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全家人的幸福理財:從買屋到存股、領終身月退俸的人生布局》讀後感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想說這一本書真的是滿滿正能量的理財書啊!用詞簡單易懂,也沒有太多金融術語,非常易讀。ㄌ
圖片來源博客來
想特別引用一下博客來也是書封的「作者簡介」:
莊雅珍
彰化縣人,五十二年次,自幼受良好教育,國高中就讀私立正心中學,大學畢業於台大法律系,曾在工商時報和時報資訊擔任記者和編輯三十三年,創立「CIP商品行情網」,五十歲時在新北市購買一百一十二坪新式豪宅,退休後創立「莊粽股份有限公司」,現與父親、丈夫、兒子、媳婦、孫女過著四代同堂的生活。著有《單親媽媽 滿分家教》、《一個人的幸福理財》,譯有《誰是接班人》、《無毒生活》、《百變T恤》等書。
這一本書是2022年5月出版發行,離今年(2023)年也不過差一年的時間,算是還可以參考的一本「當代婆婆媽媽的理財建議」,其中使用了許多和生活相關的概念和實例,讀起來輕鬆易懂,也充滿了正能量,作者彷彿女超人一般,從離婚、單親、被退休到中年失業再創業,都笑談之間強虜灰飛煙滅的感覺。
優點也是缺點,就是這本書太過於正能量了!以至於,辛苦埋怨的部分被縮小了,也似乎看不太到了。
我在閱讀本書過程中,常常有所感觸,於是朗誦給也是善於理財的我家媽媽聽,想看看婆婆媽媽是否理財觀大多一致。堪稱我家最會理財的女人之我家媽媽聽了,書中大多的觀念她幾乎都認同,但是她總結一句:「她太順利了。」「她買股票要相得很準,才能從三十六萬的資遣費中投資股票提出上百萬」。
在書中作者表示她要用三萬六千的月薪養房子和養孩子,讀者應該都會覺得不可思議的,書中表示要「節流」並且利用「拉長房貸」的方式將房貸從每月兩萬八降到一萬四,算一算,三萬六減去一萬四,剛好22k的現金要養不只一位孩子,這,真的辦得到嗎?這是第一個疑點。
為了節流,每週只拿一千元去買菜自己烹煮,練就一身好廚藝,我想,這位單親媽媽從三十一歲煮到四十五歲,又要上班又要買菜烹煮,還要定期定額投資和保險,這究竟是哪裡擠出來的時間和多餘的投資財?這是第二個疑點。
在本書的154頁,表示公司要叫作者提前退休的時候,她的月薪怎麼不是前面寫的三萬六千元,而是六萬元了呢?薪資有調漲得這麼福利良好嗎?這是第三個疑點。
令我特別有感的是在書中的208頁談到:隨著社會變遷靈活轉換工作。
作者表示她從事文字工作三十幾年,退休後幫一位名人寫傳記,賺了五萬元稿費,卻讓她厭惡文字工作,說開公司其實會賺更多,而且文字工作還要跟業主討論、卑躬屈膝、絞盡腦汁完成業主的要求。
我看了嚇到。因為我理想中也是希望自己能夠從事文字工作的啊!看到了文字工作的黑暗面,覺得有這麼恐怖嗎?想起自己曾經也因為截稿壓力而感到痛苦,也曾經因為斷網而棄稿從此喪失一份接案工作的不堪過往,還有審稿者的刪修評語,要我改稿再改稿,這個過程的確是挺煎熬的,也讓人無法享受自由創作的樂趣,可是,文字工作,還是我的理想目標之一。端看要發展出哪一種商業模式吧!
作者在最後有提到:無論任何時期,都要有自己的房子。
不過,依照現在房價漲翻天的趨勢,如今要買不起房的年輕人比比皆是。作者是自己買了新式豪宅之後,要求兒子們要共同分擔房貸,表示誰繳房貸將來房子就留給誰,那麼,其實她的兒子,在繳完貸款之前,在房屋過戶之前,也不算是真正擁有自己的房子吧!
作者說到買房剛開始買小一點沒關係,「可供上班自住」即可。但是,倘若跟作者兒子一樣可以跟父母同住四代同堂,那麼,兒子們其實是等著繼承啊?他們也不需要自己另外買間房子「可供上班自住」啊?
作者覺得「孩子」比「事業」重要,後來「孩子」都成為老年時的「力量」。
看完作者身為既得利益者的說詞,我忽然也希望能聽聽她的晚輩們的意見和看法,應該會從不同視角來看這位覺得自己慷慨幸福又美滿的婆婆/媽媽。
但,幸福又美滿的家庭,只會說幸福美滿的話語的,對吧?也不枉作者表示:
願主祝福大家,讓大家透過「全家人的幸福理財」而享有長治久安的人生。
--
不論是知識性或娛樂性,但願這篇文章對你有益處!
維拉寫寫字需要你的按讚、愛心、追蹤、贊助!
維拉寫寫字:臉書粉專IG方格子追蹤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