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要讀書?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學之際
小三女兒要開始"全日"校園生活
以往
當她犯懶時.會問我..為甚麼要去上學~~
我會說~~去找同學聊天陪你玩喔.
這總能激發出他去上學的動力
但要三年級了
學習的內容.型態與以往大不相同
接踵而來的課業壓力
我又要如何告訴她.
為甚麼要讀書?
而我又為甚麼要小女讀書呢?
為甚麼要讀書?
這問題難在沒有標準答案
因人因家庭因環境.而有包羅萬象的答案
為了功成名就
為了加官進爵
為了父母期盼
為了養家餬口
為了.............
不管為了甚麼.都需先釐清與認知
我要他讀書的目的是甚麼?
這是我對他學習路上的準則
有了準則.我便不會盲目要求她的成績
有了準則.我便不會隨意把她與他人比較
有了準則.我便不會在言語上.去做情緒的威脅
如果她在往目的地的路上..
讓她悠閒快樂地走..就算落人家一點.又有甚麼關係
如果他不在往目的地的路上..
那我應該要想盡辦法.引導她來.往目的地的路上前行.
為甚麼要讀書?
曾經讀過..相當有感的一篇文章
龍應台曾寫給她兒子的一段話
「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
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
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
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
成就感和尊嚴,帶給你快樂。」
為甚麼要讀書?
為了可以選擇自己認為有意義的工作權利
最終帶來生活有尊嚴與成就感的快樂
當然讀書的目的.絕不僅於此
為個人理想
為人類夢想
為宇宙幻想
都可成為讀書的動機
而我又甚麼要小女讀書呢?
我只希望透過
學校科普常識的學習
從中練習
對問題尋求解決的能力
對環境適應的應變能力
對人際關係的合作能力
探索著自己的興趣與愛好
過著
有辛苦努力
也有
開心歡樂的小學生活
如同每次一的直排輪練習
摔倒.爬起.撲倒.重頭
一次次重複著相同動作
一遍遍重複著練習舞曲
這過程是辛苦.難過.疲勞.痛苦..
但當妳在比賽時
展現著出沉穩.優雅.流暢的動作
妳的笑容充滿著開心與榮耀
因為妳知道
努力練習有如澆水灌溉
就有機會開出美麗的花朵
希望妳也能將讀書當成對自己的澆水灌溉
讓自己變成..
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生活的"大人"

    迷兔
    迷兔
    50~1,2,3事..50知天命.卻甚麼都不知.那些回不去的時光.茫茫不知的未來...我的人生..似乎仍是一片空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