小莉變得比以往安靜許多,上課似乎也都心不在焉,於是小琳決定今晚去小莉家問個明白。
在小莉的租屋處,小琳與小莉一邊吃著宵夜一邊聊著生活瑣事,小琳試探性地問道:「你上次去登山不是認識那個台大的男生嗎?妳不是說他好像也喜歡妳嗎?」
小莉:「是阿,他兩個禮拜前就跟我告白了。」
小琳:「那很好啊!但我怎麼看妳卻悶悶不樂的?」
小莉:「我是很開心啊,但我最近看了他IG,他身邊的女生每個條件都很好,漂亮有錢又有腦,而且我跟他還是遠距離...」
小琳:「妳沒有比較差啊,妳條件也很好ㄟ,一堆男生追著妳,妳的家境也不錯啊!」
小莉:「但是我.......你知道嗎?有一次他問我說,妳會不會很在意學歷,我沒有回答,然後他說他覺得我很聰明,我傻眼回他說,我這輩子沒被別人說過聰明,他根本就再哄人吧。」
小琳:「是嗎?我也覺得你很聰明阿!妳聽過智力三元論嗎?」

智力三元論

史登堡提出的智力三元論,將智力分成三類:組合智力、實用智力、經驗智力。
  • 組合智力:分析已知資訊,運用並解決問題的能力。類似傳統智力測驗測試得到的「智商IQ」
  • 實用智力:如何將腦中知識,實際且靈活的運用在真實情境當中。是一種適應、改變、選擇環境的能力。類似常說的「機智,能隨機應變」、「小聰明」
  • 經驗智力:如何統整過去的經驗,用來面對新情境並解決新問題的能力。類似所謂的「洞察力、創造力」,看穿問題的本質,並從新舊經驗的結合產生新想法。
研究表明,組合智力學業表現有高度相關,實用智力事業表現有高度相關,經驗智力兩者表現有相關。
由於智力三元論的出現,學術界正在推翻智力等於智商IQ的說法,也慢慢再改善傳統的智力測驗。

後續

小莉:「所以我其實很聰明,一點也不爛?」
小琳:「對呀!雖然妳的組合智力可能不是頂尖,但是妳的實用智力跟經驗智力是很高的!成功和實用智力的關聯比較大,所以不要對自己的智商感到自卑。」
小莉以往開心的笑容又回來了~
也許每個人身邊需要的是小琳,在珍惜你的男友之外,也請善待你身邊的小琳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123內容數
小編從生活中、網路上、書籍上網羅來的各種知識,一樣用外帶速食概念,將內容化繁為簡,方便各位打包帶走,歡迎品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